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乘风破浪而来,“姐姐2”能否再成爆款?

乘风破浪而来,“姐姐2”能否再成爆款?

发布时间: 2021-01-25 20:28:4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佚名
现象级爆款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在2020年夏天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展现了一种30+的女性态度和女性力量,为人称道。

那英

现象级爆款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在2020年夏天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展现了一种30+的女性态度和女性力量,为人称道。1月22日中午12时,《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以下简称《姐姐2》)在芒果TV全网独播。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第一期播出后,收获热搜12个,热度不减。

《姐姐2》不仅推出全新主视觉,也将节目口号更新为“三十而奕,落子无悔,乘风破浪,爱无反顾”。从第一季的“三十而骊”到第二季的“三十而奕”,节目鼓励女性自信奋斗的同时更鼓励女性关照自我,彰显30+成熟女性的坚韧与魅力。这一季的姐姐,年龄跨度更大,从年龄最大的那英(1967年生)到年龄最小的宣璐(1991年生),涵盖了华语圈女艺人中歌手和演员两大类。

从初舞台唱跳分开评判,到台下众姐姐们一团和气,《姐姐2》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与第一季相比都有一些变化。节目音乐总监从第一季的赵兆换成刘卓,也带来了不同的看点。那么,《姐姐2》是否能够延续第一季的话题与热度呢?

李菲儿

大型社交现场,众人谦让C位

节目正式播出前一天,《姐姐2》宣布了定档时间及全部嘉宾阵容,其中既有容祖儿、弦子、阿兰、吉克隽逸、陈梓童等实力歌手,也包括王鸥、陈妍希、吕一、贾青、蒋璐霞、袁姗姗、张馨予、汤晶媚、李菲儿、陈小纭、宣璐等职业演员,还有安又琪、周笔畅、江映蓉等超女选秀出身的歌手,以及湖南卫视主持人刘烨。加上此前官宣的那英、杨钰莹、金巧巧、李慧珍、左小青、程莉莎、胡静、董璇、张柏芝、董洁,《姐姐2》与第一季同样召集了30位年龄在30+的姐姐们。

在初舞台之前,不管是签到通道还是化妆间,《姐姐2》呈现出一团和气的和谐景象。每当有资历深的姐姐到场时,资历较浅的几位便自主“起立迎宾”,上前自我介绍打招呼,“主动社交”意识强烈。张柏芝和容祖儿同为香港艺人,见面后亲切地用粤语交流;而董洁和吕一则主动向杨钰莹介绍说自己曾经给她伴过舞;程莉莎则与一些和其老公郭晓东搭过戏的女演员寒暄道“你是不是跟我老公一起演过戏”……而对于化妆间的中心C位,所有人都主动避让,并建议更有资历的姐姐去坐,然而如那英、杨钰莹、张柏芝、容祖儿等出道多年、名气较大、年龄稍长的几位姐姐,也无一人去抢占C位。

在观众评价道“大型社交现场”的同时,那英作为《姐姐2》年龄最大的一位选手,其直爽的性格和直接的言辞被网友评价说“太实在了”。那英在签到通道遇见李菲儿和张馨予时,面对两人的主动招呼,显得有些措手不及,脱口而出的“你们俩谁啊?”成为《姐姐2》的热搜名场面。而当那英见到陈梓童时,一句“你胖了”更被网友评价说“那英真敢说”“不虚伪”。

杨钰莹

唱跳分开评判,才艺各有侧重

《姐姐2》的初舞台表演,采取与第一季不同的模式,姐姐们分别进行唱歌与舞蹈的才艺展示,供评委进行初舞台打分。在这一过程中,许多职业歌手被网友评价说“一唱歌就是‘开口跪’,但是舞蹈确实惨不忍睹”。而一些有着舞蹈功底的演员如金巧巧、董洁、陈小纭等,其舞蹈场面不仅收获了化妆间姐姐们的交口称赞,也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有网友评价说,这种唱跳分开展示的设置,让原本有所侧重的姐姐可以发挥出最大的实力,体现自身优势,也为评委的考量提供了参考意义;也有网友持否定观点,认为将唱与跳分开会割裂选手的整体表现,也不完全符合节目最终成团的选人标准。

