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完成母亲遗愿 长春65岁老人想找到舅舅的烈士墓

完成母亲遗愿 长春65岁老人想找到舅舅的烈士墓

发布时间: 2017-04-05 17:01:02 来源: 作者:
“我舅舅是烈士,我母亲的临终遗愿就是让我找到舅舅的烈士墓,把舅舅的墓给迁回来……”3月28日上午,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的王玉海先生来到报社,他希望能够找到埋葬舅舅的烈士墓。

老人手中持有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新文化记者 白石 摄

新文化讯(记者 王跃)“我舅舅是烈士,我母亲的临终遗愿就是让我找到舅舅的烈士墓,把舅舅的墓给迁回来……”3月28日上午,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的王玉海先生来到报社,他希望能够找到埋葬舅舅的烈士墓。

母亲遗愿:让烈士“回家”

王玉海先生今年65岁,他说,他的舅舅叫赵玉发,是1926年出生的,“我舅舅是双阳县的,1945年9月9日参加的解放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八军的一名战士。”王玉海说,他的舅舅是1948年在天津牺牲的,舅舅去世后,就葬在了天津,但具体埋葬地点,他也不知道。

“我母亲生前,每到过年过节,都念叨我舅舅,她还去天津找过好几次,但她不认识字,找了几次也没找到,回来就天天哭。”王玉海说,母亲和小姨始终惦记着作为烈士的弟弟,母亲因为过于思念弟弟,身体始终都不好,在前几年就去世了。

“我母亲临终前跟我提起过,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找到我舅舅的陵墓,如果有可能,最好把舅舅的墓迁回长春,因为这里才是舅舅出生的地方。”王玉海说,他希望能够协调相关部门,圆了母亲的遗愿。

三张证书 诉说烈士一生

王玉海说,舅舅他并未见过,家里只有三张证书,能够证明舅舅是烈士。记者看到,这三张证书都已经有年头了。第一张证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一四师司令部发给王玉海姥爷赵景臣的,内容为“贵子弟赵玉发同志在天津作战中英勇果敢,荣获一等功,特此报喜”。

第二张证书则是一张“革命军人证明书”,内容为“赵玉发已参加本军工作应按人民政府之规定享受优待,此证”,落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八军政治部”,时间则为“中华民国卅八年九月九日”。

最后一张证书则是一张“革命烈士证明书”,内容为“赵玉发同志在解放战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该证明书的落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一九八三年十月十日”。

“家里现在对舅舅最大的念想就是这三张证书,如果不把舅舅的墓迁回来,我怕以后都不知道有这个烈士了……”王玉海说。

烈士墓不允许随便迁移

3月28日上午,记者陪同王玉海一同来到了吉林省民政厅信访部门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在看到王玉海手中的证书后,首先表示王玉海手中这张“革命烈士证明书”目前可以更换成新的证明书,“国家在2014年就开始换发新的烈士证明书了,烈士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都符合申请条件。”工作人员说。

在得知烈士的妹妹健在后,该工作人员表示烈士的妹妹可以在户口所在地的民政局申请换发新的烈士证,“但国家政策规定,烈士的父母、子女、配偶有待遇,其他亲属并没有待遇。”

至于王玉海想要把舅舅的烈士墓迁回长春的愿望,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可行,“国家有规定,烈士牺牲在哪就在哪安葬,国家有相关的政策法规严格要求。”同时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每年都有专门的维护单位和管理部门对烈士墓进行维护,并且有明确的规定烈士墓不允许随便迁移,烈士陵园也不允许其他人安葬。

帮忙查找 可前往祭扫

当天,王玉海把舅舅的相关信息提供给了民政部门。“我们会把烈士的信息记录下来,然后与天津市民政部门联系,让他们帮助查找,如果找到了,亲属可以组织人去天津祭扫。”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烈士墓确实在天津,亲属(3个人以内)去往扫墓地点的路费由当地民政部门报销,当天住宿费以及回长春的路费都由天津民政部门报销,该待遇每3年可享受一次。

“我们立即帮当事人进行查找,查到查不到,我都会给烈士亲属一个回馈的。”工作人员表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