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当时髦网购遇上坑人陷阱:假手机、团购无法使用

当时髦网购遇上坑人陷阱:假手机、团购无法使用

发布时间: 2015-03-17 19:10:23 来源: 作者:
眼下,网购正成为市民的一个消费习惯。据权威数据统计,2014年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3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也就是说,人们日常消费的8%是通过网购来的。伴随网购的量增,消费纠纷也相伴而生,夸大宣传、假冒产品、陷阱交易、维权难,等等,一个个问题
眼下,网购正成为市民的一个消费习惯。据权威数据统计,2014年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3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也就是说,人们日常消费的8%是通过网购来的。伴随网购的量增,消费纠纷也相伴而生,夸大宣传、假冒产品、陷阱交易、维权难,等等,一个个问题正在拷问着网商们的良心。

案例1



点了一条链接,秒到的苹果6是假的

3月10日,家住常山的徐阿姨正在用手机上着网,手机上忽然收到一个链接:2280元抢购苹果6手机。随后,徐阿姨点进店铺浏览了客户评价和成交量,并与客服进行交谈。在“证实”了该网店在深圳确实在售卖苹果手机后,徐阿姨点开了链接,并顺利地“秒”到了苹果6。交易流程很快进入结算界面,付款后,徐阿姨开心地等着她的新手机。

3月13日,徐阿姨的苹果手机送到了,然而所谓的苹果手机却与网上贴出的图片和描述大相径庭。“我们拆开外包装后,发现所谓的苹果6手机,机身的颜色和调节音量的键,都与正牌的手机有着很大的区别。”徐阿姨说,手机拿到手上的时候,不仅外形上与真机存在差别,还无法开机,一开始还以为是没有电,拿回家后充了两个小时的电,但手机依旧无法开机。徐阿姨与家人这才确定抢购到的手机是一个假货。

随后,徐阿姨立马与快递公司取得联系,表示手机是假货,申请退款。但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需要顾客与北京的卖家联系,双方达成协议后快递公司才能退款。然而当徐阿姨联系卖家提出自己的质疑时,卖家却表示已经拆封,不能退款,如果徐阿姨有异议,就自己联系深圳淘宝第三方监督平台。然而,当徐阿姨向监督方投诉,监督方却表示仍然要徐阿姨自己与卖家沟通退款或者赔款事宜。截至目前,退款申请一直没有回音。

案例2

美团“牵线”酒店却半路“落跑”

“再也不想在美团网上订任何东西了!”3月14日,家住衢州城区的王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抱怨。王女士在前一天用美团网订了一间宾馆房间,然而原本订好的房间却在入住前被通知不能入住,原因是所有实体空房已订完,只能退款。

“房间美团价格是160元一晚,店内价格是238元。服务员和我们说因为是周末,要先满足其他客人再照顾美团的顾客。可是美团上根本就没有提到周六周日非团购顾客优先的说明。这样临时改变,也太不尊重我们了。”事后,王女士只收到了160元的退款,而商家没有其他任何补偿。

工商部门说———

网购陷阱日增,为何?

记者昨日从我市12315了解到,去年销售服务类申诉有200多件,而网购等非传统销售类申诉就有80多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局副局长李建新就此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首先,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中国比较晚,40岁以上的人对电脑技术不大擅长,接触网络少,遇到网络行骗很难分辨。第二,很多买家,往往有贪便宜心理,当看到网络商店冠以“打折、店庆、清仓”的字样后,就误以为得到实惠,欣然购买却往往落入圈套。第三,网购对于很多买家来说,只是日常生活中很少一部分,缺乏购买经验,更不知道网络交易该如何索要凭证,所以被骗后往往也只能吃个“哑巴亏”。第四,因为网商拥有先进技术和多种手段架构交易平台,加上目前网商交易缺乏法律制度有效监管,造成网购行骗事件频发。

网购专家说———

如何防范掉入陷阱?

徐欣是淘宝·衢州馆的馆长,每天分管着线上百种产品的交易。专注网商经营11年,他总结出了一套安全、有效的网购五大“法则”。

一,降价促销多留意。商家促销、价格战存在着诸多消费风险和消费陷阱,商家先涨70%再降50%,看似对折,实际比以前更高。所以消费者在购买之前要多逛,不管网上网下,要对你所要购买的商品行情有个大概了解,再下手。

二,钓鱼网站不要点。网购时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且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网站,不要轻易支付第三方提供的非所需商品的链接。减少或杜绝在网吧等公共设备上使用网银,以防用户个人信息泄露。

三,销售条款细阅读。购买商品时要仔细阅读销售条款,因为此类电子证据具有“易修改性”,所以遇到交易金额比较大,或比较重要的商品时,应将这些凭证打印保存。

四,卖家信用多考察。好评不是越多越好,多关注有真实使用效果的评价,而中评跟差评基本上可以反映网店的真实信誉,避免遇到卖家“刷”出来的假口碑。

五,消费纠纷留记录。一定要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及时截取网页、索取售货凭证,以免出现问题进行投诉时无据可举,一旦与商家产生纠纷,这些都是维护权益的有力武器。

律师说———

网购受骗如何维权?

如果真遇到了网购纠纷,也不要着急,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据青风律师事务所连瑜相告,首先,消费者要把网购内容通过照片的方式固定下来,达到避免证据日后灭失或难以取得的目的,可以作为诉讼证据。其次,各个大型购物网站有自己的客户服务部门,消费者可向网站提供假冒伪劣产品照片、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进行投诉或举报。在向购物网站平台投诉的同时,也别忘了拨打维权热线。与普通商品一样,网上购买的商品发生消费纠纷,也可向省、市消协投诉。消费者在购物时,要尽量索取、保留购物凭证或保存交易协议(包括电子版)等相关证据。网上购物的实际经销商大多数是外地公司,收货时要留意查看票据公章。如果已购商品发生纠纷,应按属地管辖原则,向票据盖章单位所在地有关部门投诉。如果受到损失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余慧娟通讯员李济洲郑志华余国亮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