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章子怡:那些坚强的角色拯救了我

章子怡:那些坚强的角色拯救了我

发布时间: 2019-05-24 16:32: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肖扬
不久前,章子怡因参加综艺节目而被质疑“无电影可拍”,如今,出席戛纳电影节的她用行动告诉大家,她还是那个“国际章”。

不久前,章子怡因参加综艺节目而被质疑“无电影可拍”,如今,出席戛纳电影节的她用行动告诉大家,她还是那个“国际章”。

第72届戛纳电影节正火热举行,受电影节官方邀请,章子怡5月20日亮相戛纳电影节,她将参加大师班、出席《卧虎藏龙》海滩放映以及电影节的闭幕式等一系列活动。她还透露将担任2019年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今年40岁的章子怡在镜头中容颜依旧,而谈吐气质却愈发成熟睿智。她此次参加的大师班活动,是由著名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于1991年创立,2004年演员马克斯·冯叙多夫首开表演大师课,2001年王家卫成为第一位受邀开讲的华语导演,章子怡是唯一受邀的亚洲演员。此次戛纳亮相,章子怡也敞开心扉,讲述了她作为演员一路走来的惶恐、迷茫,和逐渐寻找到的平衡感。

谈《卧虎藏龙》

李安选我是“矬子里拔将军”

当地时间5月21日晚,戛纳电影节为章子怡从影20周年举行《卧虎藏龙》特别放映,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也来到现场。

拍《卧虎藏龙》时章子怡只有19岁,她开玩笑说导演李安是不得已才选择了她来主演玉娇龙,“整个试镜的过程漫长而艰苦,他最后‘矬子里面拔将军’选了我。”

那时候的章子怡还在中戏读书,刚拍完《我的父亲母亲》。听说《卧虎藏龙》在选角,她就送了张照片给剧组的副导演。“我听说李安导演看了一眼我的照片,然后就扔掉了,还是张艺谋导演推荐了我,说我是个有灵气的演员,希望能面试一下我。这个电话价值连城,我要感激他一辈子,有时候身边人的一句话就可以改变你的命运。”

之后,章子怡留在了剧组,开始了两个月的武术训练。“我每天训练很辛苦,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也不知道角色是什么,戏份有多少,我非常迷茫。直到有一天,我的武术老师和我说,‘别管结果是什么,用心面对每一天就好了’,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中。”

谈导演王家卫

他带给我的不仅是奖杯

章子怡和王家卫合作了《2046》和《一代宗师》,尤其是《一代宗师》,章子怡在片中的表现堪称惊艳,这部电影为她得到了12座奖杯。在大师班上,提起王家卫,章子怡数度哽咽。

拍摄《一代宗师》时,章子怡说那时的自己处于低谷,每天在片场都非常不安和焦虑,有一天她鼓起勇气问王家卫可不可以给她放个假。“在拍摄的过程中,停工一天制作费都要花掉很多,但是他同意了。他拥抱我,和我说:‘你什么时候愿意回来,我等你。’”

王家卫的这种体谅让章子怡感恩,所以她说王家卫是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朋友。

章子怡感恩地说,未来王家卫不管让她演什么角色,“用3年还是5年准备,我都愿意和他一起走下去。”

谈曾经被误解

大家只看结果忽视了我的努力

大师班上,主持人问章子怡和赵薇、李冰冰等演员之间是否存在竞争关系。章子怡先是笑着说“你这个问题有点不太友好”,之后她表示:“每个时代都有竞争,我今年已经40岁了,现在年轻演员才十几岁,很多人的影响力也很大,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其他的不在我的控制范围内。”

出道20年,章子怡坦承自己一路的成长有很多时候被误解,但是她个人没有什么野心。“我很随性,像玉娇龙,但是没有她那么刁蛮。一直以来,我都是只考虑眼前的,结果和成功不在我预设之内。”

章子怡一出道就遇到张艺谋、李安这样的导演,拍的《我的父亲母亲》参加了柏林电影节,《卧虎藏龙》又捧走了奥斯卡小金人。章子怡的成功让很多人认为运气太好,“其实,前后顺序是不对的,大家忽视了我的努力,只看到了结果。”

在众多的电影中,章子怡最喜欢《一代宗师》《最爱》等影片中的角色,因为她们都很坚韧。章子怡说演绎这些坚强的角色的时候,自己有一种安全感。“是这些角色在拯救我,我活在角色中的时候就忘记了表演。我觉得人生不只是你自己这一方小小的世界,角色打开了你的世界,让你和世界对话。”

谈进军好莱坞

要有情感的角色而非“中国角色”

章子怡是很早就在好莱坞拍片的中国演员,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影片中出现中国面孔时,章子怡却鲜少露面,也因此,5月31日上映的《哥斯拉2》因为有章子怡的加盟而颇受关注。

章子怡说那时去好莱坞拍片不会想那么多,拍《尖峰时刻2》时,能去美国、去好莱坞,能够和成龙拍戏,“很好啊!”所以一收到邀请,章子怡自然就答应了。“他们可能看重我会武打,就给我一个比较evil(邪恶)的角色,之后我不断收到来自好莱坞邀请的一样的角色,但我做过一次就不会再做第二次。”

章子怡深切感受到了好莱坞对亚洲演员的刻板印象,所以她拒绝了很多不重要的角色,耐心等待值得拍的电影。“作为一个中国人、亚洲面孔,当好莱坞再邀请我们的时候,请他们给我们有情感的角色,而不是所谓的‘中国角色’。”

就这样,在多年后,章子怡接演了《哥斯拉2》。时隔多年回到好莱坞,章子怡说接演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角色有的演,“而不是只是要我的脸和名字。”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