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清明小长假重庆“白色消费”近3亿元 你的家庭花

清明小长假重庆“白色消费”近3亿元 你的家庭花

发布时间: 2017-04-12 18:48:16 来源: 作者:
清明节,祭祀日、追思日、踏青日,同时它还是一个消费日。每年清明期间,陵园附近三五公里的餐厅农家乐,生意也异常火爆,接待的客人,绝大多数都是祭祀人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主城部门陵园公墓了解到,清明小长

清明节,祭祀日、追思日、踏青日,同时它还是一个消费日。3天小长假,无论是在主城,还是在区县,扫墓人群都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大家带动了消费。

大家前往各大公墓陵园祭祀,鲜花、水果、香钱纸烛一样都不能少,外加一大家子人往往还得聚个餐,一连串的消费自然也少不了。

据殡葬业内人士估算,如果人均清明祭祀消费100元,那么今年清明小长假的重庆的“白色消费”,接近3亿元。“这还不包括清明节期间,亲人们给逝者买墓地的大笔开销。”

当然,一个家庭清明祭祀花费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实则上都是一种世人对故人的情意,表达的是一种心意,属于精神消费范畴。这个清明节,你的家庭又花了多少钱?

交通开销

3天时间 主城的家庭开了20万辆车到陵园公墓

“清明时节雨不纷,堵车堵得欲断魂。”这是网友编的顺口溜,调侃清明节小长假交通拥堵。清明扫墓何时不堵车?估计只有晚上。白天扫墓不堵车?那是不可能的!

这是扫墓人的共同感受,这个清明节,好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大早就出了门,中午才到陵园,进园区不到一公里路,往往要开一个小时以上。

为啥要堵车?我们从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的统计数据中,很容易就能找出原因:仅仅是清明小长假3天时间,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群众约279.3万人次,其中,主城殡葬服务单位接待祭扫群众136.1万人次,疏导机动车辆20.4万台次。

以主城为例,陵园公墓不到30家,3天时间涌入的车辆超过了20万台,那么平均一天一家陵园接待的自驾扫墓车辆,就到达了2266台。而进入陵园的道路,往往比较狭窄,而园区内的停车位也非常有限,多数只有三五百个。

不过,这几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取消高速路通行费用,不少自驾扫墓的家庭,节约了一部分交通费。有的坐公交车,有的坐公墓陵园直通车,相对更节约。

祭祀品花费

鲜花成扫墓必备品 一个家庭购买百元祭祀品很普遍

背靠铁山、群山环抱、前望万里长江的寺坪陵园,是重庆江北区最大的清明祭祀地。陵园负责人说,清明节期间整个园区接待祭祀群众超过了18万人。记者多次前往该陵园采访发现,虽然很多市民仍然带着香烛钱纸前来祭扫,但是怀抱鲜花、手提花篮前来祭祀的市民也不在少数。

“10元一个的小花圈以及10元3支的鲜花,卖得比较好。一天时间要卖接近一百束。”寺坪陵园的鲜花摊贩小李说,按照重庆的习俗扫墓一般讲究单数,三五七九支一束的鲜花,一个家庭来就要买好几束。

确实,近些年来,随着大家祭祀观念的变化,鲜花已经成为了扫墓的必备品之一。如今的祭祀品,还有小清酒、水果、香钱纸烛等,加上鲜花,一个家庭花费100——200元购买祭祀品,很普遍。

据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介绍,鲜花祭祀、种植纪念树、填写心愿卡、系挂黄丝带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来祭奠亲人寄托哀思的市民明显增多,焚烧纸钱、低俗祭品的市民较往年大幅减少,主城多数公墓实现鞭炮零燃放。

聚餐花费

陵园附近三五公里的餐厅农家乐 中午忙到晚上

逝者安息在公墓陵园,前来祭祀的往往就是一个大家庭。而主城的陵园公墓,多数在郊外,附近也有不少特色餐厅,农家乐等,一大家子人也会提前相约一起去祭扫,当天中午或晚上一般要聚餐。

每年清明期间,陵园附近三五公里的餐厅农家乐,生意也异常火爆,接待的客人,绝大多数都是祭祀人群。南山龙园附近好几家餐厅告诉记者,这3天小长假,几乎上每天都要从中午忙到晚上。普通人家,一户人,聚餐聚会平均消费大概五六百元。

大笔开销

很多家庭借清明节扫墓之际,花费三五万给逝者买块墓地

清明扫墓消费,与其它消费不大一样,消费后换来的,不是实物,而可能是心灵的慰藉、亲情的增进,或许是其他方面的。客观上讲,它属于精神消费范畴。

记者从主城部门陵园公墓了解到,清明小长假3天,祭祀人群花费最大的,应当属于购买墓地的。很多家庭借清明扫墓之际,兄弟姐妹齐聚,把墓地给订了。据了解,这些年,重庆经营性公墓(可对外销售)的平均墓价,超过了3万元。当然,也有更为便宜的,比如说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葬,有的甚至不需要钱。(记者 任明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