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各国艺术教育 如何做到润物细无声

各国艺术教育 如何做到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 2018-03-26 09:03:1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佚名
这几周的微博热搜,易烊千玺、吴磊、宋祖儿和李兰迪等00后明星艺考的新闻总在榜上,吸引了无数网友的眼球。

这几周的微博热搜,易烊千玺、吴磊、宋祖儿和李兰迪等00后明星艺考的新闻总在榜上,吸引了无数网友的眼球。与此同时,艺考高昂的花费再次成为热门新闻:“孩子在考场拼杀,家长在后方用钱支援。”多位考生表示,他们少则花了六七万,多则花费二十万,用真金白银才能铺就艺考之路。

艺考,是为了更好地接受艺术教育。蔡元培认为,艺术教育的目的在于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实际上,艺术教育从来不是单调地关注艺术本身,也不是人们每年关注哪些明星考生能考上艺术院校,而是要关注整个人生观,通过艺术教育,在孩子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形成足够丰富的感受,进而唤醒美感。

因此,最合适的艺术教育也一定是润物细无声的。

日本

在角色游戏中感受艺术魅力

日本的艺术教育采纳的是内在引导和外在传授相结合的教育思想,他们认为,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适应社会的过程,这种适应体现在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只有加以推动和引导,孩子才能均衡发展。因此,日本艺术教育的目的不全在于培养专业人才,而是注重通过艺术形式,让受教者感受艺术的魅力,从而激发其创新思维。

角色游戏是日本中小学最常见的教学模式,该游戏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利用身边易寻找的材料,让学生模拟成为某一个物体,对该物体的特点进行深入学习,丰富想象力。例如,日本秋田县小学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夏季有哪些生物,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角色游戏大比拼,有的孩子穿着一身用废弃报纸制成的绿色环保衣,把自己扮成了小青蛙;有的孩子则把易拉罐串了起来,当做蝉的壳;还有的同学把自己打扮成了荷花,头顶戴一朵粉色的花,喜滋滋地走路上学,收获了许多路人的注目。

为了将自己在角色游戏中打扮得更出彩,秋田县小学的学生们在手工制作方面格外下工夫,他们不仅要去观察自己扮演的生物有何特色,还要用环保材料制作出来,废弃报纸、易拉罐、旧衣服、旧箱子都是他们的原材料。这时,学校开设的手工制作课就成了他们的最爱。手工制作课教导孩子们学会使用剪刀、黏土、小刀等常用工具,但具体如何去制作还是取决于孩子自己。其中一位手工制作课老师表示:“我们的学生是想到哪里,就做到哪里,我不会提具体要求,只要孩子的作品是独立完成且他能讲出这样制作的理由,我都会给满分。”

秋田县小学的老师们认为,角色游戏这种创造性的活动让孩子积累经验、认识事物,锻炼了孩子的观察力,对审美意识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德国

即兴演讲秀艺术创意

德国的艺术教育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那么,如何在日常学习中做到这点呢?德国教师采取的方式是即兴演讲。课前,学生从老师提供的卡片中抽取一组,根据所给的这组词汇准备一段三分钟的即兴演讲,词汇涉及音乐、美术等方面,学生需要将这些艺术词汇串联起来,编出一个有趣的故事。准备时间为五分钟,五分钟后,学生就要上台讲出自己构思的故事,越新奇的故事得分越高。

德国海德堡的一所文理高中每学期都要举办“即兴演讲”比赛,学生们不得不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艺术理论常识和实践经历。去年,得分最高的同学现场编了一篇科幻故事,他抽到的词汇是三个艺术家的名字,苦思冥想之后,他决定让这三个艺术家在他的梦境中见面,并编了一段对现代音乐和美术反思的对话。老师们给他最高分是因为他的即兴演讲里不仅富有创意,还带有批判性,适时地借用艺术家的角色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中一位担任评委的老师点评道:“这位同学的演讲水平有明显提高,更重要的是创新的形式。”

法国

立法促艺术教育发展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说:“艺术是真正能够驱动民众敏感度、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工具。”一直以来,法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扶持文化艺术,在艺术教育方面先后经历了浪漫主义艺术教育阶段和音乐教育改革阶段,如今进入了强化中小学艺术与文化教育阶段。

