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放下相机 他成为乔司最时尚的瓜农

放下相机 他成为乔司最时尚的瓜农

发布时间: 2020-07-16 18:00:25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精心打扮过的大背头,简单的T恤配上牛仔裤,再戴上一副墨镜,牟金辉被很多人称呼为“乔司最时尚的瓜农”。

放下相机 他成为乔司最时尚的瓜农

放下相机 他成为乔司最时尚的瓜农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凌晨4点半,一阵鸡鸣打破了杭州乔司农场百余亩瓜田的宁静。

伴随着鸡鸣,牟金辉和母亲醒来,简单洗漱之后,准备开始一天的劳作。

精心打扮过的大背头,简单的T恤配上牛仔裤,再戴上一副墨镜,牟金辉被很多人称呼为“乔司最时尚的瓜农”。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的上一份工作,是一名职业摄影师。

凌晨4点半起床

4个半小时卖2000斤瓜

凌晨4点40,牟金辉等来了这一天里第一个来买西瓜的客人:常师傅。

如果你经常从翁盘路往返下沙、乔司,应该会看到路边那些卖瓜的摊子——一辆小面包或者电动板车,几筐西瓜,就是一个摊位。

常师傅就是这些卖瓜人中的一个。

“早点来,早点装,早点卖。”常师傅第一次来牟金辉家的瓜棚,今年受疫情和“暴力梅”的双重影响,西瓜产量不好,“朋友介绍我来这里,说他们家的瓜品质好,价格也实惠。”

常师傅带了4个框,可以装五六百斤西瓜。

牟金辉头戴一个照明灯,手拿一根用布包裹着的棍子开始挑瓜,“这叫探瓜棍,翻开西瓜藤的时候不会伤到西瓜。”

瓜棚被分为了左右两片瓜田,牟金辉从右往里开始探瓜。凭借九年的种瓜经验,他只要看瓜藤的颜色或者轻轻敲一敲瓜,就能知道瓜熟了没,“一般熟了的瓜,瓜藤会干枯。紧皮瓜声音脆,松皮瓜声音闷,瓜越熟越闷,越生声音越轻。”

成熟了的瓜,放在两片瓜田中间的过道上,不好的瓜则被放在了过道边的田埂上。这时,牟金辉的母亲鲍阿姨拎着一个小篓,把瓜装到瓜棚外,然后装进常师傅的筐里。

牟金辉探瓜,鲍阿姨捡瓜。常师傅不时敲一敲装进瓜筐里的瓜,判断好坏。

探了两个瓜棚,用了一个多小时,常师傅的四个筐才被装满,一共装了700多斤。三筐大瓜,一筐小瓜(指小于5斤的瓜,死藤、过熟或者品相不好的瓜,价格相对便宜),一共800元。

常师傅前脚刚走,后脚又有人打来电话要300多斤西瓜。直到早上8点半,牟金辉才有了休息的机会。忙碌的四个半小时,牟金辉家的瓜田一共卖了近2000斤瓜,挣了近2500元。

十年摄影师当了瓜农

转行也是生活的无奈

2011年,牟金辉离开台州黄岩老家,来到杭州乔司当起了瓜农。

“这边种瓜的,基本上都是台州人。”一口带着台州口音的普通话,不影响牟金辉的健谈。

1982年出生的牟金辉高中肄业后,17岁进了当地一家照相馆。也许正是这份工作,造就了他“潮流时尚”的打扮风格。洗了三年的照片,他拿起了相机,当起摄影师。证照件、婚纱照、艺术照……七年间,他拍过形形色色的人,也邂逅了自己的另一半。2009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

也是这一年,牟金辉离开干了十年的摄影行当。那时,牟金辉的父母已经在乔司种瓜,父母就问他要不要来种瓜。

“心里是抗拒的,可我要养儿子。刚开始,什么活都干不了……”随着经验增加,瓜农牟金辉的种瓜技术越来越熟练,肤色也变得越来越黑。

今年,他一共种了20亩瓜田。每年的11月到3月是牟金辉最忙的时候,农时不等人,搭棚、翻土、平地、摊膜、除草、育苗、移栽、冲肥……这些工必须在特定农时之前,一道不落地干完。因为瓜棚是覆膜的,太阳出来后,棚里的温度在中午能达到60℃,所以,种瓜是一个起早贪黑的活。

每年4月底,头茬瓜上市,瓜农的生活可以稍微闲点下来。瓜棚里产出的第一批瓜被称作头茬瓜。人工授粉、及时掐掉坏苗、按时冲肥打草,头茬瓜是被照料得最好的一批瓜,口味和卖相也最好,“平均一个瓜重7.5斤,甜度在12度左右。头茬瓜是最好吃的,个头大,甜。现在,市面上卖的已经是二茬瓜。第二批瓜都是乱藤,瓜也没有头茬瓜大,5斤以上的都算大瓜了。”错过了头茬瓜不要紧,等到8月底,晒了一个夏天,那时候的西瓜也非常好吃,很甜。

举家扎根瓜田

一年换个地方

当摄影师和当瓜农,哪个更累?牟金辉笑说,都累的,没有哪行不累,不过瓜农更自由。

一个集装箱式的简易房、一个用竹子搭起来的仓库、一个简易厨房、一个鸡窝以及连成片的瓜棚,这就是牟金辉现在的生活。

除了出门采购、朋友邀约或者带孩子出去玩,牟金辉一年到头都待在这里。简易房是一个10平左右的小房子,里面住着牟金辉夫妇以及两个孩子。仓库内,隔出了一间小房间,那是牟金辉父母的房间,“两个娃平常都在台州老家读书,我老婆在家负责带娃。”

只有过年和暑假,爱人才带着两个娃来到杭州,一家团聚。

西瓜对土地的要求很高,一片地不能连种两年,每年都要换新地,牟金辉已经开始物色明年的瓜田了,等到了10月份,他就要告别现在的地,去新地旁边安家,开始新一年的劳作,“明年希望能种40亩地,种得多才能挣得多呀!”

  • 关键词浏览:
  • 西瓜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