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第三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闭幕 用作

第三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闭幕 用作

发布时间: 2016-12-19 23:38:05 来源: 作者:
12月17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闭幕式暨“小种子的生命旅程”自然嘉年华活动举行。闭幕式上,本届大赛的获奖学生、家庭和学校代表获颁证书。获奖学校校长代表和获奖家庭代表
12月17日,第三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闭幕式在时代天街举行。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2月19日16时17分讯(记者 肖子琦)12月17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闭幕式暨“小种子的生命旅程”自然嘉年华活动举行。闭幕式上,本届大赛的获奖学生、家庭和学校代表获颁证书。获奖学校校长代表和获奖家庭代表还向现场的嘉宾、观众分享了各自带领孩子做自然观察和自然笔记的经验和心得。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自今年年5月本届大赛正式启动以来,超过10万人提交作品参赛。经过各区县按“不超过参赛总人数20%”的比例选送,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38个区县、515所学校的作品16909件。经过专家评审组的三轮评审,最终,北碚区西南大学附中万宁怡、綦江区三角小学刘喻文等6名同学获得特等奖松雀鹰自然观察员奖。来自永川区萱花小学雷仪佳、綦江区永久小学张宗丽等40名同学获得一等奖白海豚最佳分享奖。江津区西城小学校张澜馨家庭等20个家庭获得亲子家庭组一等奖小熊猫自然之家奖。同时,来自九龙坡区华岩小学、巴蜀小学等60名同学分获二等奖,璧山区五龙小学校、江北区华渝实验学校的7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孩子们通过剥大米小游戏了解物种的属性。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此外,凭借着在开展自然教育和自然笔记活动,组织学生参赛等方面的突出表现,江津区西城小学校、九龙坡区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等10所学校被授予“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教育示范学校”(第三批)称号,北碚区西南大学附中、江津区双槐树小学校等50所学校获得领头羊学校集体奖(一、二、三等奖)。

获奖单位领奖。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据了解,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第三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围绕“惜福、感恩、爱自然”这一主题,倡导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充分利用周边的公园、植物园,以及身边的校园、小区等良好的自然观察地,通过书写自然笔记、手绘自然物等简单的图文描述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爱物知恩、节用惜福”的良好社会风尚。大赛还走进重庆市巴蜀小学、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北碚区西师附中、沙坪坝区树人小学等10余所学校,开展自然笔记作品校园巡展,为学校教师、社会公众开展公益自然笔记培训等。

获奖的孩子领奖。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闭幕式结束后,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小种子的生命旅程”自然嘉年华活动。围绕“爱物”“知恩”“节用”“惜福”四大主题板块,布展的11家组织机构向到场的少年儿童和亲子家庭推出了近30项自然游戏和自然体验活动。只要在现场完成系列主题任务,亲子家庭不但能获得奖品和电子版爱心证书,还可以为孤残儿童捐出大米等物资,以及持续参加公益自然教育活动的机会。

梦想大家谈

我是第一次参加自然笔记大赛,通过自然笔记,我发现了爬山虎的秘密,它在我们身边司空见惯,却包含着许多有趣的知识,爬山虎的团结友爱和不屈不挠最值得我们学习。大自然真是个神奇的宝库,走近它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贺云朵

(渝中区中四路小学学生,一等奖白海豚最佳分享奖获得者)

自然笔记记录的不仅仅是孩子眼中的自然,更是孩子用自己的成长在传递自然的声音,他们在自然笔记中表现出的观察力、理解力和想象力令人惊讶。自然笔记给予越来越多的孩子表达真实,表达自我的机会,也让我们越来越坚信自然给予教育的力量。希望这样真善美的传递能够延续,更加动听、动人。

——秦波(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校长)

自然笔记作为一种回归自然生活的教育方式,关注儿童的生活方式,赋予教育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让童年更快乐,让成长更健康。我们同样致力于为孩子带来快乐,希望通过努力,增强孩子和家庭的幸福感,陪孩子在成长中寻觅快乐,在快乐中茁壮成长。

——赵艳阳(贝乐童车CEO)

获奖作品欣赏

作者:傅罗艺(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杨佳

奖项:特等奖 松雀鹰自然观察员大奖

点评:小作者观察细致、绘图细腻,既有对苎麻整体形象的描绘,也有对叶片和花蕊的特写;既有对打麻、漂麻、晒麻等初加工的介绍,也有对编织过程的说明,还有对夏布制成品的展示。整个画面布局疏朗有致、逻辑连贯、叙事性强,字里行间、画里画外,洋溢着对家乡的自豪感、对奶奶的浓浓爱意。

点评人:董大法(市林业局宣传信息处处长、市生态文化协会秘书长)

作者:王之一(两江新区星光学校)

指导老师:聂巧巧

奖项:特等奖 松雀鹰自然观察员大奖

点评:多功能的“绿色屋顶”可以收集雨水,充分利用大自然馈赠的免费资源作为校园的使用水源,堪称雨水利用的构想典范。把采光最好的一层作为教学、娱乐、办公空间,利用自然采光减少耗能。这个校园的设计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地球公民对待大自然应有的态度。

点评人:高健(自然之友环境教育讲师、朴门永续设计师)

作者:万宁怡(北碚区西南大学附中)

指导老师:谭鹃

奖项:特等奖 松雀鹰自然观察员大奖

点评:有别于中学组作品中普遍采用的工笔水彩写实风格,这件作品运用了卡通、漫画的表现手法,视觉效果独树一帜,富有童趣。而作品的内容与它的画风高度契合,记录了一段有趣的发现、探索过程:从偶然发现一只小狗在吃玉米,到通过实验证明其它小狗也能“学会”吃玉米,再到观察发现小狗拉出的便便中有玉米粒,最后查询资料得知喂食过多会导致小狗消化不良。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还在最后抛出反思:我们人类用自以为“很好”的方式去对待动物,就一定是在爱惜它们、保护它们吗?这种实证研究方法和辩证逻辑思维,即使是对成年人来说也非常难得。

点评人:石浏(重庆光大(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作者:谢欣瑞(九龙坡区华岩小学)

指导老师:罗怡

奖项:二等奖 红蚂蚁细致记录奖

点评:小作者以日记形式记录了水仙花生长过程中的几个片段,让我们了解到水仙由种球到新叶生长、再到花的绽放的过程,从中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小作者观察植物生长的执着与耐心,其坚持不懈的精神正是科学探究中需要大力弘扬的。春天里,水仙在快乐的生长,爱水仙的小同学也在快乐的成长,这是多么喜人的画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