二战后,法国的艺术教育由文化部负责,时任文化部部长的马尔罗认为,中小学教育只需要开设音乐课和美术课,不需要任何教导性质的艺术启蒙课程,这种政策被法国媒体评为“浪漫主义”或“主观主义”。1969年,法国文化部与教育部通力合作,进行音乐教育改革,要求每片区域必须建立一所音乐学院、一个音乐剧院和一个组织策划音乐活动的服务机构。随后,法国中小学课堂里开设了多门具有教导性质的音乐启蒙课程,那些有天赋、音乐课成绩优异的孩子获得了在国立音乐学院学习的机会。1985年,法国的文化部和教育部继续加大对艺术教育的投入,规定大学提供艺术教育学士学位,提倡在艺术领域里有专业能力的人去考取教师资格证。2012年,法国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是继续强化中小学艺术与文化教育。2013年,法国议会通过了《重建共和国学校导向和纲要法》,“艺术教学”正式被“艺术与文化教育”取代。

现在,艺术已经成为法国所有学校教育的必修课。《艺术教育法》规定,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要有艺术相关课程,课程内容涉及音乐、美术、戏剧、舞蹈、摄影、电影、建筑等,关注点从简单的课堂教学扩展到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理念也从注重单一学科转变为多学科综合发展。除此以外,各大文化机构将艺术普及工作纳入发展策略。例如,卢浮宫开辟了面积为250平方米的学生专区,为幼儿园到中学阶段的学校提供艺术教育;法国各大艺术节对票价进行改革,实施“大众艺术节”理念,不仅安排适合各学龄段学生观看的戏剧,还让孩子们有许多与艺术家见面交谈的机会;巴黎爱乐音乐厅更是配备了艺术教育活动场所,并推出相关教育课程,课程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巴黎中小学师生的关注。

美国

众多表演机会

让孩子一展艺术才能

美国的中小型城镇每年都会举办艺术节,这是一场表演盛会,来自当地各中小学的学生带着美术、小制作、摄影、视频等艺术作品参展,有的孩子还带着声乐、表演、器乐等才艺来展示,从早到晚,来艺术节的人都是络绎不绝,家长、老师、学生进进出出,好不热闹。

这些参演的学生们准备充分,他们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方面来展示,这都源于平日在校的学习。事实上,美国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艺术类课程,上小学后,美术和音乐是必修课;从八年级开始,学生要选修更多艺术课程,包括手工、摄影、计算机、声乐、管弦乐等。学习艺术类课程后,学生会获得许多表演机会,比如当地一年一度的艺术节,以及校内、校际演出,有时学校还会邀请当地知名艺术家或团体担任指导,表现突出的学生甚至有机会加入当地知名团体,和众多有名气的艺术家进行全国巡演。

俄罗斯

逢周末就看音乐剧

家长是孩子的首位艺术老师

俄罗斯的艺术教育始于家庭。每个家庭都非常重视儿童的艺术兴趣与爱好,并抓住各种机会来培养他们的艺术感受力和鉴赏力,让他们从小就接受艺术的熏陶。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家长就带孩子去看话剧、听音乐会、参观博物馆,因此,家长是孩子的首位艺术老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俄罗斯人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剧院,父母会带着孩子兴致勃勃地前来观赏,每个人都是盛装打扮,孩子从小就懂得,来到这种场合必须穿戴整齐,这是尊重艺术和艺术家。除此以外,父母还会在演出前给孩子买一束鲜花,孩子就手捧鲜花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家长鼓励孩子把鲜花送给自己最喜欢的演员。父母还会带孩子去音乐厅,让孩子从小聆听世界各国的著名交响乐曲,如果孩子听不懂音乐怎么办?俄罗斯父母认为,听懂或听不懂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专注和投入,因此,孩子们听音乐时必须聚精会神,不得吵闹,以此培养自制力,而对音乐的感悟能力则是慢慢培养出来的。

由于俄罗斯的艺术教育始于家庭,许多孩子最后都真正地走入了艺术的世界,选择了与艺术相关的专业,而列宾美术学院和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是他们的首选。列宾美术学院是俄罗斯最古老、最著名、最具实力的艺术类高等学府,是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走向辉煌的平台,该校的钢琴、小提琴、声乐与作曲专业是世界排名第一。在俄罗斯艺术界有一句话是这样的:“音乐圈无人不知柴院,美术圈无人不知列宾。”可见这两所高等学府的权威度和吸引力。

泰国

艺术从宗教出发

泰国许多中学将美术和音乐统称为艺术课,教学内容包括绘画、手工、唱歌、跳舞等,课程没有专门考试,老师根据学生的平时成绩和最后的作业展示来评分。艺术课也没有统一教材,所有教学内容由老师安排设计。由于泰国的艺术教育与其宗教信仰有紧密关系,因此,泰国的艺术也是从宗教出发,学生学习的主要内容都具有宗教色彩。

