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一救助站失火烧死16只猫狗 疑有人蓄意纵火

山东一救助站失火烧死16只猫狗 疑有人蓄意纵火

发布时间: 2019-05-03 23:55:28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4月22日中午11时左右,山东省淄博市一处流浪动物救助站突发火灾,经消防部门扑灭后统计,该流浪站共计烧死12只流浪狗和4只流浪猫。

4月22日中午11时左右,山东省淄博市一处流浪动物救助站突发火灾,经消防部门扑灭后统计,该流浪站共计烧死12只流浪狗和4只流浪猫,救助站管理者周芳为了营救火场的流浪动物,身上多处被烧伤。事件曝光后引发网友强烈关注,甚至有人称该次失火实乃有人蓄意纵火,公安部门发布通告称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失火烧死十余猫狗引关注:网传有人蓄意纵火

救助站管理者周芳 图据网络

火灾发生后,网友们纷纷向周芳捐钱捐物,短期内便筹集到重建的所有费用,但热情的网友仍在源源不断地向周芳授权的账号捐款。救助站的志愿者告诉红星新闻,感谢网友们的爱心,但是现在无论是钱款还是粮食都已经绰绰有余,不需要网友再捐了。

救助站失火

网传有人蓄意纵火

该流浪动物救助站位于淄博市张店区世纪路嘉亿国际小区附近,共计收养了200余只流浪动物。救助站管理者周芳是一名66岁的退休工人,事发那日她只是短暂出门去买馒头,没曾想一回来便发现救助站失火了。谈及此事,周芳声音颤抖,几度哽咽:“我用尽全力救了7只狗,有的却救不了了。”

失火烧死十余猫狗引关注:网传有人蓄意纵火

火灾后 图片来源见水印

据现场图片显示,救助站门口的墙体和房顶已被浓烟熏黑,一个笼子内的几只流浪狗因大火已被烧焦。

4月25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官方微博@张店警方发布通报:

“2019年4月22日14时09分,我局接到报警:一居民自建的流浪动物收养院落11时许起火,消防部门已及时扑灭。接警后,公安机关迅速赶至现场,会同消防部门进行现场勘查,并立即开展调查工作。起火造成该居民脸部、胳膊烧伤,部分动物死亡、烧伤。目前,公安机关及消防部门正进一步调查中。 ”

4月30日,救助站管理者周芳告诉红星新闻,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有人蓄意纵火,她也从未对任何人说过救助站失火是有人蓄意纵火,一切情况有待公安机关及消防部门的调查结果。

网传失火原因是有人蓄意放火,其核心依据是在这次事件之前,周芳的救助站就曾经历过两次“蓄意纵火”,万幸当时发现得早及时制止,否则救助站早就被点燃过几次了。

对于此说法,救助站的志愿者李明(化名)予以否认,他告诉红星新闻,此前所谓的两次遭人“蓄意纵火”,其实只是在救助站中捡到了正在燃烧的烟头而已,虽然这种情况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也绝不是网友所称的“蓄意纵火”。李明认为,仅以此情况夸大为“蓄意纵火”,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李明还说,周芳的救助站环境确实比较简陋,但周芳本人一直非常注意消防安全,救助站内尽可能少布设电线,就算布线也会刻意避开危险区域;此外,整个救助站内使用明火的设备也极少——除了一个给流浪狗煮水喝的燃煤炉,“这个炉子一般放在室外院子的中间位置,且周围不会靠近任何可燃物”。

4月26日,周芳在接受鲁中网采访时承认,确实曾有人因其养狗而投诉过她。而在社交媒体上,也有多名网友称,周芳曾因救助流浪狗与周边居民发生过冲突。

4月28日,红星新闻就此采访了多位救助站周边商户老板及居民,所有被访人均拒绝回应或谈论此事。

据地图显示,周芳的救助站附近确实存在“盛世康城”“嘉怡城”“齐盛花园”等多个小区。面对扰民疑云,志愿者李明说,周芳将救助站选在此处是因为当年这里的房租相对便宜,并且远离居民区,但离市区又不太远,是在权衡经济、区位等因素后的最优选择。

截至到发稿时,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周芳的救助站失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10年救助

开支增大只能勉力维持

“当时有个人把流浪狗塞到编织袋里面,一看就准备弄走送去屠宰场,于是周阿姨就冲上去跟那个人打了一架,把狗救了下来。”志愿者李明告诉红星新闻,周芳是个心地善良的人,但当年却为了救一条流浪狗不惜与人动手,所幸这条狗最后被救了下来,成为了周芳救助流浪动物生涯的第一站。

