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参加政府采购仅能“现场领取”标书?市财政局

参加政府采购仅能“现场领取”标书?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3:57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14日讯 近日,有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反映采购流程复杂,投标人需前往现场花钱购买标书。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政府采购分为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武汉市集中采购已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所有环节都可“走网路”,所有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由供应商直接上网免费下载,无需到现场购买。分散采购则由社会代理机构组织实施。在分散采购项目中,提供标书获取方式包括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等。部分项目实行线上线下并行的领取方式,也有部分项目在招标公告中仅标明提供“现场领取”方式。采购人或代理机构按照招标公告规定时间、地点提供招标文件,符合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市财政局近日发文要求:市直各采购单位、各采购代理机构采用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送达等多种方式提供政府采购文件,由供应商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政府集中采购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投标文件网上生成一键签章

7日上午10时,在位于市民之家的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11号开标室,市交管局部分局属单位档案电子化处理政府采购项目开标。

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11号开标室,仅有一名主持人和一名唱标人,投标人在网上参加开标。记者刘睿彻 摄

记者现场看到,开标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方式进行,所有投标文件均为网上递交。开标室内仅有一名主持人和一名唱标人,参与开标的4位投标人均远程登录武汉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通过网络参加开标大会。

据悉,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2019年7月1日,随着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的上线,政府集中采购全流程都可网上进行,实现了投标人零跑腿、零费用。

政府分散采购中

部分招标公告三种方式均标明,部分仅标明“现场领取”

湖北省招标中心内,部分投标人到现场办理招投标业务。记者刘睿彻 摄

“参加一些政府分散采购项目时,只能到招标代理机构窗口现场领取标书,很不方便。”一家供应商向记者讲述去年参加政府分散采购的经历,希望分散采购让投标人走网路,降成本。

记者检索发现,去年,在“武汉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系统”上发布的招标公告中,不少招标代理机构在“标书的获取方式”一栏中,同时标明了“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送达”三种方式。

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招标公告中,仅标明了“现场领取”一种方式。

比如,去年12月16日,《武汉市城乡建设局2020年武汉城市体检招标公告》,要求潜在投标人前往公司标书发售窗口获取招标文件,标书售价300元。

“为何在招标公告中仅标明‘现场领取’这一种渠道?”记者采访代理机构,相关负责人称:“公告中虽然只写了现场领取标书一种方式,但如果投标人电话咨询提出来,也可以选择网上发送标书。”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发现,近期发布的政府分散采购招标公告,在标书的获取方式上,招标代理机构均提供了现场领取、邮寄和网上获取三种方式。

向前一步、查缺补漏

市财政局发文重申:应提供多种渠道供投标人选择

“单就标书从网上获取,技术上并不困难。”该负责人介绍,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参加投标的单位,就是通过招标代理机构点对点网上发邮件的方式获取标书。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有部分代理公司在招标公告中仅标明“现场领取”这一种方式。“对此问题,我们向前一步,查缺补漏,并完善相关管理办法,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投标人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便利度。”

1月12日,市财政局专门发布《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文件提供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市直各采购单位、各采购代理机构采用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送达等多种方式提供政府采购文件,由供应商(即投标人)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该通知还提出,暂未实现电子化采购的,鼓励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向供应商免费提供纸质采购文件。此外,还要求精简办事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政府采购报名、资格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

(记者汪洋 刘睿彻 实习生谢睿丽 制图:张莉)

【编辑:朱晨颖】



(作者:汪洋 刘睿彻 张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