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八十岁瑜伽大爷,招招逆天高难度

八十岁瑜伽大爷,招招逆天高难度

发布时间: 2020-10-19 18:36:16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头倒立、侧鸦式、完全轮式、蝎子式……身体就像面条,想怎么摆就怎么摆,招招都是瑜伽体位中的高难度动作,多数年轻人其中任意一式都难以完成,然而他们却信手拈来,惹得过往路人连连

八十岁瑜伽大爷,招招逆天高难度

头倒立、侧鸦式、完全轮式、蝎子式……身体就像面条,想怎么摆就怎么摆,招招都是瑜伽体位中的高难度动作,多数年轻人其中任意一式都难以完成,然而他们却信手拈来,惹得过往路人连连驻足并拿出手机拍摄。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银泰商场东入口处的通道上,这里每天都聚集着一群瑜伽晨练者,他们中年轻的五六十岁,年纪最大的就是80岁的老爷子陈其良。

不是身体柔软才练瑜伽,而是练着练着就柔软了

“我家就住在大塘新村,离这里挺近的。这条过道可以遮风挡雨,夏天还有弄堂风,锻炼时很舒服,我们在这里已经好几年了。平时有十多个,今天下雨人不多,但是来的也都是练得好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嘛。”先在地面上铺块布毯,再在上面放瑜伽垫,瑜伽晨练者们都这样布置各自训练场地,陈其良也不例外。

陈其良是东阳人,1941年出生,18岁那年到的杭州,在以前的杭州大学读体育系,专攻中长跑。那时候的跑步远没现在这么热,他和学校中长跑组的队友们经常跑西湖,最长一次也像现在的杭马一样,从西湖边跑到钱塘江畔后再绕回来,足足有36公里。也曾代表浙江参加过第一届全运会比赛,参赛项目是10公里竞走。

大学毕业后在部队当了15年兵,转业到地方后,因为工作忙便很少运动。直到退休,才感觉到身体健康的重要。

刚开始是登山,把杭州大大小小的山头爬了个遍。也就是在一次爬宝石山时结识了位瑜伽教练,通过他了解并爱上了瑜伽这项运动。

那时候的陈其良已经六十出头,身体早失去了年轻时的那般柔韧,学瑜伽难度非同一般。“刚起步时,我的身体很僵硬,就是最基础的散盘动作、坐着将一条腿盘到另一条腿上都没办法完成。回家后就加练,脚、膝盖、髋部分别练,一个部位重复上数百次,花了三个月动作总算做标准了。”

有了第一个成功经验,后面动作尽管难度更大,似乎已不再成为问题,只需要时间和决心。“练横劈一字的时候,腿下不去,腰也不好,那个阶段很痛苦,腿疼腰也疼。可是练着练着,身体就渐渐变柔软了。”几年后,陈其良的动作比山上许多年轻女瑜友都要到位,而他也慢慢成了大家口中的“陈老师”,有问题有心得纷纷向其讨教交流。

运动是看不见的储蓄罐,投入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前些年,陈其良把锻炼阵地从山上移到了西湖文化广场,“毕竟年纪大了,经常爬山伤膝盖。这里是平地,过来也更方便。”

退休后坚持锻炼二十年,运动和不运动究竟有何不同,老陈深有体会。练瑜伽不用急于回报,你的努力,时间看得见。单腿绕头双臂支撑、头倒立双腿盘莲花的鹤藏式、用双手支撑着做蝴蝶式……这些在别人眼中逆天的神操作,老陈自己年轻时连想都没想到过,没想到七老八十却一一完成了,感觉就像换了个人。

平时在外面锻炼,当周围的人看到这么个老人轻而易举地将两腿交叉放到脑后,然后用双手将整个身体腾空托起时,都会给他喝彩。“他们都说我不像一位老人,他们认为上了年纪的人骨头都硬了,怎么还能做得出这么难的动作?有些人甚至不相信我是退休后才开始练习瑜伽的。”

单人瑜伽挑战高难度,陈其良的双人瑜伽表演同样很出彩,近百斤的搭档凭手脚支撑得稳稳的。“很多人误以为,瑜伽都是女人练的。事实上,练瑜伽,力量和柔韧性缺一不可,尤其是支撑和倒立类的高难度体式,对力量的要求就非常高。在我们周围,参与走路、跑步、跳舞、做操、打拳等锻炼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多以有氧运动形式为主,其实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经常做做力量训练,不仅可以增强骨质,也可以避免受伤。”

开同学会,几十年未曾见面,多数人变化很大,唯独自己大家一眼就认出来了。陈其良说现在的体重和读大学时差不多,除了头发变花白了,额头上添了几道皱纹。

“到了我们这样的年纪,钱够用就行,只要身体健康。所以退休后要像对待工作一样,认真对待自己的身体。运动就是一只看不见的储蓄罐,只要坚持,你投入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陈其良说。

  • 关键词浏览:
  • 瑜伽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