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鲜花不止盛放在花博会,长江入海口的崇明要建“海上花岛”

鲜花不止盛放在花博会,长江入海口的崇明要建“海上花岛”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39:32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邓玲玮
上海崇明岛是世界最大河口冲积岛和我国第三大岛,也是长江大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

上海崇明岛 本文图片 崇明区供图

上海崇明岛 本文图片 崇明区供图

世界级生态岛来了!

上海崇明岛是世界最大河口冲积岛和我国第三大岛,也是长江大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全国首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成功获得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举办权后,上海崇明岛计划通过花博会去推动世界级生态岛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花博会的溢出效应、后续效应,推动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城镇、生态民生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鲜花不仅盛开在花博园区,也将盛开在崇明三岛,闪耀于长江经济带。

“以花兴业”打造高能级“海上花岛”

2020年12月15日,崇明区委书记李政做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李政称,崇明将全力抢抓筹办花博会的历史机遇,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全面发展,实现“蝶变十四五、建设新崇明”。

这里面包括对全岛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加快现代花卉产业发展、推动旅游服务设施升级改造扩容、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海上花岛”建设等内容。未来,崇明的东部还将会建一条轨道交通崇明线,这条线将带动东部地区的发展;西部地区将建一条沿江高铁,这条线的建设,标志着崇明进入高铁时代,带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花博园区效果图。

花博园区效果图。

未来崇明将有四条对外交通路线,长江隧桥、轨道交通线、沿江高铁和走水路的轮渡。而绿色办博和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理念,更是助推崇明建成“海上花岛”的一大重要“利器”。

未来,花博园地区将建设成为崇明中部崛起的重要功能区,面向全世界服务全国的花卉创意博览区、低碳环保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承载区,助推崇明建成“海上花岛”。

在申办花博会以后,崇明引进了一批现代化的花卉企业,对标国际一流的花卉种植技术,致力于生产最鲜亮最优质的花卉,带动高品质绿色农业,加快生态产业发展步伐。

目前,花博园区内共有2万多平方米温室已开始进行花卉储备,种上了凤仙花、红掌花等多个品种。这些花苗在温室内可顺利度过寒冬,并通过温度控制使其在花博会举行期间盛开。

温室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控温精准,高度智能化,可自动浇灌、自动施肥、苗床自行移动,7万平方米的温室仅需10个工作人员就可完成全部操作。此外,在室外,5万盆绣球花、1000多株树桩月季也已进入储备养护。这些室内外的储备花卉将在明年花博会开幕前移栽至花博园区各处。

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展示厅。

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展示厅。

前期,花博会花卉组共对2500多种花卉进行了试种,除了要求“颜值”必须过关之外,还得适应崇明的气候条件,花期可控在花博会举行期间,以达到花开满园的效果。

经过挑选,共选出1000多种花卉品种,用于花博会98个花卉景点,200余个花境等。

根据规划,本届花博会的花卉施工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其中精品区11万平方米,共需要种植花卉苗木2000余万株。

着力提升村民生活环境质量

近几年,崇明大力推进“迎花博、治五棚”,对农村地区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些破旧棚舍进行综合整治,着力提升村民生活环境质量。

不少村民在小溪里种上水生植物,让整个小溪成为一条景观河;有的在路的两边种一些彩色的树种、灌木和花草。崇明长兴镇就是众多通过区级验收小组的实地验收镇子。

原先长兴镇的居民在自己门前的宅基地上开垦农田,养殖、种植、杂物随意堆放,环境脏乱。而如今,原先无序堆放被清理,全村的菜园明确划分出有序合理的种植单元格,并配上了统一的绿色围栏,每家每户都配置两只专用干湿垃圾桶。与此同时,村里每天都有志愿者沿着道路进行清扫。

崇明岛目前已经被定位为“国际生态岛”,也在全力打造生态旅游业和高新科技产业。近年来,数百亿企业、资源投入崇明,崇明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最近,三个“超级工厂”将在崇明建成。上海崇明综合智慧能源电站11月成功并网,该项目总容量110兆瓦,占地面积超过3100亩。除了每年可节约约3.65万吨标煤外,这座电站还将生态养殖与之融合,利用光伏电能天空水温,在电站里养起了刀鱼、鲥鱼等高端水产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花境。

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花境。

除了新型电站外,崇明还将建成世界级植物工厂,这座工厂是世界级的“智能玻璃温室”植物工厂,可以精确控制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实现当天采摘当天包装。

这座工厂共分为两期建设,占地面积达到了1979亩。其中,一期规划了543亩的建设面积,计划总投资5.6亿元,建设半封闭温室26万平方米。

第三个工厂是号称全球最智能的蛋鸡场——“正大崇明300万羽蛋鸡全产业链项目”,计划2021年在崇明投产。这个工厂在筹备之初,就被寄予了“未来农场”的厚望,并收获“亚洲规模最大”“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等美誉。

除了这些“世界级”工厂的陆续投产外,崇明的旅游接待人次和直接经济收入以每年10%以上的增速稳步发展,而体育产业的发展更是位于全市第一。

  • 关键词浏览:
  • 花博会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