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社工服务更专业 老人有了“经纪人”日子过的更

社工服务更专业 老人有了“经纪人”日子过的更

发布时间: 2017-03-26 16:29:28 来源: 作者:
活动开始,社工李敏向居民详细讲解了社会工作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并主持进行了“认识社工知多少”知识抢答竞赛。
>

社工倾听老人心声 重庆第一社会福利院供图

随着首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的深入推进,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社会养老机构、城乡社区相关社会组织和单位,积极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一些机构还根据老人的状况推出了多样化、差异化的专业养老特色服务,重庆第一社会福利院开展的“老人经纪人”,就受到全院老人的欢迎。

个案

老人不对劲 社工4个月跟进陪伴疏导

如今的老年人,吃穿不成问题,他们需要高层次的健康管理、心理慰藉、社交康乐等服务。

昨日,记者从第一社会福利院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福利院引入“老人经纪人”概念。“老人经纪人”其实就是老人的助理,即按照社工服务本土化要求,运用社工专业方法,为老人提供的“专属化、全方位、可持续”定制服务,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是一对多模式。

今年71岁的杨爷爷,去年6月入住第一社会福利院。杨爷爷本是一个热心肠,但在去年10月的一次志愿者爱心慰问活动后,社工石明琼察觉杨爷爷有些“不对劲”,情绪低落。为此,石明琼从那时就进行跟进,为杨爷爷开启了心理陪伴、情绪疏导等个性化专业服务。

一直到今年1月10日,才真正了解到杨爷爷的故事。杨爷爷早在33年前与妻子离婚,独自带着八岁儿子杨瑞(化名)生活。儿子杨瑞成绩优秀,毕业后在一家企业担任经理一职,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但在去年3月,杨瑞因涉嫌贪污被拘留,不久儿媳与杨瑞离婚,带走了10岁的孙女。今年春节,石明琼帮杨爷爷完成了两大心愿:一是得知儿子的近况,二是孙女到福利院看了他。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杨爷爷的精神状态得到明显改善,用他的话来说,“社工改变了我的生活,我要开始真正的安享晚年了”。

活动

国际社工日

拉近居民社工关系

昨日上午,大渡口区思源公园人头攒动,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围绕“国际社工日”为主题开展的“百花社工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辖区近百居民积极参与其中。

活动开始,社工李敏向居民详细讲解了社会工作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并主持进行了“认识社工知多少”知识抢答竞赛。

“什么是社工?”“是一种帮助人民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居民们踊跃参与问答环节,一名穿着花色上衣的孃孃积极认真、颇具热情的回答道。随后还开展了“盲人摸象”、“你比我猜”等趣味小游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百花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使社区居民、低保户及建档贫困人员深入了解了社工活动和相关知识,更好地宣传了国际社工日,拉近了居民与社工之间的关系。

社区社工

帮居民免费维修家电

昨日上午,大渡口区建新社区广场,欢声笑语不断。建新社区、新雨社区和民胜村3个社区(村)社工室的社工们,联合建胜镇“168志愿者”,开展了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据悉,此举旨在为社区居民普及社工专业知识,提供社工服务。

昨日上午10点钟开始的此次活动,内容包括:社工宣传、咨询服务、志愿者招募、需求调查、法律咨询、食品药品健康咨询、义诊、猜字谜等多个方面。期间,由社工和“168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服务队,在开展的服务活动中,免费为居民维修小家电。活动过程中,社工细心地询问居民所需要维修电器的情况,认真地维修每一件电器,并耐心地向居民解释其原因。

“社工是一个专业一种职业,大到困难帮扶、权益维护,小到教育辅导、家庭调解,都是我们社会工作的内容。”现场,新雨社区社工室的专职社工陈美君为居民们讲解了社会工作的内容。

医师为居民

提供免费体检活动

昨日上午,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在仁有逸景@三七小区开展了“发展社会工作、服务困难人群”世界社工日活动。

上午10点,活动刚开始,新城医院展桌前就有不少的居民排好了队。医师为居民测血压、量血糖、为居民提供免费的体检活动,并耐心解答居民前来咨询的健康问题。另一边的爱尔眼科医院,展桌前也是络绎不绝,长长的队伍就没有缩减过。细心为居民测量眼压、中老年人白内障筛查以及视力检测等,并向他们宣传眼科保健知识。理发师志愿者周师傅,运用娴熟、精湛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看到修剪后的头发,老人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创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居民对社工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营造了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推动了社会工作走入社会、走进大众。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