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上幼儿园的儿子收到同学几十元生日礼物 他不淡

上幼儿园的儿子收到同学几十元生日礼物 他不淡

发布时间: 2017-04-03 23:53:36 来源: 作者:
幼儿园的孩子过生日,要给全班同学送礼物,这是现在不少幼儿园的普遍现象。

幼儿园的孩子过生日,要给全班同学送礼物,这是现在不少幼儿园的普遍现象。贺军(化名)一直觉得这种方式挺欢喜,也让孩子学会了分享,但自从班上一个同学过生时,给每个同学送了一支从上海迪斯尼带回来的价值50元左右的圆珠笔时,贺军心里有了其他想法。

孩子的美好记忆

贺军的儿子念念在江北区一所私立幼儿园读中班,儿子上小班的时候,班上同学的家长已经开始流行给孩子在幼儿园过生日了。大多数家长都会在孩子生日当天,送一个蛋糕到幼儿园,让老师分给小朋友吃。

儿子4岁生日的时候,贺军征求儿子的意见,问他是否需要在幼儿园过生日。孩子没有多想,就给了肯定的答复,说希望带一个生日蛋糕去跟班上的小伙伴分享。

生日当天,儿子如愿以偿。“从他当时的言语和表情中,我感受到了孩子的无限喜悦。这个生日,应该给他留下美好的记忆。而同学的生日,也逐渐成为他翘首以盼的一个重要日子,因为每次都会有小小的惊喜。”

后来,幼儿园老师建议家长,如果要在幼儿园给孩子过生日,最好换其他方式。一方面涉及到食品安全,另一方面,吃多了蛋糕其实对孩子们的身体也不太好。所以,生日蛋糕就逐渐被各种小礼物所取代。从那以后,念念收到过面具、棒棒糖、贴纸、小口琴等各种小玩意儿,一般价值都在几块钱以内。

遭遇高价值礼物

贺军说,自己给儿子准备生日礼物,都会事先与他商量,最后确定的东西也大都在5元左右,全班不到30个孩子,算下来也就100多元。孩子此前收到的铅笔和特色橡皮泥就是既有创意又很实用,而且价格还很适中。

不过,前两天念念回家时,很高兴地从书包里掏出一支造型漂亮的圆珠笔,说是某位同学的生日礼物。贺军一看,这支笔他们去年暑假到上海迪斯尼时曾经看到过,售价大概在50元左右,“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了一下,这次怎么这么大手笔。”

事后,贺军还专门与班上的另几名学生家长进行了私下沟通,有家长觉得这次收到的礼物确实超出了预想,让后面过生的孩子家长“难办”,也有家长表示,不管这名家长的出发点是什么,他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准备孩子的生日礼物。

“孩子们本身并没有金钱的观念,更重要孩子间通过礼物的送出和收取,确实给孩子带来了不少欢乐,得到了分享的乐趣。”贺军说,希望孩子们之间送礼物不要演变成了家长之间的暗中攀比,家长们都能理智地面对送礼物。

家长罗女士说,自己孩子过生时,也会给其他小朋友送礼物,同时也会收到礼物,但同班级的家长都很有默契,尽量送孩子需要的小文具之类,个别家长不送,大家也不会有异议。

不要演变成负担

据了解,现在小朋友们在幼儿园过生日大致有两种形式:一是买蛋糕,二是给班上其他同学买礼物。

渝北区一所幼儿园园长表示,这几年,小朋友确实流行给大家送生日礼物,但从家长带回幼儿园的生日小礼物来看,都是小拼图之类的居多,并没有见到什么高价礼物。而老师们也会引导,希望不要造成小朋友攀比。

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反映说,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如何学习“分享”是幼儿教学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所以,孩子们一起过生日并不是件坏事情,关键是如何过才好。

独立学者林浩表示,当送礼演变成为家长和孩子的沉重负担的时候,过生日就已经失去了本身的意义,也偏离了加深同学友谊的初衷。“让孩子们一起过生日,是让孩子们学会分享、促进孩子心理发展的好方式。但有时操之过急,或过度保护,从而引发了一些社会交往问题。”

林浩建议,一方面,家长需克服自身的攀比心理,避免污染孩子的心灵。另一方面,家长也要多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让孩子们自己做决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