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戴上口罩的你,为何更好看了

戴上口罩的你,为何更好看了

发布时间: 2020-03-04 20:02:42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复工到岗后的某一天,我的同事原子走进办公室,特意cue了大家一下,“我今天总算打粉底了!”她拉开口罩,给大家看了看那张稍微收拾了一下的脸。

浙江在线3月4日讯复工到岗后的某一天,我的同事原子走进办公室,特意cue了大家一下,“我今天总算打粉底了!”她拉开口罩,给大家看了看那张稍微收拾了一下的脸。

戴上口罩的你,为何更好看了

原子说,懒了懒了,自从春节以后就没撸过妆,“我的腮红刷已经被我用来刷键盘了。”

是啊,一开始大家宅在家里,没有动力化妆;后来要出门了,戴着口罩,化了妆还会沾到口罩上。

但是大家也担心毕竟social(社交)越来越照常了,素颜会不会给个人形象拖后腿?

还真不要太担心,戴上口罩的你,确实更好看了。化妆品的钱,你先省着。

青春痘、肉头鼻、双下巴

一“戴”消除

“钢铁侠的面具,截出下半段,就是口罩的效果。”

我向青年艺术家、杭州师范大学油画系金成老师请教面部审美问题时,他刚刚上完专业课的网课,讲的是《解剖学》。正好,他就给我开了个小灶。

“你看口罩覆盖的脸部区域。”

先来看横向的。两侧的口罩带,在两耳的外耳廓挂住,从卡在鼻梁骨底部的鼻夹开始,整个口罩的上沿线,一路顺着两边脸颊的颧骨走,然后“拐弯”到另外一个平面——侧脸。而口罩的下沿线,从下巴尖下方的额结节开始往两边走,一直把人的整个下颌骨都包起来了。

再来看纵向的。口罩从两眼下方的水平线一直拉到下巴。

“所以,一只口罩,对脸部进行了‘高度的概括’。”金老师说。

“高度概括”是一个美术专业语汇,像搭积木一样,绘画里讲的“概括”,是把一张脸的组件,变成体块,先大概描绘出整个轮廓的几大模块。比如,头可以视作一个球,它包含颅顶体块、眉弓骨体块、颧骨体块、额结节体块等等。

一张脸就变成一个几何体了。

为什么很多人戴了口罩之后,比五官全露要更好看一些呢?

先看口罩底下的部分。

这种“概括”,一并遮盖掉了底下这些部位可能出现的问题——黑眼圈、雀斑、青春痘、肉头鼻、双下巴、大圆脸……一键消除!

这样一个概括性的整体,不太会表现出个性化的特征,就像一个方阵里,所有人都穿上了统一的相对宽松的服装,视觉效果就会好许多。

这个“方阵”不仅没有了以上提到的生理瑕疵,也没有了脸型的显著差异。

脸型这件事情,在现代审美观里,对于一张脸标致与否,是有重要作用的。但是口罩遮住了70%的面部,这个指标就暂时可以忽略了。

还有一点,和表情有关系,很大一部分的决定性因素在嘴巴以及周边。

普通人没有专门进行过表情管理训练的话,一笑一颦、一惊一乍,都会牵动嘴巴形状,以及大半张脸的肌肉变化、鼻翼鼻孔舒张、法令纹的显现,不经意就会出现许多面部表情死角。

戴了口罩之后,露出来的,主要是眉眼部分。

眼睛在五官里是最灵活的区域,它们带着人的神态,最能传达表情。

又因为口罩,旁人的视觉焦点都聚集到了人的眼睛上,交流的人之间会更加注意到眼睛、眼神,哪怕顷刻间的变化,所谓“眉目传情”,此时都是接得住的。

当然了,皱眉也会带动肌肉,如果你的眉毛并不算舒展,留点刘海遮一下额头就行。

留刘海这件事情,疫情期间也容易成全你。

大脑自动生成

美颜滤镜

当人们把注视的焦点集中在戴口罩的你的眉眼时,故事才刚刚开始。

你以为现在这张脸已经很简洁了,但是欣赏你的观众们,会因为这种简洁,而想出更多内容来。

好奇所致。

古人说“犹抱琵琶半遮面”,口罩就如古装女子脸上那一层薄薄的面纱,看着这似水的眼睛,总有一种想把它揭下来的冲动。

在下半张脸看不见的时候,人的大脑就是这样不罢休的,它会自己脑补出来自己认为的口罩遮住的下半张脸的形象。

一般这种补充,就是凭个人的审美,描绘出来自己认为最完美、最合适的下半张脸。

这种当看到无意义、不相关的事物,也会下意识找规律感知为有关联的图像的智能脑活动,叫做空想性错视(Pareidolia)。

空想性错视很有名的一种应用,就是“罗夏墨迹测试”。

这种测试在临床心理学中使用得非常广泛,通过10张墨迹形成的对称且毫无意义的图,来探究被试者潜意识里真实的思想、动机、态度等人格特点。

看口罩猜美女这件事情,也是这样的一种联想。

当我们看到眉清目秀的女孩子时,往往就会脑补她的下半张脸也很甜美,并由此判断对方就是个美人儿。

事实当然不一定是如此了。

比如在亚洲地区生活的人们,眉眼长得舒服的,相对比率较高,但是优秀的牙齿、下颚比例就没有那么高了。

在东亚人里头,下颌前突出,俗称“地包天”的面相,比例就比较高。有研究表明,韩国人、中国人和日本人发生这类问题的几率,大约有8%~15%;在欧洲裔中,这个问题就相对罕见了,只有0.48%~4%。

所以很有可能,摘掉口罩的女孩子,并没有你想得那么完美。

但是无论如何,在口罩的加持下,观者也很愿意在脑海里启动美颜相机,自动美化修饰“图片”——她就是一个美女。

  • 关键词浏览:
  • 口罩
  • 复工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