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当初种银杏树的孩子 32年后 两位老人想找你们聚一聚

当初种银杏树的孩子 32年后 两位老人想找你们聚一聚

发布时间: 2020-12-12 17:14:21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杭州的秋冬天,哪里能找到成片的银杏林?或许大家会给出很多个打卡点,这其中绝对有杭州下城区的朝晖银杏林。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杭州的秋冬天,哪里能找到成片的银杏林?或许大家会给出很多个打卡点,这其中绝对有杭州下城区的朝晖银杏林。

这片坐落在闹市区南应家河畔的银杏林,早已成为杭城秋景的网红打卡点。银杏林位于上塘路朝晖公园南侧,从一条叫华园弄的巷子走进去,600多米长的林道上种着三四百棵银杏树。一到深秋,这里金色满枝、黄叶遍地。

每年到了深秋初冬落叶时,有两位杭州老人都会到这片银杏林来走走看看。

“大家都知道这片银杏林很美,但知道这片林子由来的人已经不多了。”两位老人说,他们很想把有关这片银杏林的由来告诉大家,也想让更多人来讲述与这片银杏林的回忆。

12月10日,84岁的金克尚和67岁的许永鑫找到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帮忙,想找一群人。“如果有机会,我们想跟当年一起栽下银杏树的家庭一起在银杏树下重聚。”

当初种银杏树的孩子 32年后 两位老人想找你们聚一聚

三四百户家庭

在这里种下“同龄树”

金克尚爷爷和许永鑫大伯退休前是原杭州下城区市政园林管理处的职工。“我们是同事也是搭档,是看着这片银杏林长起来的。”许永鑫说,他们参与了这片银杏林栽种的组织工作,后来又负责着这片银杏林的管理和维护。

金克尚回忆,在银杏林种下前,这里曾是南应家河畔的一片荒地,高低不平,常年坑坑洼洼的。“这边上就是朝晖公园,1980年前后,朝晖公园刚建好,公园很漂亮,但南应家河畔大家都不怎么愿意来。”金克尚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当时的下城区绿化委员会就打算在南应家河边种上一些银杏林。

那时候,银杏树在杭州不算普遍树种,公园、路边种银杏树更是少之又少。“银杏树苗很贵的,一棵苗大概成本将近100元,差不多是那时候一个人半个多月的工资。”许永鑫说。

要在朝晖一带,种上这么一片银杏林,算是当时市政绿化工作的创新。

这片银杏树,是1988年至1989年两年的植树节前后集中种下去的。种树的人,不是绿化园林工人,而是三四百户普通的杭州家庭。金克尚说,当时下城区搞了个“种同龄树”的植树节活动,参加的是家有2岁至5岁孩子的家庭,分两批种,一共有三四百户家庭参与。

当初种银杏树的孩子 32年后 两位老人想找你们聚一聚

当年种树的孩子

可能已经有了孩子

种树的画面,金克尚和许永鑫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有的是一家三口,有的是一家五口老老小小一起来种树。大人和老人扛着锄头和铲子,小孩别着小红花拎着写着‘同龄树’的小牌牌,一家人在河边合力种下银杏树苗。”回忆起那时种树的场面,金克尚爷爷笑了起来。

不过,两位老人有点遗憾的是,当年种树时,经济条件有限,他们没能留下一些影像资料。“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拍了那时候的照片。”

树种下去的时候,树干直径大概只有三四厘米,树高大概四五米。“起初几年,种树的家庭每年植树节前后还会回来浇浇水、施施肥,后来有专门的养护团队接手后,人来得就少了。”许永鑫说。

如今,3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银杏树苗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这片银杏林也成了杭州的网红打卡点,长得最好的几棵银杏树,树干直径有四十多公分。

“当年种下树的孩子们,现在应该也都有孩子了吧?他们还记得自己种下的银杏树吗?”

两位老人说,他们年纪都大了,趁现在还走得动、讲得清,想把银杏林背后的故事讲一讲,也想和当年种树的家庭们聚聚:“希望大家在银杏林打卡时,也能知道银杏树种下时的那份美好。”

种树的时候

朝晖才刚刚开始建设

钱报记者从下城区朝晖街道了解到,这片银杏林栽种时,整个朝晖地区才刚刚开始建设。当时,街道组织街道居民、辖区单位的年轻夫妇携新生孩子种植“同龄树”,统一栽种在南应加河畔的华园弄,先后种下了同龄银杏树,并在自己种的银杏树下挂上名牌以示纪念。

“这一片银杏林长得很好的。”朝晖街道的工作人员说,在绿化园林工人和周边居民们的共同呵护下,小小的银杏树苗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大概2007年前后,朝晖的这片银杏林开始在杭州有了名气,每到秋天,就有很多市民赶来赏景打卡。为此,街道银杏林下铺设了青石板,银杏林里修建了亲水平台。

2017年,朝晖街道更是吸收辖区居民的意见,推动银杏林加长建设,将银杏林延长了100余米,加种了50余棵银杏树。

“大家都把这里当成一块宝地。”朝晖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如今的银杏林,从上塘路一直延伸至河东路,逐渐成为了居民休闲健身之处,同时也为杭城增添了一处秋日的“醉美风景”。

此外,和金克尚、许永鑫一样,这些年来朝晖街道也一直在寻找这片银杏林刚栽下去的珍贵影像资料。

“那时候拍照、摄像技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照片真的很难找。”朝晖街道也表示,希望能征集到一些关于这片银杏林刚种下的影像资料,用于保存。

你参与过这片银杏林的栽种吗?家里有与朝晖银杏林有关的老照片吗?你在银杏林里留下过哪些美好的回忆?欢迎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留言。

  • 关键词浏览:
  • 银杏树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