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透过上市公司财报看重庆殡葬业如何赚钱

透过上市公司财报看重庆殡葬业如何赚钱

发布时间: 2017-04-12 18:48:16 来源: 作者:
对于重庆收入的下降,福寿园表示,主要受殡仪中介2015年下半年开始利用政府新建殡仪馆私下开展守灵业务,侵蚀市场份额所致。福寿园公告称,重庆的安乐服务有限公司、重庆的安乐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和重庆白塔园殡葬开发有限

如今,殡葬已经发展成为巨大的产业链,重庆殡葬产业是如何赚钱的?

今年3月17日和3月31日,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福寿园(01448.HK)、中国生命集团(08296.HK)先后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揭开冰山一角。业内人士指出,墓地销售和墓园维护的毛利率,已经超过殡仪以及配套服务的毛利率。

年度业绩公告

福寿园的重庆收入同比降8%

3月17日,中国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商福寿园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公告,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得到增长,营收增长14.4%,至12.6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增长19.2%,至3.39亿元人民币,每股基本盈利0.162元人民币(以下如无特别标注,单位均为人民币),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26元港币。

福寿园主要收入来自于墓地服务,2016年共售出12486座墓穴,其出售的墓穴多种多样,有定制艺术墓、成品艺术墓、传统艺术墓、草坪碑墓、绿色环保墓以及室内葬,其中最贵的一款当属定制艺术墓,平均售价高达33.8万元,成品艺术墓的均价也在10万元以上,而最便宜的为1.44万元的室内葬。

殡葬业毛利率一般较高,福寿园2016年整体毛利10亿元,毛利率达79.1%,比2015年的77.6%略微提高。对于毛利率的提高,该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品牌优势以及定位高端使得售价较高。

记者获悉,重庆为福寿园重要布局城市之一,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来自重庆的收入为8318.8万元,而2015年为9086.9万元,同比下降8.45%,来自重庆的收入占总营收比重2016年为6.7%,而2015年为8.3%,同比也下降。

其中重庆白塔园2016年营收3174.2万元,而2015年为2533.2万元,同比增长25.2%。

对于重庆收入的下降,福寿园表示,主要受殡仪中介2015年下半年开始利用政府新建殡仪馆私下开展守灵业务,侵蚀市场份额所致。福寿园一直与该殡仪馆洽谈合作可能,并积极寻求增加网点,扩大在重庆殡仪服务的覆盖及提供市场渗透率。

福寿园公告称,重庆的安乐服务有限公司、重庆的安乐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和重庆白塔园殡葬开发有限公司,均按照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15%,而福寿园国内其他公司为25%企业所得税税率。

资料显示,重庆白塔园位于地处重庆永川区黄瓜山旅游风景区,规划占地面积705亩,总投资约2亿元。

继续拓展市场

福寿园在璧山新建BOT项目

福寿园继续拓展重庆市场。2016年2月17日,福寿园与重庆市璧山区政府签订璧山区殡葬项目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璧山政府辖下附属机构重庆国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福寿园成立重庆福寿园西苑实业有限公司(重庆福寿园西苑),注册资本金人民币8000万元,福寿园占51%,重庆国隆占49%,负责重庆市璧山区殡葬项目的全面开发。

该项目将沿用照「建设-经营-移交」(「BOT」)模式在璧山区建设一个新的殡仪馆,同时投资建设经营重庆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根据BOT模式,重庆福寿园西苑将负责璧山区新殡仪馆的建设、运营和管理,而其收益归重庆福寿园西苑所有。特许经营期设为50年,而且于特许经营期内,璧山区将不再新增殡仪服务机构。重庆福寿园西苑同时负责重庆人文纪念公园的建设、运营和管理。重庆人文纪念公园总面积为1500亩,将分多期开发。重庆合作将提供守灵、火化、殡仪、葬仪、骨灰安葬及殡葬用品销售等全套服务。

由于毛利减少

生命集团亏损3152万元

另外一家殡葬业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生命(08296.HK),则是以中国重庆为主要收入来源。(注:该公司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越南也有业务)

3月31日,中国生命集团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额约人民币5734.2万元(单位下同),同比下降约7%;中国生命集团的毛利下降27.2%,至约2220万元(2015年为3050万元),毛利率下跌至约38.7%(2015年为49.5%);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3152万元,而2015年亏损额为940万元,亏损额扩大,这样,中国生命集团2016年每股亏损4.25分,不派息。

年报显示,中国内地的殡仪业务继续为中国生命集团业务来源。2016年度,该公司来自中国内地市场殡仪业务的收益约为5320万元,较去年下降约7.9%,并占集团营业额约92.8%。

中国生命集团公告称,亏损增加乃主要由于毛利减少等。

中国生命集团官网显示,旗下有江南殡仪馆、莲花堂永生会馆(南岸区民政局指定的治丧场所)、荣昌永生会馆。

对于福寿园和中国生命集团,一家盈利一家亏损,毛利率相差较大(福寿园79.1%,而中国生命集团38.7%)。

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指出,主要是收入结构和毛利率不同。福寿园大部分收入来自墓地销售和墓园维护服务,达到11.11亿元,远超殡仪以及配套服务2.59亿元,墓地销售和墓园维护服务毛利率更高,达到81.3%,远高于殡仪服务65%。而中国生命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殡仪以及配套服务。(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陈玉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