从这条流浪狗开始,周芳又陆续救助了二十几条流浪狗。家里养不下了,她就干脆从家里搬出来,租了个地方专门照顾这些流浪狗。

周芳的家人不是没有过反对意见,但后来实在拗不过她,结果又回过头来帮助周芳。“周阿姨一个月退休金就3000来块钱,就算全部投进去,要养活流浪狗也是不够的,所以她老伴和儿子每个月也会补贴一些,但后来周阿姨的儿子生病去世,这点来源也没有了。”

随着周芳在当地的名气逐渐打响,越来越多的流浪狗被送到她身边,而她的救助站也渐成规模,慢慢容纳下了200多只流浪动物。到现在,周芳已经做了10年的流浪动物救助工作了。

流浪狗越来越多,救助站的开支就越来越大。早前狗不多的时候,靠着周芳的退休金、家人的补贴,以及爱心人士每年两三千元的善款,救助站还能勉强经营下去。后来,流浪狗数量越来越多,周芳的救助站开始有点吃不消了,近两年开支更是多得有些夸张——这个小小的救助站,一年要花费10多万元的钱去养活这些流浪狗,平均每个月要花1万多元。

李明告诉红星新闻,面对这么大的开支,周芳只能自己省吃俭用,她一个月的生活费甚至不到100块钱。但即便如此,救助站还是经常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狗粮不多了,拿水泡泡又是一顿;而更拮据的时候,连狗粮都需要找别的救助站去借。

网友热情捐款

很快筹集到重建费用

除了经济压力,周芳也为照顾数量众多的流浪狗忙到分身乏术,每天早起晚睡,几乎榨干了她的全部时间。李明承认,仅凭周芳一人完全没有能力照顾这么多的流浪动物,但她为什么明知自己的能力照顾不到那么多流浪狗,还是任由救助站扩张到如今的地步呢?周芳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坦言:“别人不知道我的压力,只是不停地往我这儿送狗,同样都是生命,我不能拒绝,只好接收。”

失火烧死十余猫狗引关注:网传有人蓄意纵火

图片来源见水印

目前,原救助站中未被火灾波及的流浪动物已移至当地桓台县唐山镇西马村暂养,周芳和志愿者们决定将新的救助站就建在这个地方。

事故发生以后,网友们纷纷向周芳捐钱捐物,短期内便筹集到重建的所有费用,但热情的网友仍然在源源不断地向周芳授权的账号捐款,目前已经远远超过当初所需。

李明说,周芳和志愿者们感谢网友们的爱心,但是现在无论是钱款还是粮食都已经绰绰有余,确实不需要网友们再继续捐款捐物了。此外,志愿者们正与周芳一起讨论捐款使用途径的公开方式和监督渠道,保证捐款的合理使用。

此外,目前网上存在一些认为周芳自己放火骗捐的质疑,李明对此非常生气:“周阿姨是个善良的老人,为什么还要这样伤害她?”

同行:中国的流浪动物救助体系落后

从事流浪动物救助工作的义工梅女士告诉红星新闻,中国大部分救助站都集中在偏远农村,由农村小院改造而来,房屋则是农村一砖一瓦砌起来的土屋,卫生条件和居住环境相对糟糕,且无人打扫整理,“由于条件差,救助站常常伴随着难闻的气味和吵闹的动物叫声,这又反过来影响了居住在救助站周围的人,人们与救助站起冲突成了家常便饭,被投诉后被迫搬迁更是常有的事情”。

梅女士说,目前中国的流浪动物救助行为还处于非常低级的阶段,几乎完全是无组织无系统的,依靠的几乎都是个人力量,“周芳的救助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目前中国很多救助站都是类似的形式——日常维护基本都靠一个阿姨,而流浪站固定收入主要是阿姨的退休金”。

在北京从事动物救助活动多年的田女士说,救助站的运营往往很容易陷入僵局,核心问题就是缺钱。由于民间救助站对安乐死理念的不认同,在可见年份内,收容的流浪动物只会越来越多,支出也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为继。而收入方面,救助站一般远离市区,管理者也不懂经营运作,所以知名度往往比其他类型公益组织低,导致较难获得爱心捐款,最终走向运营越来越艰难的负面循环。

  • 关键词浏览:
  • 救助站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