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化身宣讲员,下足绣花功 杭州有群热心肠,活跃在大街小巷

化身宣讲员,下足绣花功 杭州有群热心肠,活跃在大街小巷

发布时间: 2020-12-16 16:45:07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如今,垃圾分类在杭州已逐渐成全民共识,随手分正在从日常生活中的“选答题”变为“必答题”。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如今,垃圾分类在杭州已逐渐成全民共识,随手分正在从日常生活中的“选答题”变为“必答题”。

垃圾分类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关系千家万户,涉及人们的思想理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

如何让大家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一名名社区工作人员,一件件点滴小事,是他们的默默努力,让垃圾分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真正成为全社会的“新时尚”。

听全国劳动模范“鸡毛换糖”的故事

近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杭州市桐庐县王良忠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

57岁的王良忠现任桐庐县旧县街道西武山村党支部书记, “鸡毛换糖”垃圾分类农村新模式就是他发明的。

50只塑料袋兑换鸡精一包,300个烟蒂兑换打火机一把,20个塑料瓶子兑换牙膏一支,易拉罐换取学习用品……在旧县街道西武山村村委旁的一家店内,你会惊奇地发现,村民用垃圾作为兑换“货币”,换取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新颖的兑换方式,不仅改变了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让原本经济落后、环境堪忧的小山村,成为了闻名全国的“网红村”。近两年,“鸡毛换糖”项目五上央视,得到全国20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已有200余批参观团队到该村调研学习。

在他的带领下,西武山村先后荣获“国家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十多项荣誉。

“我只是一名非常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却能被国家授予这么高的荣誉。”王良忠说,“今后,我将继续用劳模、工匠精神激励自己,用劳动的力量感染身边人,立足岗位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带领西武山村走向振兴。”

日行四万步,小伙用耐心毅力克难关

“小方,你又来翻垃圾桶了?不用翻了,我都已经分好了。”12月14日,杭州市富阳区万市镇垃圾分类专职员方潇溟去村里检查又“扑了个空”。在万市镇,村民们早已习惯了垃圾分类,村民说,这离不开方潇溟的努力。

方潇溟了解垃圾分类是在2016年,那时万市镇在富阳率先实行二分法,方潇溟的父亲——万市镇工作人员方会青主要负责这项工作。看着父亲每天早出晚归、尽心竭力,他很有感触。去年11月招聘垃圾分类专职员时,方潇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却不是仅靠一腔热血就能做好的。今年4月,万市镇全面深化垃圾分类工作,方潇溟遇上第一道“难关”。当时全镇16个行政村(居)同步推进“撤桶并点”和基础设施建设,引来不少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推进工作受阻。

方潇溟一方面将各村妇联主席定为责任人,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全面培训;一方面为自己制定了“魔鬼”计划:每天早上5点多,方潇溟便会跟着垃圾收集员去检查分类情况,每当他发现农户垃圾桶中有分类错误,他就马上掏出手机拍下照片,发到工作群里供大家“找茬”;如果碰上安装垃圾桶固定装置时,农户不配合,他便和村工作人员一户户上门做工作,最多的一户跑了6次……他笑道:“微信步数我基本上都是第一名,最多的时候一天有4万多步。”

短短5个月下来,方潇溟跑遍全镇,和各村工作人员顺利撤除647个点位、1634只垃圾桶,重新设置生活垃圾投放点26个;建立景观化集置点26个、特殊垃圾堆放点16个、资源回收站点12个。

桶减少了,环境更优美了,分类收集也更规范,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也让方潇溟获得了成就感。“我就是想让我的家乡变得更美丽,村民生活更加舒适。”他说。

八旬老人爱分类,走在时尚最前沿

12月13日清晨,临安区板桥镇板桥村的垃圾分类清洁车准时开进村收垃圾,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奶奶如往常一样,笑盈盈地守候在路旁,引导大家正确分类与投放垃圾。

这位老奶奶名叫金月华,今年已经83岁了。她通过看电视,看宣传册,问家人,与邻居讨论,慢慢地掌握了垃圾分类的诀窍,并希望将这些经验和好观念传达给更多人。

“别看她年纪这么大了,但做事情很认真,垃圾分类的时候特别仔细。”板桥村垃圾分类专管员包美琴介绍说,金月华老奶奶所说的诀窍就是认真仔细,每一次投放垃圾都会把垃圾分清楚以后,再投放到易腐垃圾筒或者其他垃圾筒。“金奶奶是我们这里的垃圾分类达人。”包美琴自豪地介绍金奶奶的垃圾分类经验,希望更多村民向老人多多学习。

自从推行垃圾分类开始,板桥镇政府就积极推行并在各个村设置宣传咨询点、垃圾分类活动宣传展板,组织志愿者们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做示范、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我们争取做到让全镇上下,男女老少都能做到从‘随手扔’到‘随手分’,成为垃圾分类‘时尚达人’。”板桥镇相关负责人说,金月华老人引领垃圾分类,走在“时尚”最前沿的做法,也让大家对做好乡村垃圾分类工作更有信心了。

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是什么垃圾,医生进社区来科普

近日,杭州上城区南星街道玉皇山社区邀请社区卫生院许美群医生为居民开展《冬季防疫健康讲座》,分享了实用的防疫小知识,还提醒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提高公共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这些受污染且不宜再利用的纸张和生活用品,属于其他垃圾。”在讲座上,许美群医生向居民科普了如何做好防疫物资的分类工作。同时,她还对大家普遍关心的例如快递盒上会不会携带病毒,如何处置拆完的包装盒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许医生说:“大家收到海外寄来的包裹后,可以用含酒精的湿布、湿纸巾擦一擦外包装,并将快递箱子扔到指定地点的可回收垃圾桶。”

一位参与讲座的社区居民陈敏洁说,“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冬季疫情预防的健康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让大家明白了垃圾分类的深远意义。”

  • 关键词浏览:
  • 垃圾分类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