与第一季选手自选节目进行才艺展示相比,《姐姐2》的初舞台赛制让选手们将唱歌与舞蹈的优势或短板均暴露出来。《姐姐2》按照“组合潜力、个人潜力、声乐能力、舞蹈能力”四个维度由评委打分,导师分数和姐姐互投相加,最后前15名进入“乘风守擂组”,后15名进入“破浪挑战组”,没有第一季的“X”组。初舞台表演结束后,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陈梓童、容祖儿、弦子、吉克隽逸、那英和金巧巧(并列第五)。

在表演环节,张馨予的舞蹈表演被网友调侃道“像是2倍速的广播体操”“想起了杜淳在隔壁节目中的舞蹈表现”。杨钰莹的舞蹈则用其代表作《轻轻地告诉你》作为音乐,这也是她出道30年来的第一支独舞。张柏芝则选择了其流传度最高的歌曲《星语心愿》作为初舞台歌曲,然而普通话吃力的她唱起歌来更显吃力,跳舞更是紧张到忘记动作,面部小表情不断,却意外收到台下姐姐“太可爱了”的一致评价。

张柏芝

评委严格考核,姐姐突破自我

在初舞台歌舞表演结束后,姐姐们站在台上接受评委打分,每轮评审打完分之后,姐姐们会进入评审间与评审们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由总顾问霍汶希、音乐总监刘卓、舞蹈总监陈琦沅、经理人杜华组成的评审团,根据姐姐们的表现提出一些建议并简单解释自己的打分理由。

首次担任该节目音乐总监的刘卓,由于高标准和严要求,特别是对职业歌手的更高期待和更严判定,被网友称为“耿直严师”。在《姐姐2》初舞台的评审打分环节,几位评委关注更多的是姐姐在台上的唱跳表现,就舞台本身以及个人实力期待来评分,没有过多考虑成团之后的角色定位,这一点上受到观众认可,认为“这样才公平”。同样的表现,职业歌手或经过专业舞蹈学习的姐姐,会被评委要求更高些,当有所不足时,在交流环节会被明确指出,让姐姐及观众都心服口服。

第一季由于前几期“杜言杜语”而饱受争议的杜华,在《姐姐2》的出圈言论减少许多。然而她给容祖儿打了24分之后,解释说之所以打高分,是因为容祖儿跟她公司的艺人吴宣仪“长得很像”“都是实力派”。这一言辞顿时引起网友不满,认为杜华的评价标准“是个谜”“很荒谬”,不少网友表示对于杜华的情商以及语言艺术表示“不敢恭维”。

当谈及来参加该节目的原因,不同的姐姐说法不一。那英说,自己近年来在各个节目中总是充当评委的角色,这次也想来看看别人是怎么评价她的。杨钰莹则表示:“我觉得此刻就像一个新人,随时可以做一个新人是一件很棒的事。”张柏芝说自己参加这个节目,希望与大家握紧手,去面对现在的世界。吉克隽逸说“希望自己能够回馈社会,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虽然30位姐姐怀着不同的目的和期待,但是摆脱年龄束缚、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成为她们共同的目标追求。

《姐姐2》首期节目播出后,关于唱歌没有全开麦(即在伴奏中加了一些原声进行修音)、评委打分标准不一、唱跳分开是利是弊等问题,在网上引发了大量讨论。而姐姐们在首期的一团和气,也让部分观众认为,是否比第一季少了一些精彩的看点。对此,节目组相关人员表示,第一期只是一个开始,有争议表明节目依然受到关注,而后续将会呈现一个怎样的节目效果,请大家拭目以待。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