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他们眼中的武汉,美丽而坚韧! 五位外国人向世

他们眼中的武汉,美丽而坚韧! 五位外国人向世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12 来源: 作者:

近期,黎巴嫩小哥杨航写的“武汉抗疫日记”在网上火了!网友表示:太感动!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期间真实的武汉!

像杨航这样通过文字或视频向世界介绍2020年武汉真实情况的外国人,还有很多。他们的故事在脸书(Facebook)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现武汉”(@Discover Wuhan)上传播,引发网友强烈反响。

黎巴嫩经济学博士生杨航

三种语言向世界传播“武汉抗疫”日记

杨航在自己出版的中文书上签名。

“我打开阳台的门,冷空气迎面而来……毗邻的综合大楼和高层建筑里传出了巨大的喊叫声。有人在喊‘武汉加油!’数百甚至数千人回应‘武汉加油!’”

——杨航 来自黎巴嫩

杨航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没有选择“撤回”,而是一直坚守武汉,并在个人脸书账号上撰文、回帖。他甚至走上街头,用阿拉伯语在个人脸书账号上直播武汉实况。

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后,杨航曾在脸书上发布一帖子,引发近3000网友互动。他这样写道:“我打开阳台的门,冷空气迎面而来……毗邻的综合大楼和高层建筑里传出了巨大的喊叫声。有人在喊‘武汉加油!’数百甚至数千人回应‘武汉加油!’”

武汉“解封”两天后,杨航决定把自己的这些帖子汇集起来,把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体验和了解到的信息记录下来,通过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真实地向外界传达武汉发生的故事,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抗疫举措,向世界传递他眼中的中国力量。

今年7月,这本以“武汉抗疫”为主题的纪实书籍《坚定——一个外国人的武汉日记》在黎巴嫩出版了阿拉伯语版,12月在中国出版了中文版和英文版。

以色列百万粉丝短视频博主高佑思

走在武汉街头拍摄武汉烟火

《终于相见,武汉烟火》感动众多网友。视频截图

“当所有人结合在一起,城市就变得很团结。”

——高佑思 来自以色列

今年11月初,以色列小哥高佑思在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发布他在武汉街头拍摄的视频《终于相见,武汉烟火》,看哭了许多人。

为了拍摄视频,高佑思来到武汉,走街串巷,跟他遇到的医护人员、外卖小哥、的士司机、美甲店老板等各行各业的人聊了聊天,试图复盘这一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搞清楚“为什么中国疫后恢复这么快?”

他说:“我(在武汉)遇到的每个人,无论他们是社会的哪一部分,无论工作是什么,来自哪里,面对疫情,他们以勇气、希望和对彼此的帮助,设法克服了这一困难。当所有人结合在一起,城市就变得很团结。”

视频的最后,他与这些普通人拥抱,感谢他们“拯救这座城市”。

高佑思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留学生校友、粉丝数百万的网红短视频博主。

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

镜头聚焦武汉人的10个故事,火速刷屏

时隔6个月竹内亮(左)再次来汉拍摄。记者许魏巍 摄

“一天比一天喜欢上这个城市。”

———— 竹内亮 来自日本

今年6月,一部由日本导演竹内亮拍摄的影片《好久不见,武汉》(Long Time No See,Wuhan)在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上线,不到24小时,播放量已超过2500万次,引发热议。

这位住在南京的日本导演,带着一位编导、两位摄影师,在武汉历经10天,拍摄出讲述10个普通家庭疫情防控期间故事的纪录片。在他的视频里,有日料店老板、护士、冬泳队成员、英语老师等。

拍摄前,在竹内亮的想象中:“武汉人经历了这么大的事情,会不会很紧张?”外出消夜时,他发现武汉人虽然戴着口罩,仍然开心地在一起吃饭,“这一刻真的觉得,武汉安全了”。随着拍摄的进行,竹内亮发现,“没想到武汉人这么热情,菜这么好吃,江边的风景也好漂亮。”就如同他在微博中所说:“一天比一天喜欢上这个城市”。

