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实名火车票丢车上出站补全票 乘客质疑霸王条款

实名火车票丢车上出站补全票 乘客质疑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 2015-01-15 18:45:52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乘客乘坐上海至南京高铁时,在车上遗失了火车票,出站时却被铁路方面要求重新全额补票。“明明是实名制火车票,通过购票系统完全能够查到记录,为何非要消费者补票?”乘客因此质疑“铁老大”涉嫌霸王条款。

实名火车票丢车上出站补全票 乘客质疑霸王条款
铁路方面规定,实名购票乘客换取纸质票后,就必须凭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和列车验票手续


乘客乘坐上海至南京高铁时,在车上遗失了火车票,出站时却被铁路方面要求重新全额补票。“明明是实名制火车票,通过购票系统完全能够查到记录,为何非要消费者补票?”乘客因此质疑“铁老大”涉嫌霸王条款。

对此,南京铁路和12306都回应称,使用纸质车票进站后,车票就是出站的凭证。如果没有车票,就必须全额补票。“就是这么规定的”。

日前,潘先生通过12306网站购买了一张1月12日7点从上海开往南京的G7002火车票,票价为139.5元。订购成功后,潘先生手机上也收到一封确认邮件,以及一条12306发来的确认购票短信。

12日6点30分,潘先生抵达上海火车站,通过自助终端刷身份证取到了纸质车票,并以正常检票程序进站上车。列车抵达南京站时,由于下车时过于匆忙,潘先生将车票遗忘在了座位上。潘先生说,当时考虑到是实名制车票,铁路系统肯定能查得到,自己能够刷身份证出站。因此,没有折返回列车上寻找车票。

出站时,潘先生遇到了“麻烦”,“检票人员说,取过纸质车票的乘客须通过刷车票出站”。潘先生赶紧掏出手机出示12306短信和邮件信息,证明自己是买票上的车,但对方仍要求他全额补张高铁票。

“我有购票短信记录,在火车上也有乘务员查过票,但在铁路方面看来都不能证明我已经购过票。”从潘先生出示的购票记录看,其确实全额付款购买了当天的火车票,并通过自助机制票成功。购买记录还显示,潘先生没有退改签记录。

潘先生不解,既然火车票已实行了实名制,又是网络购票,只要旅客购票了,铁路部门要查询旅客购票记录应该很容易,可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只有没有取纸质车票的乘客,才可刷身份证进出站,其余必须凭票出站。”这让潘先生无法接受。“旅客丢失了车票,出站时就必须重新补票,这种规定是明显为了转嫁经营风险的‘霸王条款’!”

潘先生称:“由于当天没带皮夹,口袋里总共就82元钱。”在与铁路方面交涉了一个多小时后,他最终拿出50元作为补票费用。记者看到,在铁路提供的补票证明上,标注了“无力支付”字样。

铁路回应:12306购票记录不作出站凭证

昨天,记者致电南京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12306购票记录不能作为出站凭证。“出站时必须人票证一致,只有高铁在没有取纸质车票情况下,可刷卡进出站。”

铁路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潘先生这样的情况,因为他已经取走了纸质车票,那么南京铁路方面就无法通过系统查询到潘先生当时的购票记录。“乘客本身确实可通过自己的订票系统查询到,但我们铁路方面系统是不同的,无法查证。”

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明确规定了旅客的义务,其中包括“支付运输费用,当场核对票、款,妥善保管车票,保持票面信息完整可识别”。旅客如果丢失车票,应该另行购票。

《铁路互联网购票须知》也写明一点,换取纸质车票后,身份证里的电子票信息失效,须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和列车验票手续。“纸质车票就是出站凭证。”但这一解释未获潘先生认可。“这些条款都是铁路单方面拟定的,消费者作为弱势方,只能接受。”他认为,既然已是实名制火车票,铁路从技术方面完全能实现身份证查询购票信息。“车票应该是依据之一,但不是唯一。”

记者注意到,在12306官网上有一则《购买实名制火车票丢失怎么办》的说明,其中对于乘车途中丢失车票情况,规定明确应另行购票。

潘先生称:“现场工作人员对我说,其实是担心如果我进站后,把车票借给别人逃票,自己再用身份证出站,就可以钻了空子。”对此,南京铁路工作人员也未否认。

“如果没有纸质凭证,谁都可以冒用别人的车票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沪宁线上逃票情况并不鲜见,因此查控较严。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