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湖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 让文明成为城市的亮色

湖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 让文明成为城市的亮色

发布时间: 2020-11-27 21:59:25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日前,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的一连串好消息,让湖州这座温婉内敛的江南城市欢欣鼓舞。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吴丽燕 叶诗蕾)以地级市全国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文明城市复评;

下辖3个县中,长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德清、安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其中德清在县级城市中排名全国第一;

成为我省首个实现市、县两级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的城市!

日前,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的一连串好消息,让湖州这座温婉内敛的江南城市欢欣鼓舞。

绿色是湖州的底色,而文明正成为湖州的亮色。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面文明的美好愿景正在照进现实。而这背后,是这座城市抓铁有痕的执行力、向上向善的凝聚力和融入血液的文明基因。

创建文明城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试金石。

“乱停车、乱搭建、高空抛物……”在湖州市创建办工作人员朱国庆的笔记本里,分门别类记录着这些琐细的问题。每个工作日,他和同事都要走街串巷“找茬挑刺”、收集意见,把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给属地和相关部门,并限定时间解决。今年以来,湖州共排摸梳理出老旧小区“空中蜘蛛网”、消防通道堵塞、中心城区停车位紧张等“十大民生痛点问题”,细化量化、挂图作战、逐一解决。市创建办确定并督查45类4300多个点位,实地交办并整改创建难点问题600余个。截至目前,湖州市通过整治小区乱堆放、乱搭建,扮靓了611个小区;深化综合市场整治,规范了122个农贸市场;开展老旧小区线网整治,理顺了2456幢居民楼的“空中蜘蛛网”……一件件触手可及的民生实事,汇聚成承载市民幸福生活的坚实基础。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在文明建设这场城市发展软实力的竞赛中,湖州市民纷纷化身“红马甲”,自觉加入志愿服务。最新数据显示,湖州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90万,占常住人口数量的三成。

冬夜,暮色骤至。在德清县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外,该县清禾公益志愿团队急诊陪护组的成员正忙着运送担架、指引检查……每天义务协助急诊病人就医,这个团队已坚持多年。

在安吉县昌硕街道,由老干部、律师等“家园顾问”组建的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用专业知识帮助群众化解身边的矛盾。

近年来,湖州率先成立市级志愿者联合会,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推进项目运作、选树先进典型等途径,将原本各自为政的社会志愿力量凝聚起来。目前已整合吸纳150余家专业志愿者团体,志愿服务涉及公益慈善、矛盾调解、文体服务等领域。

“以前群众有服务需求,我们必须一一打电话联系志愿者,还要上报街道,现在有云平台牵线搭桥,开展活动顺畅多了!”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吴兴区爱山街道狮子巷社区团支部书记任佩琦已经习惯了在手机上登记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基层的特点和需求,湖州列出志愿服务清单,细化各类志愿项目1.5万余项。群众只要登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就能随时按需“点单”,活动时间、地点、内容一目了然,志愿者“接单”也更加方便快捷。“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实现了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供需的精准对接。云平台上线以来,共吸引15万名党员干部自愿到联系村(社区)和居住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00万小时。

一个个凡人善举,离不开积极向上、向善而行的道德力量。而这股磅礴伟力的凝聚,离不开湖州各地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扎实举措。

在涌现中国近代最大丝商群体的南浔,不仅有别致幽雅的古镇庭院,更有历经百年的优良家风。近年来,当地开展“最美家风+”系列活动,通过弘扬好家风,推动乡风、企风、校风、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扩大“文明版图”。眼下,南浔已有14万户家庭立家训,润物细无声地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长兴为全县265个村(居、社区)的20.5万户家庭建立起文明诚信档案。让有德者有得,诚信分数激发出群众讲文明重诚信的内生动力。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从2017年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到如今顺利实现“连冠夺牌”和市县“满堂红”,湖州一直在路上。眼下,湖州正积极打造以“生态美、形象美、产业美、人文美、和谐美”为核心的“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并努力将其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更深、更广层次迈进有效结合起来,以进一步彰显“江南清丽地”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