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宁德2岁男童发烧一天竟肺炎休克 性命危在旦夕

宁德2岁男童发烧一天竟肺炎休克 性命危在旦夕

发布时间: 2017-03-26 23:09:38 来源: 台海网 作者:
宁德2岁男童发烧一天竟肺炎休克 性命危在旦夕

台海网3月24日讯2岁的宁德男童小东(化名)有点发烧、咳嗽,仅过了一天,病情突然加重,被送到当地医院后,突然休克,性命危在旦夕!

11日,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驱车300多公里,连夜把小东接回福州

3月10日晚,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驱车300多公里,连夜把小东接回福州,抢救11日他才好转。

原来,小东得了重症肺炎,引发严重并发症。

福州多家医院专家表示,入春后,天气阴冷潮湿,各种病毒、细菌比较活跃,不少小孩接连得肺炎,仅省妇幼保健院,接诊的肺炎患儿就增多三成,儿科一床难求。

在省妇幼保健院,挂点滴的小孩很多

男童休克 医生连夜跨城急救

10日上午,小东被送到当地医院时,小脸发紫,喘得厉害,医生紧急插管抢救,他竟猛地喷出不少粉红色的泡沫痰,约60毫升,并很快休克了。

在赶回福州的救护车上,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一路急救

胸片显示,小东的肺部严重感染,医生紧急抢救,并及时联系省妇幼保健院,当晚11时许,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主治医生翁斌等人赶到当地医院,会诊后,他发现小东病情危重,决定连夜带小东回省妇幼保健院抢救。

救护车赶到福州,已是3月11日凌晨3时

救护车赶到福州,已是11日凌晨3时,小东被紧急送进重症病房,他一直昏迷,高烧39.1℃。

医生做了多项检查,发现小东的肺炎很严重,已引发脓毒性休克、Ⅱ型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心力衰竭、肺出血、消化道出血、呼吸性酸中毒、凝血功能异常等多个并发症。

一到省妇幼保健院,小东就被送进重症病房,戴上了呼吸机

发病仅1天,咋这么严重?”小东的妈妈很惊慌,她说,9日,小东突然发烧,体温飙升到38.9℃,偶尔有咳嗽,她以为只是感冒,给他吃了阿莫西林、感冒冲剂,小东很快退烧,但一直哭闹,不肯吃饭,次日,他突然气喘、全身无力,家人赶紧送他到当地医院。

春季幼儿肺炎多发 应隔离治疗

22日,小东出院时,家人拉着王世彪主任、郭晓峰主任、康育兰护士长谢了又谢,并合影留念

住院时,医生检查发现,小东感染了肺炎支原体、衣原体,才引发重症肺炎。妈妈很纳闷,最近一直下雨,小东很少出门,怎么会感染病菌?王世彪主任一再追问,她才想起,最近,小东的哥哥也发烧、咳嗽,兄弟俩常一起玩,可能被传染了。

“应避免交叉传染!”王主任说,2~6月是肺炎的高发期,最近,门诊接待的肺炎患儿大多是幼儿园和低龄小学生,因为连日阴雨,小孩只能呆在门窗紧闭的室内,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增。

他分析,冬春交替,呼吸道合胞病毒多发,小于2岁,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容易感染这种病毒,导致病毒性肺炎;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易得链球菌肺炎,因为母传抗体逐渐消失,抵抗力较弱;幼儿园和低龄段小学生更多的是感染了支原体。

家长可用白米醋,熏蒸房间

他解释,支原体是一种比细菌小、比病毒大的病原体,每隔3至8年大流行一次,通常停留在鼻腔或咽喉处,一般情况下不致病,但孩子玩得太累、生活突然不规律等,机体抵抗力减弱,它们就会侵入肺部。肺炎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病原体随飞沫喷出体外,悬浮在空中,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

他建议,家长可用2、3两白米醋,熏蒸15平方米的房间,大龄孩子可口服匹多莫德,调节免疫力,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及时增减衣服,少去公共场合。

肺炎初期症状 和感冒相似

“肺炎患儿很多,超过儿童住院人数的六成。”王世彪说,肺炎一年四季高发,尤其是入春后,各种病毒、细菌滋生,一些儿童长时间呆在密闭的室内,又常去公共场所玩乐,更易发病,最近,该院已收治了多个重症患儿,儿科一床难求。

王世彪说,肺炎的初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家长易忽略,甚至自行用药、滥用抗生素,导致病情加重。他提到一个4岁的福州男童,原本很好动,突然没精神,吃两口饭就干呕。母亲以为是感冒、积食,不料,仅过了3天,男童的呼吸越来越沉重,突然发高烧,才被查出肺炎。

提醒

不发烧不咳嗽 也可能得肺炎

“不发烧、不咳嗽,也可能得肺炎!”他强调,肺炎大多会发烧、咳嗽、咳痰、胸痛等,但有些不典型肺炎,特别是1岁以内的婴幼儿,不一定会发烧、咳嗽。若诊治不当,可能留下后遗症,甚至威胁生命。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全球每年约100万的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链球菌引发的疾病,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肺炎居首位。

他分析,感冒患儿大多能吃能玩,而肺炎患儿精神差,不愿活动,有时脸色发青。肺炎的咳嗽在早期是刺激性干咳,与感冒类似,但会逐渐加重,肺部可听到啰音,因此,婴幼儿连续3天高烧、呕吐、精神不好等,即使不咳嗽,应及时就医,必要时拍胸片。

2岁以上儿童应注意肺炎支原体感染,孩子可能是刺激性的干咳、久咳不愈,但无明显啰音,此类肺炎对头孢类抗生素不敏感,家长不要擅用抗生素。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