例如,在曼谷的中学里,艺术老师在重视传统宗教文化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老师会教学生画寺庙建筑和佛像雕塑,学生需要从基本的建筑线条和佛教造像线条开始练习,寺庙就是他们最常去写生的地方。了解了寺庙和佛像的构造后,有的学生继续练习,有的学生则着手制作小模型,于是,艺术课老师期末收到的作品既有佛像的绘画,也有寺庙模型,甚至还有手绘立体效果图。

英国

让孩子独立制作

“创意笔记本”

英国中小学开设了多种多样的艺术课程,每门课都要求学生必须准备一个创意笔记本,用以记录设计的过程。例如,在伦敦一所中学里,老师给学生布置了“森林动物大聚会”这一主题,要求学生做一个“类人化动物”的模型。老师会不断提问,让学生在回答问题中明确自己想做的动物模型,随后,就是学生独立学习的过程。学生需要在创意笔记本上记录自己收集素材、分析动物特点、与实际比对、设计草稿、动手制作、制作结果的过程。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学生都能根据笔记本上的记录进行修改,然后再询问老师,老师予以指导后,学生便能记住问题所在。而这个创意笔记本也是评定学生该门课程成绩的重要因素。英国的老师认为,专注于一个主题有益于发挥想象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创作热情。正如《英国艺术教学大纲》中所言:“所有教学活动一定要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意大利

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里

孩子化身“点评家”

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各大博物馆里,总能见到当地师生的身影。老师简单地进行讲解后,就由学生来点评所见到的艺术品。对着一幅幅世界名画或者一个个著名雕塑,孩子们的评语很天真:“画家小时候一定喜欢夜晚,所以他的画里有许多星星!”有的评语天马行空:“我不觉得雕塑在奔跑,是雕塑的意念在驰骋,但雕塑本身是静止的。”无论孩子们的评语怎样,老师们都会认真聆听,因为孩子点评的过程就是观察作品的过程,观察会让他们产生好奇心,从而在评价中形成对艺术品的鉴赏力。佛罗伦萨当地中小学的老师们一致认为,孩子们不仅需要在学校里学习艺术,更要走到社会中去体会,如同意大利政府所倡导的那样:“我们要让孩子学会观察事物,在社会和自然界中学到新内容,将艺术美、自然美与社会生活融为一体。”

加拿大

在戏剧活动中学习知识

戏剧是加拿大小学生的必修课,许多小学每周开设一至两次戏剧课,戏剧课老师会邀请任课老师一起参加,老师们将戏剧与文化课知识相结合,让孩子在背诵台词、揣摩人物、模仿表演的同时学习新知识。例如,在温哥华圣裘德小学里,戏剧课老师和任课老师协商合作后,将莎士比亚的戏剧以浅显易懂的形式讲给学生听,孩子们被有趣的情节所吸引,在表演的过程中,对莎士比亚的其他作品也产生了兴趣,最后的汇演结束时,不少孩子更是会背几首十四行诗,并将其作为返场节目表演给老师和家长,收获了许多赞扬和掌声。

芬兰

选择乐器带回家玩

在芬兰,孩子上小学的第一天,老师会让他们选择想要弹奏的乐器,选择后就可以带回家练习。当然,绝大部分孩子并不是正式地坐下来学习弹奏,而是以玩为主,他们一点点探索五线谱和乐器的奥秘,在“玩”乐器的过程中打开了音乐的大门。对此,芬兰音乐教育专家们并不担心:“我们希望音乐能让孩子更开心,音乐教育并不能迅速得到回报,而是让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培养自律性,培养专注度。”因此,在芬兰的小学里,音乐和人文艺术的教学时间很固定,专家们还称:“音乐教育还能让孩子养成创造性思维,他们能更好地表达自己。”

新加坡

用艺术的方式来回馈社会

为了营造校园的艺术气息,新加坡许多小学将学生作品展示在校园各个角落,这些作品包括陶瓷、画作、软陶、折纸等,都是学校与志愿组织合作进行艺术教育的成果。例如,新加坡敏华小学与新加坡肌肉萎缩症协会合作,让孩子与肌肉萎缩症患者一起制作折纸花朵,用这些花朵来构成满树开花的作品,校长表示:“孩子可能不知道怎么与患者沟通,但一起折纸成为了他们沟通的桥梁,他们也学会了关心社会其他群体。”

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敏华小学学生为了表达对日本福岛县居民的祝福,他们集体作画,以“家园”为主题,创造出工厂、学校、居民住宅与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随后将画作变为积木模型。搭建好积木后,学校将这一作品送给新加坡红十字会,由新加坡红十字会赠送给重建的一家幼儿园。校长说,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去关心世界其他国家面对的问题,“孩子们会发现,艺术有触动人心的力量,艺术也能传播暖意。我们希望学生用艺术回馈社会,用艺术感染他人。”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