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垃圾房专人认领,天天洗澡

垃圾房专人认领,天天洗澡

发布时间: 2020-04-17 12:46:01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昨天,记者走进小营巷社区,感受了那里的整洁与美好。

垃圾操作员王大姐教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操作员王大姐教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操作员王大姐教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杭州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有一座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古香古色的小楼中,大量珍贵史料和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实物,展示了自1952年以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程,反映了爱国卫生运动在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这里,也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基地。

这些年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所在地小营巷社区,把“卫生”这件事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社区里,每天都有热心的垃圾操作员提供贴心服务;每个垃圾房有保洁员“认领”,她们每天给垃圾房洗澡……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昨天,记者走进小营巷社区,感受了那里的整洁与美好。

垃圾回收“总站”24小时不打烊

总有操作员贴心服务

上午10点,小营巷社区永宁院的垃圾操作员王大姐,独自坐在单元门前的石凳上。石凳上有几块白色泡沫板,是她自己垫的,坐起来会软一些。

这个时间,过来扔垃圾的人少了,她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在王大姐正对面的垃圾站,是小营巷社区的垃圾分类回收“总站点”。和其它几个垃圾点实行定时定点投放不同,这个垃圾点是全天24个小时不打烊的,当其它点位的垃圾桶被收走后,居民可以多走几步来这里扔垃圾。

不同颜色的八个垃圾桶,整整齐齐排成一排。整个回收点看上去干干净净,每个垃圾桶里该扔什么垃圾,桶上标注得清清楚楚,墙上有对应的告示牌,写得一目了然。

白天,这里总能看见王大姐忙碌的身影。

只要有居民来扔垃圾,王大姐会条件反射般站起来,走过来。不少居民很主动,会认认真真地把不同的垃圾丢进不同颜色的垃圾桶里,王大姐会在一旁静静看着。一旦居民有拿捏不准,不知道往哪里投时,王大姐会凑上去,手把手教。

自从成为专职的垃圾操作员,王大姐对垃圾分类那点事儿,早已熟门熟路。

“现在居民都挺自觉的,基本上都会自己分好,正确率越来越高了。和大家几乎每天见面,很熟了,有时一些居民要赶时间,和我说一声,我就会帮他们分类。”王大姐说。

永宁院成为小营巷社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后,效果很明显。小营巷社区环境卫生委员朱凌翔说,过去,“其他垃圾”的垃圾桶总是最满的,每天差不多有七八桶,“现在大家都会主动把不同的垃圾归到不同的垃圾桶里,‘其他垃圾’的桶减量非常明显,每天也就一桶多一点。”

保洁员“认领”垃圾房

每天给它们洗澡

如今,在小营巷社区,垃圾回收点实行“承包+认领”的辅助细分模式。也就是说,由准物业公司承包小区垃圾分类项目,物业公司保洁员个人认领垃圾房,进行垃圾分类管理和保洁。

过去,垃圾多时,垃圾桶常常会满出来,垃圾甚至掉在地上,特别是夏天,虫子、异味多,让居民多少都有些抵触。

自从每个垃圾回收点由专人认领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保洁员每天会对自己认领的垃圾房进行清理和冲洗,夏天气温高,保洁员每天上下午都会进行一次冲洗工作,确保垃圾房没有臭味产生,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朱凌翔说。

自从小营巷社区开展“承包+认领”垃圾房责任制辅助细分模式以来,不但分类的质量提高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效果也很明显,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提升达92%,日均垃圾减量达15%,低价值物回收率从8%提升至20%。

而且,通过辅助细分,所产生的可回收物由专业公司统一回收,兑换后的经费再用于垃圾房的管理以及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宣传上,不但节省了公共开支,还有助于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

小营巷社区还对辖区内的垃圾房进行了精简。在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后,一些居民反映比较大、不大便利的垃圾房被取消,整个社区的垃圾房从13个降为8个,保洁员的人手解放了,整个社区的大环境也提升了。

“这样一来,保洁员们就有更多的精力用来对社区的路面、楼宇进行保洁,比如,定期对楼道里的堆积物、地下车库的卫生进行大扫除,让整个社区随时随地看起来都是清爽整洁的。”朱凌翔说。

亲手制作防疫香囊

赠送居民作“护身符”

在这个爱国卫生月里,小营巷社区为辖区居民准备了一份防疫香囊,通过这份贴身礼物,向社区居民传达“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意识。

这些香囊由小营巷社区的社工和志愿者亲手制作。防疫香囊根据中医药理论配置,内含苍术、藿香、公丁香、川椒、桂枝等多种配料,有清香、驱虫、防病等功效。

“香囊制作不算麻烦,但为了配置里面的药材,我们还是花了不少精力的。为了选择有效成分,我还专门请教了专家,包括每一种成分具体需要多少量,都是由专家看过配方才确定的。”小营巷社区工作人员说。

目前,第一批制作好的防疫香囊,已经送到了社区老人和部分困难户的手中,接下来,还会陆续向社区其他居民赠送。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香囊的药效有时效性,一般使用三个月左右就会失效,等到三个月过后,有需要的居民还可以到社区更换药材包。“里面的成分具有一定的消毒功效。希望居民都把香囊佩戴起来,加强自我保护,更加健康平安。”

“香囊防疫在我国历史悠久。我们把这些亲手制作的防疫香囊赠送给辖区居民,是给大家送上一份别样的‘护身符’。”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说。

  • 关键词浏览:
  • 保洁员
  • 垃圾房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