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新奇" 《天意》韩信秦始皇是外星人弟子?

"新奇" 《天意》韩信秦始皇是外星人弟子?

发布时间: 2018-05-18 08:42:59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王雪琦 实习生 刘姝君
近日,根据钱莉芳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网剧《天意》在优酷视频上线,该剧由欧豪和海玲领衔主演,故事开始于秦末汉初,少年韩信偶遇外星使者,声称要与韩信做一场交易,可以用神力帮韩信成

欧豪饰演的韩信,一出场时略带中二气质,后期有好转。

欧豪饰演的韩信,一出场时略带中二气质,后期有好转。

乔振宇饰演秦始皇。

乔振宇饰演秦始皇。

海铃饰演女主,她的手机被一些观众打趣说怎么好几集之后还有电。

海铃饰演女主,她的手机被一些观众打趣说怎么好几集之后还有电。制片人表示,在创作过程中没有太考虑这个问题,实际上虽然演了好几集,但故事发生得很紧凑,时间并不长。

女羲仆人沧海客的造型。

女羲仆人沧海客的造型。

近日,根据钱莉芳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网剧《天意》在优酷视频上线,该剧由欧豪和海玲领衔主演,故事开始于秦末汉初,少年韩信偶遇外星使者,声称要与韩信做一场交易,可以用神力帮韩信成功。之后外星使者又与秦始皇、刘邦、项羽、张良等人纷纷做交易助其成功,这时时空折叠,科幻小说家钱小芳也来到了这里……该剧上线后引发了不少讨论。新京报记者专访原著作者钱莉芳和制片人梁振华,揭秘《天意》制作背后的故事。

改编

女主变成小说作家

《天意》是钱莉芳的第一部小说,曾获科幻银河奖特别奖。回忆起写作过程,钱莉芳回忆道,“我从小就对历史和科幻小说感兴趣,当时一直订阅《科幻世界》,发现国内普遍都是面向未来型的科幻小说,偶有与历史相关的,也都是隔靴搔痒,看得实在不过瘾,于是决定自己动手。”

为了写这部小说,钱莉芳查阅了大量历史书籍和野史逸文,“我写《天意》的时候才二十多岁,人生阅历、社会经验的积累都有限,因职业需要而进行的大量阅读帮助我开拓了眼界,使作品不至于过于肤浅。”

梁振华表示,小说版《天意》将人类文明的起源归结为外星飞船的一次意外搁浅,外星生物锁定那个年代最杰出的英雄,帮他完成一个任务以帮助自己离开这个星球。改编时也把这个设定保留下来,剧中整个科幻设定及整体的任务线和故事的起承转折,也与小说保持一致。

但考虑到小说篇幅只有10万字,作者概括化处理了一些具体的史实,如鸿门宴、暗渡陈仓、垓下之战等,剧集在不脱离原著设定框架且符合逻辑的基础上,也创作了大量新情节。

最大的创新在于女主角的设定。据梁振华介绍,原著小说中的女主角季姜(海铃饰)在下半部分才出现,只是韩信的一个侍女,“几乎可以说这部小说里面没有女主角”。所以改编时不仅要补足这个女主角,更重要的是要将她设置为现代文明的符号。带入一些现代文明的科技和思想,“否则只有韩信、张良等人,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翻版的《楚汉传奇》。”梁振华说。

在小说中韩信拿了外星人的武器摧毁了飞船之后,就将这个武器传给了季姜,让季姜守护人类文明,活了两千年活到了今天。改写剧本时,创作团队干脆将这个季姜变成了科幻小说家钱小芳。钱小芳写科幻小说时正好时空折叠,进入了她写的这个时空,在经历过这个时空的种种之后她还是回去了,并完成了这本科幻小说《天意》。对于这个设定,钱莉芳表示,改动很有趣。

所有小说改编剧都面临平衡原著粉丝和新观众需求的难题。梁振华表示,在改编过程当中,制作团队非常尊重钱莉芳的整体设计,包括她的观念,她的科幻逻辑,以及主角的叙述线索,几乎都没有动。

比如原著中最经典的片段之一:张良拿曳影剑刺杀秦始皇。从小说中理解,曳影剑是像激光炮一样的武器。考虑到张良没刺中秦王之后,还能全身而退,所以改编时就将曳影剑赋予了逃生的技能。

演员

乔振宇名字与秦始皇有渊源

乔振宇在剧中扮演秦始皇嬴政,嬴政是一个既跋扈又孤独的人,霸气的形象与乔振宇此前的荧屏形象颇有差异。

梁振华透露,乔振宇虽然长得帅气俊美,但是其实生活中还有点小霸道的气质。乔振宇是秦始皇的忠实粉丝,曾经多次表示想演嬴政。他的名字都和秦始皇有些渊源,“振宇”两字出自贾岛《过秦论》中的“振长策而御宇内”。

钱莉芳表示,乔振宇饰演的秦始皇给她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原著中秦始皇是一个心怀雄才伟略但因为求不得而变得歇斯底里的人。乔振宇看起来温和绅士,但却演活了这个疯狂的帝王,他的秦始皇就是我当初写作时想象的样子。”

剧版《天意》中的韩信(欧豪饰)桀骜不驯,跟大众印象中隐忍的韩信差异较大。梁振华表示,对韩信性格的微调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剧情发展。性格形象的调整更多表现在为人处世的应对方式,但凡涉及人格层面价值观、信仰的塑造,依然是尊重历史和原著的。梁振华还透露,选择欧豪出演韩信是因为他是90后男演员中具有阳刚气质的代表。

幕后

外星人“三叶草”造型带现代感

梁振华表示,《天意》的特效做了有半年时间,由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的两个老师组成的团队做造型设计,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特效制片,全程跟组。

外星人女羲的造型在小说里面是没有形容的,剧中设计成人面蛇身。飞船也没有形容长什么样子,在整体造型上面还是有一点东方感,但是科幻又是西方的,所以做了一个中西方融合的设计。

外星人沧海客造型,从播出就一直被网友吐槽,被形容为三叶草、电风扇、黑桃k等等。梁振华表示这个造型其实是个带有现代时装感的装饰,是美术师看巴黎、米兰的时装周之后得到的灵感。

谈及特效制作,梁振华认为,从技术方面来讲,国内的造型团队或者是特效团队能力并不差,但在概念设计层面还有一些差距。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