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女生广州异地高考报名 被要求证明"你爹是你爹"

女生广州异地高考报名 被要求证明"你爹是你爹"

发布时间: 2015-12-23 09:06:43 来源: 作者:
异地高考报名已经结束,这是异地考生首次可以在广东省参加非高职类的普通高考。据南都记者昨天了解,目前全省异地报考人数仍然未统计出来。

异地高考报名已经结束,这是异地考生首次可以在广东省参加非高职类的普通高考。据南都记者昨天了解,目前全省异地报考人数仍然未统计出来。此前深圳市招考办曾预计,深圳最高将有3800名异地考生,预计占全市总考生的比例为8%左右,当然这其中不排除可能还有一些不符合条件,无法在深圳报考的学生。日前,在广州就有家长反映,因为无法证明与孩子的父子关系,无法给孩子报名。

案例1

爷爷是户主,父女关系证明成难题

户籍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的冯春一家,10年前就搬到广州,女儿冯子菲开始在广州念小学。日前,女儿就读的学校也在为学生报名翌年高考。学校老师将冯先生女儿的资料一并上交,但他们前天接到回复,需要证明冯春是冯子菲的爸爸。

冯先生一家的户口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户口簿的户主是冯先生的爸爸,即冯子菲爷爷。除了冯先生的爸爸和自己一家三口,户口簿里还有冯先生的弟弟。由于户口簿只标明各自与户主的关系,因此无法体现冯春和冯子菲的关系。

学校负责招考的潘老师说,冯子菲一家政策上符合异地高考原则,就是无法证明亲子关系。因为户口簿里除了冯春还有他弟弟,“如果户主是冯春,或者只有他一个适龄男性,就不需要作证明”。但目前因为户口簿里有冯子菲叔叔,他们还需要证明这位叔叔不是冯子菲的爸爸。“这一届除了冯子菲,还有一个考生是这种情况,也是因为户口簿的户主是爷爷”,潘老师理解孩子家长的心情,但也表示市招考办是按标准办事。

市招考办通过学校通知冯春,需要尽快提交证明冯子菲是自己女儿的司法公证、出生证明或者医学亲子鉴定结果。冯春觉得不可理喻,“小学开始,学籍登记表父女关系那栏都是我的名字,而且户口簿2014年登记时,我弟弟那页还是显示未婚,我1997年出生的女儿怎么可能会是他女儿?”

但由于出生时没有定下女儿的名字,出生证明的孩子姓名一栏空白,因此出生证也无法证明冯春和女儿的父女关系。市招考办回应,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一般医院都会让家人事后补上孩子姓名。

至于户口簿中冯子菲的叔叔未婚,能否证明他不是冯子菲的爸爸?市招考办称,审查未婚的男性是不是父亲,这个不太合乎情理。市招考办只是从材料出发,理性审查亲子关系,异地高考的家庭是有充足时间进行准备的。

如果出生证明走不通,冯子菲一家该怎么办?市招考办表示,可以去医院作亲子鉴定,或者回户籍所在地申请公证,但需要耗费时间。

案例2

为给孩子报名,一个月没法正常上班

程先生的孩子在广州市海珠中学就读,自从孩子上高一后,他一直在盼着异地高考政策的公布。他告诉记者,表面看好像只需要三年居住证、社保以及完整的三年高中学籍就行了,但在实际操作中,附加证明还很多。

程先生在广东工作十几年了,其中在广州也有七八年之久。“我儿子从小学就开始在广东念书,初中、高中在海珠区读的,有学籍可以证明。但我最怕到头来,由于有些证明开不出来,就剥夺了孩子在广东参加高考的权利,白白辛苦一场。”程先生告诉记者,他为了办各类证明几乎跑断了腿。首先是居住证的问题,由于自己在广州多个地方办过居住证,而各个派出所之间没有联网,不能一下子打出所有的居住证明,这里几个月,那里几个月的,断断续续。

