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新疆拜城油鸡乌鲁木齐异地保种成功

新疆拜城油鸡乌鲁木齐异地保种成功

发布时间: 2017-03-26 23:09:13 来源: 作者:
为了保护这一即将消失的鸡种,在经过数次调研的基础上,钟元伦决定购回一些拜城油鸡,放在乌市近郊的三坪农场进行研究。“在中国土鸡品种有很多种,但是拜城油鸡不同于别的土鸡品种,它的独特之处在于皮下有一层分布均

拜城油鸡异地保种成功

教授14年保种卖掉一套房还搭上女儿青春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于江艳)14年时间里,钟元伦的心思一直在一只鸡身上,为保住这只鸡的原种,钟元伦卖掉了一套150平米的住房,同时还搭上女儿半辈子青春。

钟元伦是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他所保的鸡种是拜城油鸡,经过14年的努力拜城油鸡在异地乌鲁木齐保种成功。

目前,正是小鸡苗孵化季节,80多岁的钟元伦,三天两头往米东区长山子镇的种鸡场跑,女儿钟玲更是呆在养鸡场寸步不离。

这里养殖了两千多羽拜城油鸡父母代,在这里每一只公鸡和与其配种的母鸡,都有一个编号,根据编号钟玲详细监测这些公鸡的遗传性能,以及母鸡的产蛋性能。对于生产性能弱的种鸡及时淘汰,选育出优良个体,培养出更优秀的下一代。

这些带有编号的种鸡蛋,经过21天孵化后,鸡苗破壳而出,绒绒的鸡苗,密密匝匝的挤在一起,仅看一眼都萌翻了。

父女俩奔波深山半夜找“飞鸡”

据记载拜城油鸡已有300多年历史,产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曾一度风靡全疆,名扬内地。油鸡因育肥后全身皮下沉积有一层薄脂肪而得名。其肉紧而细腻,香味浓郁,在烤制时,醇香的皮脂渗透肉层,脆黄透亮,风味独特,是拜城人逢年过节或贵客临门时才能享用的美食。当年有“杨贵妃非油鸡不食”的美传。

然而,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洋鸡”大量涌入新疆后,拜城油鸡和其它品种一样,迅速被杂化,数量骤减。到21世纪初,在拜城县方圆七八十公里很难见到一只纯种的油鸡。只有到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山村,才能见到一些杂化程度较轻的油鸡。做为新疆一名养禽专业工作者,使命和责任让钟元伦3教授不甘心只在文献里"见到"拜城油鸡,一定要在有生之年让拜城油鸡走出文献,以其真容面世。让千家万户的餐桌都摆上拜城油鸡。

为了保护这一即将消失的鸡种,在经过数次调研的基础上,钟元伦决定购回一些拜城油鸡,放在乌市近郊的三坪农场进行研究。

2003年初夏,钟元伦带着自己的学生-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畜牧系的女儿钟玲一起前往拜城县黑鹰山、老虎台找寻拜城油鸡。拜城油鸡野性大,生人不易接近,夜间多栖息在庭院的树叉上,天亮下来觅食,老乡把它称为“飞鸡”。

要想捉到拜城油鸡,只能夜间行动,父女俩白天观察,晚上拿着手电在树上寻找抓捕。经过四天四夜的寻觅,终于找到300多只基本合格的拜城油鸡。

为了节省资金,父女俩亲自动手喂鸡、孵化。没有资金支撑,他们就用自家房产抵押贷款。经过四年时间的基因提纯,在三坪农场的拜城油鸡繁殖到近千只。2007年钟元伦决定让拜城油鸡"回娘家"。

2007年,在拜城县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钟元伦在拜城县建立了一个保种场,在拜城县黑鹰山和老虎台建了两个保护区,从2007年初到2009年底一直在此进行拜城油鸡复壮工作,学生兼女儿更是舍家常驻拜城。三年复壮了5万多只鸡苗发往拜城县各乡镇。一时间掀起了拜城油鸡养殖高潮。2009年10月经国家农业部遗传资源保护专家小组现场勘察鉴定,符合国家禽类地方遗传资源要求,2010年1月通过国家农业部审定正式列入《中国禽类遗传资源》名录。

在保种的前7年过程中,只有投入没有产出,钟元伦不得不卖掉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再加上女儿钟玲也各处筹措资金,陆续投入六七百万元用于拜城油鸡的保种。

此外,在保种工作进行过程中,国家、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县等各级有关部门也陆续给予了资金支持,支持资金累计近200万元。

拜城油鸡在乌市异地保种成功

拜城油鸡被列入中国禽类遗传资源,并不是保护之路的终结。接下来仍需要抽取它的精、血进行实验室检测,对纯繁下来的拜城油鸡进行生产性能鉴定,保留生产性能高的原始种群。

由于从乌市到拜城县距离遥远,一个来回将近2000公里,没有飞机也没有火车,在此提取精、血非常不方便,每次提取的精、血因路途耽搁,拿回乌市的实验室基本都用不成,为此父女俩决定在乌鲁木齐附近异地选址建保种场。

按照国家农业部要求,异地选址建设的保种场场地环境气候等应与原产地近似,经考察父女俩在乌市南山菊花台找到一个符合要求的场地,将800余羽经农业部专家鉴定的拜城油鸡原种带回乌市。

“在中国土鸡品种有很多种,但是拜城油鸡不同于别的土鸡品种,它的独特之处在于皮下有一层分布均匀的薄薄的油脂,肌间脂含量相对较高,肉质滑嫩,香味浓郁,一般拜城油鸡养殖到8个月才能出现一层薄薄的油脂。”钟玲说。如此优良的品种如果就这么消失那就太遗憾了。而这也是父女俩要不辞辛苦花费钱财与精力去保种的原因。

选育提高后的拜城油鸡一年产蛋增加1倍

在南山菊花台养殖的是拜城油鸡原种,在米东区长山子镇,父女俩跟乌鲁木齐昊翔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始开发拜城油鸡,并进行产业化运作。用选育过的优良祖代繁育父母代,然后再繁育商品鸡苗。

“在乌鲁木齐经过7年的优化与选育,拜城油鸡的生产性能得以大幅度提高,原来刚抓回来的拜城油鸡,一年产蛋不足100枚,现在一年产蛋达到近180枚;原来拜城油鸡的成年公鸡只有1.8公斤左右,现在可以长到2.5公斤,原来的拜城油鸡的成年母鸡,重量只有1.6公斤左右,现在可以长到2.2公斤左右。”钟玲说。

据介绍,拜城油鸡外观上的典型特征是:羽毛以黑色为主,颈羽和鞍羽呈金黄色,腿胫部黑色或青白色,鸡冠有复冠和单冠,多为玫瑰冠和草莓冠,也有少许为豆冠。

对拜城油鸡进行优化改良,目的是进一步商品推广,一是新疆老百姓喜欢吃大一点的鸡,原来的拜城油鸡个体小,二是没优化改良前,拜城油鸡生长慢、体型小,养殖户养殖拜城油鸡利润不高。而经过优化改良后的拜城油鸡既符合消费需求养殖利润也得到提高,得到市场认可。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