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文武报国:台儿庄战役敢死队队长李宗岱的家训

文武报国:台儿庄战役敢死队队长李宗岱的家训

发布时间: 2017-04-12 18:48:16 来源: 作者:

    新华网重庆频道4月5日电(陈国洲 聂华娇)清明前后,73岁的李大淮比往常更加频繁的静坐在客厅里,凝视着墙壁上悬挂的父亲李宗岱的戎装照,这是父亲作为台儿庄战役敢死队队长伤愈后拍摄的纪念照,照片上父亲战争中被夺去的一只右眼在英俊的脸庞上有些突兀。

    李大淮说“文武报国”是李氏一门的家训,父亲留给他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他的立身之道:战时拿枪,平时读书,都为家国。

    李大淮说,父亲从小就心怀国家救亡大局。南开中学毕业后,17岁的李宗岱毅然投笔从戎,报考了太原北方军官学校。1938年,侵华日军为连贯南北战场,攻打徐州门户台儿庄。李宗岱所在的连队前三任连长均牺牲或重伤,危难之际,他被火线授命为该连第四任连长。李宗岱奉命组织“敢死队”死守阵地,亲自担任敢死队队长。四天战斗中,一百七十人用旧式步枪杀退敌人十次进攻。其间,李宗岱率领十余名机动队员,左挡右堵,与敌人展开肉搏。九死一生的李宗岱活了下来,却失去了右眼。

    战后,李宗岱将政府重奖的黄金全部捐给了抗日救亡事业。整个抗战期间,他三次重伤,三次重返前线,因战功卓著,荣获抗战期间授予中国军人的最高荣誉奖章。其事迹被郭沫若编入士兵读物,以“忠勇将士李宗岱”为名的歌谣广为传诵,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被誉为“独目虎将”“抗日英雄”。

    更令人钦佩的是,抗战结束后,李宗岱坚决反对内战,他以身体伤残为由定居重庆,没有参加内战。

    李宗岱的经历让爱国成为李氏家族家训的核心。李大淮说,小时候父亲一有空就给他们兄弟三人讲戚继光、史可法、岳飞等民族英雄的故事,让孩子们向这些英雄学习,为国报效。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哼唱《满江红》时的情景。“他的山东话比较重,声音很低沉,每次唱完都要停顿很久。”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大淮也情不自禁动情地唱了出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他说父亲哼唱的身影现在想起还是那么高大。受李宗岱爱国精神的感召,李氏一门都以不同的形式投入到抗战中。李宗岱的弟弟李敏(原名李宗仑)是中共上海地下党员,妹妹和母亲都加入到山东老家当地的妇救会中。

    从抗战年代走来的李宗岱十分重视文化教育和家风传承,李大淮说,李宗岱常说“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没有知识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因此,李宗岱对儿子们的学业要求非常严格。李大淮说自己小时候比较贪玩,高中以前学业经常跟不上,为此没少挨板子。但是,还是父亲的耳提面命改变了自己。

    “父亲的毛笔字写得很好,他写的时候老拉着我看。”李大淮说,小时候家里条件很困难,因为养不活他们三个儿子,父亲甚至把最小的儿子送到农村老家由奶奶抚养。即便如此困难,李宗岱还是省钱给李大淮买了一本字帖《正气歌》,并且陪着他练字。父亲的那份坚持终于感动了李大淮,贪玩的他慢慢坐在了书桌前。

    李大淮说,在李宗岱的教育下,三个儿子都在恢复高考后考上了大学,那个年代一个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都了不起,李家三兄弟全是。这与李宗岱“战时拿枪,平时读书,都为家国”的治家信条息息相关。

    因为从小打下扎实的底子,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已经做了商店营业员的李大淮顺利考上了四川美术学院,经过多年艰苦学习,成为了知名书法家。现在李大淮是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台北故宫书画院客座教授。

    几十年来,李大淮一直谨守父亲“文武报国”的家训,奔走于各种爱国公益事业。他用自己的书画作品募集资金在重庆当地举办了“勿忘九一八”“纪念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纪念抗战的活动,2014年他独立完成了“中华民族抗战史”100米书法长卷及各大战役祭文,持续参加各种爱国主义教育。他说父亲当年捐金抗战后曾说“我不要钱,不要命,只要日本鬼子的命!”自己虽没有千金可捐,但愿用一只笔,为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做一些贡献。(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