让程先生担心的是,即使把所有居住证的证明办出来,加起来的时间够三年的话,也未必符合要求,因为还需要提供房屋租赁证明。“由于我租的是农民屋,屋主为了避税是没有到房管部门备案的,没有完善的租赁合同,顶多给我一张收据。”程先生说,自己有一段时间是住在工厂的宿舍里,单位有盖章证明自己住在宿舍,同样不管用。

为了保险起见,程先生做了两手准备。他除了在广东为孩子报名高考外,还回湖北老家报名。但回湖北报名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至少要回去四趟才能完成所有流程。首先要回去现场签字,其次是单独一天回去照相,再次是体检,最后还要回去参加湖北省的英语口语。“我跟湖北那边商量,能不能把照相体检一天完成,学校说不行,一定要按照指定的日期进行,而且也要在 指 定 的 医 院体检。孩子在这边三甲医院的体检报告不算数,湖北那边不承认。”程先生万般无奈,他表示,为了孩子高考报名的各种手续证明,他已经一个月没法正常上班了。

校长说法

电子学籍已全国联网,部门流程也应简化

程先生遇到的这些情况,在海珠中学并不少见。海珠中学是一所外来工子弟学校,招收的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都有。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学生人数会越来越少。海珠中学副校长赵翔表示,如果异地高考的政策早一点出来,估计走的学生不会这么多。

据初步统计,目前海珠中学符合规定的学生有十六七个。对于刚出台的政策,赵翔连声称好,觉得很人性化。“本来就是应该这样,一般三年完整的学籍是包括高一入学到高三毕业这段时间,那么学生父母买社保的年限也应该从学生入学即9月1日算起,到学生毕业,即七八月底,这才算是完整的一个周期。现在把社会保险、居住证和完整学籍年限计算截止时间统一为2016年8月31日前,相比于截至高考报名前,是比较合理的。不过,仍有一些学生报名时卡在父母的社保上面。”

至于新的政策会否给学生带来更多便利,赵翔表示,现在还是未知之数。据他了解,为防止报不上名,有学生是在户籍地和学籍地两边报名的。“如果在广东这边能以应届生身份报上名那是最好的,如果不行,这些学生就只能回到户籍所在地,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去报名,到时高考录取不知会否受到这个身份的影响。”

在跟学生家长的接触中,赵翔还了解到,其实即使看似符合新规定的学生,其在获取一些证明方面还是挺曲折的。比如,部分学生家庭是租住在城中村的,屋主更多的时候是负责收钱,一些租赁合同什么的规范的文本都没有,手续并不是很完备,那么学生在证明稳定的住所方面就少了“证据”。有关部门在审核这些资料时能否根据实际情况网开一面呢?

“其实,学生这么多年读书,很多证件都审核过的了,现在电子学籍也全国联网了,有些部门的流程也应该简化一点,不要让学生太为难了。”赵翔称,外来工子女能坚持这么多年,一直读到高三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部分学生早在初三毕业后就辍学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考虑一下学生的难处,能够简化的手续就尽量简化,因为有的学生家长为了一纸证明,真的省内省外跑断腿了。

异地高考数据

(广州数据尚未公布)

深圳

2014年,在深圳参加异地高考的人数为80人(高职类考生)

2015年,增加到218人(高职类考生)

2016年,根据深圳市招考办预计,2016年深圳高考人数将达到4 .5万人,其中需要在深圳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考生约3800人。市招考办主任陆万伟强调,“3800”这个数字是根据深圳高中在读学生的情况估算出来的,不排除在审核过程中一些人不符合条件,无法在深圳参加高考的情况。

2016年异地高考人数占比8.44%(预估)

佛山

2014异地高考人数:40人(广东异地高职类考生)

2015年异地高考人数:未有统计

2016年异地高考人数:估算约有1000人

异地高考人数增加比例(按2014年算):约24倍

2016年异地高考人数占比(预估,总人数以2015年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预估人数)

1000/37393=2.6%

  • 关键词浏览:
  • 广州
  • 女生
  • 异地高考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