美国网红博主阳离子

挑战横渡长江讲述武汉的美

阳离子(后排左一)在武汉横渡长江。城市摄影队李东辉 摄

“武汉是充满爱的一座城市。我想通过拍摄视频和横渡长江,让大家甚至是其他国家的人了解现在的武汉,这里很美丽。”

——阳离子 来自美国

今年11月,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女孩凯瑟琳在脸书、油管(YouTube)、微博、今日头条、哔哩哔哩、优酷等海内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首次探访武汉,以及在武汉横渡长江的视频。视频一推出,就迅速引来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及热评。

凯瑟琳的中文名字叫阳离子。因为她在网上看到许多与武汉有关的报道,对这个城市很感兴趣,所以今年国庆假期,她和老公王维波决定来武汉旅游。经过一番交流,她加入了汉口江滩游泳队,于10月7日上午完成渡江。

阳离子还拍下了她在武汉街头的有趣体验。她登上黄鹤楼、逛夜市、在酒店房间看夜间江景、走访古玩市场,甚至在地铁站外的小贩手中买了螃蟹。她说:“武汉是充满爱的一座城市。我想通过拍摄视频和横渡长江,让大家甚至是其他国家的人了解现在的武汉,这里很美丽。”

阳离子现在是南京大学环境工程系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在抖音平台拥有近50万名粉丝,同时也是脸书等多个社交媒体平台短视频博主,用视频分享她的中国生活,已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贝宁留学生志愿者大明

将中国抗疫经验告诉世界

“钢铁侠”志愿者服务队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影。

“我在武汉已经生活了6年,武汉就是我的家乡。”

——大明 来自非洲贝宁

最近,微信朋友圈中,许多人转发了一封名为《武汉是我们第二个家 23名留学生成立“钢铁侠”志愿者服务队》的信。转发者写道:除了感动,还真诚地感谢钢铁侠们!

写这封信的人叫大明,来自非洲贝宁,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名在读博士生。疫情防控期间,他与22位来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13个国家的留学生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钢铁侠”,保障在校留学生的生活物资需求。

大明介绍,中国国庆期间他写下这封信,以此为第二故乡送上美丽祝福。

他在信中解释为什么自己没有在疫情防控期间离开武汉:“我在武汉已经生活了6年,武汉就是我的家乡,如果我的家‘生病’了,我一个人回去,又怎么能开心得起来?”继而他发现,学院老师们放弃回家过年,也留了下来,在宿舍楼来回穿梭,安排留校学生的生活事宜。所以他决定和老师们一起保护共同的家。

大明在信中写道:“那时,我们每天和学校老师一起为400多名在校留学生送饭、送菜、送物资,很累,但是我们不怕,因为我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大明在信中还提到,4月底,他与学校国际教育学院近20位志愿者,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翻译了两本手册《方舱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新冠应急医院建设运营手册》,将中国抗疫经验告诉世界。

谢谢你们

让我们看到武汉人的伟大

“发现武汉”(@DiscoverWuhan)发布了他们的故事后,引发网友强烈反响。

“发现武汉”发布了高佑思视频《终于相见,武汉烟火》。视频截图

网友ThaliaLiu:感谢你让我了解到在武汉发生的事情。

网友Xiaoqin:激动、感动、高兴、感激、钦佩……你的日记勾勒出中国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真实、清晰、自然的画面。

葡萄牙网友RicardoMagalhaes:武汉人民非常伟大。

西班牙网友FanJessie:我能看得出来,你在武汉这座可爱的城市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孟加拉国网友MdSharifIslamRoman为阳离子点赞:真棒!

美国网友DavieNotellin:能看到有关武汉的视频,这太赞了!

网友XidingWei点赞竹内亮的视频:为这对恋人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孟加拉国网友SheikhImran看了大明的信后自豪地评论:我的母校!

(记者范婷婷 郑晓安 实习生冯源)

【编辑:张靖】

(作者:范婷婷 许魏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