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89岁大学退休教师 雷打不动每周三次去敬老院教

89岁大学退休教师 雷打不动每周三次去敬老院教

发布时间: 2017-04-12 18:48:16 来源: 作者:
4月3日,重师沙区老校区,89岁退休老师周树云从家里出发,搭乘前往歌乐山的278路公交车。他叫周树云,今年已经89岁,是重庆师范大学创始元老教师之一,他用自己的行动给敬老院里的老人们传递着积极向上的希望。

4月3日,重师沙区老校区,89岁退休老师周树云从家里出发,搭乘前往歌乐山的278路公交车。

车行半小时、步行10分钟后,周树云抵达歌乐山颐鑫苑老年公寓。随后,他开始教老人唱歌。 记者 李斌 摄

年近九旬高龄,却雷打不动地每周三次前往敬老院教其他老人唱歌,不计任何报酬;热爱生活,他总想通过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发挥余热。

他叫周树云,今年已经89岁,是重庆师范大学创始元老教师之一,他用自己的行动给敬老院里的老人们传递着积极向上的希望。他说,只要自己还走得动、唱得出,他就会继续坚持下去……

退休教师教老人唱歌

4月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家住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老校区的周树云早早起了床,洗漱干净吃过早饭,周树云带上一叠早已准备好的歌单匆匆出了门。

坐上278路公交车,周树云的目的地是位于歌乐山上的颐鑫苑养老公寓,在那里有几十位老人等待着他前来教唱歌。

周树云是重庆师范大学元老级别的老师,从1954年重师创办起,他就一直在学校心理学系担任老师,直到1996年才放下教鞭正式退休。“虽然退休了,但我总想着如何能再发挥一点自己的余热。”

2007年,79岁的周树云到梁平度假,利用闲暇时间,周树云开始教身边的老人唱歌。“年轻的时候当兵,我就在部队文工团工作。”周树云说,看到其他老人脸上高兴的表情,他决定以后要常来。

从此之后,周树云每年暑期都会前往梁平,与当地敬老院的老人一起唱歌。周树云发现,不少敬老院中的老人,都存在孤独一人、没人陪伴的情况,这让他决定去更多的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唱歌。

年龄长于大多数老人

所乘的278路公交车在歌乐山蜿蜒的山路上行进了半个小时左右,周树云在一个名叫姚家碥站的地方下了车。清晨的空气清新而潮湿,周树云闭上眼深吸一口,朝着不远处的敬老院走去。

“每周一和周四,我都会到这里教他们唱歌,周五则在另外一个敬老院。”虽然已经89岁高龄,但周树云的身体十分硬朗,步行约十分钟时间,周树云到达了颐鑫苑老年公寓。看到周树云,几名老年人热情地迎了过来:“周老师,今天唱啥子歌?”

周树云说,来这个养老院已经有两年多时间,教唱过的歌曲超100首,曲谱都是他准备后分发给其他人。“图的就是一个开心,还能帮他们解乏。”周树云说,相比唱歌的老年人,他比他们大多数人要年长,但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唱得出、且还有人需要他教唱歌,他都会义不容辞地前往。

风雨无阻想带去快乐

“对于这样正能量的事情,我们很是支持。”颐鑫苑养老院办公室主任邓礼宽对周树云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肯定。

75岁的刘传蓉跟着周树云已经唱了两年,她觉得周树云带领他们唱歌不仅能够让他们心情愉悦,对保持记忆力、提升肺活量等也有极大的好处。

而在周树云看来,他很享受这种与其他老年人在一起的时光。“我如今一个人住在老校区内,就是为了出行的方便。”周树云介绍,老伴已经搬去和女儿住,自己平时一个人在家时会看看书、准备下乐谱,这样清闲而规律的生活让他安心。

周树云的女儿周辉对于父亲的行为也表示了支持,在她看来父亲只要身体健康,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家人都很支持。

如今,不管刮风下雨,每周一、周四和周五清晨,总能看到周树云乘坐公交车前往敬老院的身影。周树云说,自己的行为能够给其他老人带去力量,歌声能够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他还会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余热。

相关新闻

“爱管闲事”的退休校医

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同样有着一位年过八旬却始终“闲不下来”的老人,她自称“国际刑警”,生活中喜欢“多管闲事”,她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影响和帮助着身边的人。

“同学,走路的时候不要看手机,对眼睛不好。”记者见到毛维玉老人时,她刚刚劝阻了一名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的学生。牵着学生的手,毛维玉不停给其讲着走路看手机的各种弊端。而生活中的毛维玉则算得上“紧跟潮流”,今年已经80岁的她能够熟练使用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

毛维玉介绍,1964年她进入川外校医院工作,1992年退休。如今3个儿女都在国外工作,自己平常没事的时候会主动照顾邻居家的孩子,辅导他们的功课,帮助上班的邻居减轻压力。

而身为沙区创卫小组的义务监督员,毛维玉经常会拿着ipad、经过200多级台阶的山路奔波于川外山下、山上两个校区,记录社区卫生情况;身为退休教师,她还自愿教其他老人医疗保健操等健身项目。有人说她像个“社区警察”多管闲事,她则幽默地回答:“我不是‘社区警察’,而是‘国际刑警’。”

对于其他人对她的帮助,毛维玉也是铭记在心,甚至专门用一个小本记录下其他人帮助她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她坚信这个世界充满爱,她也想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年轻人。(记者 傅柃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