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 武汉一周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 武汉一周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06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记者胡雪璇)“新年将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温暖的新年贺词,也拉开了2021年时光大幕。

2021年的阳光洒在我们身上,当我们微笑着道出一声“新年快乐”,新的征程已然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还要万众一心继续加油干,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热闹跨年,武汉新气象让世界羡慕了

跨年夜,华灯初上。

2020年12月31日晚,两江四岸,楼宇、桥体、山体亮起“2021相见在武汉”的迎新长江灯光秀,灯光璀璨,江面寥远,景色美轮美奂。

2020年12月31日晚,“2021相见在武汉”迎新年长江灯光秀特别展演开启,市民来到汉口江滩驻足观看。 记者苗剑 摄

临江的江汉关大楼,风雨近百年。跨年夜,很多市民来到钟楼之下,倒计时迎接新年,不少年轻人举着荧光灯,戴上动物头饰,为新年送去祝福。

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多家国际媒体报道了“武汉胜景”。有国外网友评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史无前例的没有观众,而武汉已如此热闹地迎接新年,真是一种超现实的感觉。

在这一晚,罗振宇“时间的朋友”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举行跨年演讲:“在这里,向1500万武汉人致敬。”

2020年12月31日,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由得到APP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举行。

这一晚,深受年轻人喜爱的B站跨年晚会,在武汉敲响新年钟声,现场唱响歌曲《相约在武汉》致敬武汉。

这一晚,话剧《地铁时代》在中南剧场上演。全剧用三代人的“地铁梦”折射武汉70年的大变迁,引发观众深深共鸣。

这一晚,武汉本土音乐人冯翔在汉口北的跨年音乐节上唱响《汉阳门花园》,用歌声致敬不平凡的一年。

来自武汉地铁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31日全天,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达到397.88万乘次,为去年3月28日恢复运营以来最高值。

回望2020,这一年如此不凡,如此不易。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千难万难,武汉人挺过来了,我们热气腾腾的生活又回来了,充满烟火气息的武汉又回来了。

向着新的一年,重生的武汉朝气篷勃,气象万千。

新年伊始,发展新气象生机勃勃

步入2021年的武汉,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气象。

1月2日,武汉地铁运营线网“大家庭”又迎来两位“新成员”——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正式开通,武汉地铁里程数刷新为360公里。

1月2日,地铁11号线葛店段开通,市民在葛店南站参观、乘车。 记者李永刚 摄

1月2日,8号线街道口站迎来第一批乘客。记者李永刚 摄

同一天,武汉市四环线主线正式贯通,预计今年上半年全线通车。四环线项目全长约148公里,建成后将改善武汉城市圈交通条件,形成“通道+产业”的经济发展走廊。

武汉市四环线主线贯通,冬日暖阳下的青山长江大桥。记者李子云 摄

两条“大动脉”贯通,对强化武汉“一主引领”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枢纽有着积极作用。

武汉以江城闻名,保护母亲河义不容辞。根据中央部署,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10年禁渔。而早在半年前,武汉市就于2020年7月1日零时起,实行长江汉江武汉段十年常年禁捕,同时实现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侵占岸线“四非同禁”。与此同时,全市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789名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已全部就业,武汉正全力打造长江大保护标杆城市,江城武汉,想必不久就能重现“晓日照江水,游鱼似玉瓶”的景象。

新一年的武汉,向云而生。武汉将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量子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光芯屏端网”向万亿级产业集群迈进,加速崛起的中国“网谷”,中国“星谷”,将成为城市新的发展引擎。将深入实施的技改工程,则将推动技术进“链”、企业进“群”、产业进“园”,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迈好第一步,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步入2021年的武汉,将会有哪些新变化?连日来,全市各区、各单位纷纷晒出新年计划。

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同城同待遇。1月1日起,武汉市正式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全市460多万参保居民享受同样的医疗保险权益。年底前,武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市统筹区域内政策制度统一、经办服务统一的基础上,实现基金市级统收统支。

市民就医选择更多了。在江岸区,市第八医院新院将于年内交付使用。洪山区今年将建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洪山区人民医院。新洲区将建成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

洪山区人民医院效果图。

出门见绿成生活标配。武汉2021年拟再建100座口袋公园。硚口区拟打造汉江湾五彩花园,建成花田花海10万平方米。武昌区计划新建绿道3公里,新增街头绿地1500平方米。洪山区拟新增各类绿地465公顷,实现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

硚口区长丰大道沿线的口袋公园。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喜欢买买买的市民有福了。位于长江航运中心大厦内的中部地区首家市内免税店将于年内运营,武商摩尔城开启新一轮升级改造,恒隆广场也要开业了。

长江右岸,则将推进滨江商务核心区和武昌古城亮点片区建设,武汉长江中心、阿里巴巴华中总部项目将加速,“华中音乐谷”也在积极筹划当中。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今天是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让我们满怀激情走上岗位,踏踏实实走好第一步,让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编辑:朱晨颖】

(作者:胡雪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