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肖战王一博演忘羡压力多过兴奋 称平常心面对批评

肖战王一博演忘羡压力多过兴奋 称平常心面对批评

发布时间: 2019-07-12 08:57:5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佚名
日前,《陈情令》主创团队在接受采访时,对观众提出质疑的IP改编、选角、加戏、特效、演技等方面作出回应。

王一博(左)、肖战(右)分别饰演蓝忘机和魏无羡。

王一博(左)、肖战(右)分别饰演蓝忘机和魏无羡。

根据热门小说《无羁》改编,由肖战、王一博主演的大型传奇剧《陈情令》6月27日上线以来,网络讨论热度持续发酵,观众评价却褒贬不一。该剧播出当天豆瓣网开分不足5分,后续有所回升。

日前,《陈情令》的制片人、总编剧杨夏,主演肖战、王一博接受新京报的独家专访,对观众提出质疑的IP改编、选角、加戏、特效、演技等方面作出回应。杨夏表示,《陈情令》在尊重原著精神内核和人物设定的基础上进行改编,但也不可能一板一眼照抄小说。她希望观众能给演员和剧中角色多一些时间展现自己,“接受所有的批评,也相信剧集播完大家会给予一个比较公正的评价”。

回应质疑

适度“加戏”是改编需要

《陈情令》上线后,大到剧情走向和选角,小到角色的服饰,都是观众争议的焦点。尤其原著里的女配角温情不仅戏份加重,还疑似拥有魏无羡控制傀儡的独特技能,更让原著粉担心《陈情令》会变成《温情令》。

杨夏解释说,原著采用穿插回忆的手法展现主角少年的故事,但改编需要给16年前相对碎片化的情节加一条时间主线。“很多演员,包括温情都是推进这条主线进展的重要角色。观众质疑她加戏,肯定加了。但这样的质疑对演员不公平,所有的角色由于主线的改动,或多或少都有加戏,薛洋、晓星尘、蓝曦臣都加戏了。另外,剧中温情并不能操控傀儡,她是用火光和声音吸引他们。但由于我们拍摄手法的问题可能导致观众产生了误会。温情没有使用魏无羡的技能,这点请大家放心。”

对照动画不如对照原著

《无羁》有过广播剧、动画的改编版本,去年上线的动画《魔道祖师》评分达8.9。不少观众拿《陈情令》与动画对比,认为真人版不如动画版。杨夏表示,动画本身是非常优秀的作品,但每个改编形式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很难去做横向的对比。“如果一定要比较,我希望大家和原著小说对比,毕竟IP改编是基于原著的。事实上,我们拿IP的时间比动画早,创作过程中没有办法去参考动画。但我相信动画或其他版权方,改编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只是大家需要克服的困难各不相同。”

特效有问题是前期的锅

《陈情令》的特效也受到诟病。比如由大量特效构建的“不夜天”被认为做得粗糙,“水行渊”被吐槽像一坨海带……杨夏接受观众的批评,并认为后期的问题很多都是由于创作团队前期准备不足造成的。“特效不是万能的,‘水行渊’的形态是我们在具体细化设计方案时前期就决定的,不是特效公司的锅。其实,对比国外特效的制作时间,我们所有影视剧留给特效的时间都是不够的。《陈情令》的特效团队在较短的时间里能做出来这样的效果和质感,我已经很满意。”

谈IP改编

尊重原著难在结构

IP改编是一把双刃剑。数量庞大的原著粉能带来高关注度,但他们一旦认定改编亵渎了原著,反噬就来得更外猛烈。更何况《陈情令》改编的是点击量超过10亿的“晋江大作”,魏无羡和蓝忘机更是书迷心中人气极高的古装男主,挑战难度很大。

在杨夏看来,尊重原著并非要照抄小说,而是在尊重其精神内核和人物设定的基础上改编。改编的难度不在情节和人设,而在于结构。“原著的人物和情节已经非常优秀,不需要动。改编最难的部分,是把原著插叙部分的情节解构,再找到一种符合剧集逻辑的方式重新串起来。为此我们前后做了三版实打实的1-50集的分集大纲,几经考量之后选定了现在这版。”

选角争议请给更多时间

观众对《陈情令》的选角也是毁誉参半,有人称赞肖战和王一博是“神仙选角”,也有人骂这样的组合毁了自己心目中的忘羡。原著里“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在剧中并没有那么飘逸出尘,显得比较平凡,这也让原著“义城篇”的书迷大为不满。

杨夏坦承,IP改编作品的选角很难让原著粉百分百满意。“选角的原则是尽可能尊重原著对人物的描述,但确实没办法满足每个人脑海中的想象。我们接受所有的批评,也相信到剧集结束时大家会给予一个比较公正的评价。”

王一博最初不知道蓝忘机眼神怎么演

肖战和王一博出演魏无羡和蓝忘机。他俩表示,演魏无羡和蓝忘机的压力多过兴奋,承认表演上有不足,称会以平常心面对批评。

肖战之前对魏无羡所知不多,通过剧本围读了解故事后爱上了这个角色。“我很喜欢他也很心疼他,所以更想把这样一个角色呈现出来,让观众也喜欢他。拍摄时的压力是我能不能把这个角色演好,我一定要把他演好!播出后我压力也大,因为现在能够直接收到观众的反馈。”网上批评他未能演出魏无羡的洒脱,肖战以平常心接受:“我看有观众觉得魏无羡前期小动作小表情太多,我们是为了区分后期的魏无羡。如果还能有下次机会,会把这些不太好的地方改进,争取做到更好。”

王一博也是在进组后才开始了解角色。知道原著有非常多的书粉之后,压力随之而来。“就像看到自己喜欢的动漫和游戏改编成电视剧一样,所以我特别能理解他们(原著粉)的心情。我也特别怕自己演不好,演不出书粉心目中的蓝忘机。”《陈情令》播出后,王一博演的蓝忘机被质疑眼神游离没有焦点。

王一博承认这的确是表演上的问题。“最开始我对角色理解可能有偏差,抓不住蓝忘机的眼神应该怎么演,是应该无视别人还是更坚定一些?我以为蓝忘机的高冷,可能就是无视,是比较飘的那种眼神。后来跟导演、制片人讨论后,我觉得蓝忘机是个很坚定很稳重的人,他的眼神也应该更稳重更有神一些。在后面的表演里,我做了这方面的调整,改了之后自己还挺满意的。”

  • 关键词浏览:
  • 王一博
  • 肖战
  • 陈情令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