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专家认为民企发展主要在于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

专家认为民企发展主要在于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

发布时间: 2016-12-19 23:37:54 来源: 作者:
专家认为民企发展主要在于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无形手”支撑很重要,“练内功”是关键

多股“中间力量”护航我省民企发展,但专家认为主要还在于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民企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于自身转型创新。图为三一重工全智能化的总装车间。

■记者 吴虹漫 蔡旻旼

近年来,湖南非公经济发展朝气蓬勃,表现十分“抢眼”,扛起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旗帜”。在其强劲增长背后,离不开协会、商会等“中间力量”的支撑。

“各种协会、商会为湖南民营企业提供了人才培养、交流平台等服务,在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省工商联宣教处副处长湛建阶介绍,协会、商会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既能为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又能在企业的转型升级中“保驾护航”。

A 培养职业经理人

为民企提供“新智囊”

作为企业发展的“智囊”,人才已成为影响企业新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民营企业,人才的作用更是可想而知。很多民营企业对担着企业经营管理重任的职业经理人更是“求贤若渴”,湖南职业经理人协会由此成立。

对于“职业经理人”的定义,各家解释不同。在湖南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孙朝阳看来,只要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可以称为职业经理人。“通俗讲,不管你是不是老板,只要你是以董事长、总经理等为职业的人,就是经理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有十余家,湖南职业经理人协会自成立以来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已经有2000多会员,还在不断增加。对此,孙朝阳认为,当下民营中小企业纷纷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要提升自身管理队伍的建设,极其需要合格的职业经理人,这给湖南职业经理人协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会。

“湖南职协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建立起行业信用机制和人才机制,力争为企业打造更多优秀、专业的企业家队伍。民营企业对职业经理人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我们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孙朝阳介绍,目前协会主要提供职业经理人资格的培训和认定,希望为湖南民营企业培养一批敢于担当、富有创业精神的创新人才。

由于经常跟民营企业打交道,孙朝阳对于湖南民企发展存在的人才“短板”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职业经理人是企业发展的“智囊”,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以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应尽快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设,从制度上解决了众多企业领导人才发展的“瓶颈”。

而在副会长阳晓湖看来,目前湖南民营企业存在的“痛点”为融资、人力资源、人才、成本等“老大难”问题,希望相关的政策能落实到位,企业的生存环境也能得到较大的改善。此外,民营企业经营者的法制意识也有待增强,“政府重视这一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并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力度,提升民营企业的法律意识.。”

B 商会成“娘家”

引领民企抱团发展

随着湖南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但单个民营企业毕竟势单利薄,基于自身的发展和利益考虑,“抱团”成为越来越多商人的选择,商会组织在促进民营企业抱团发展方面的活力和优势也逐渐显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我省共有202家异地湖南商会、36家湖南异地商会;省内外异地商会的会员企业总资产超过万亿规模,共吸纳社会就业1000多万人。

“有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作为湖南异地商会中的第一家总商会,湖南福建商会正在力争打造“湖南大名商”。据湖南福建商会总会长吴培培介绍,商会的直属会员企业已达到286家,并拥有全省各市州25个闽籍商会下属的6516家团体会员,在除湘西自治州之外的13个市州也设立了商会支部。

“目前在湘闽籍人士有20多万人,在湘投资超过4000亿,居外省在湘投资前列。在就业、贸易、纳税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效应,同时也提供了很多的资金、高层管理人才,为湖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培培说,商会致力于为在湘闽商打造一个温暖的“娘家”,希望加强闽籍企业之间的紧密联系,实现抱团发展。

关于如何优化湖南的民间投资环境,吴培培认为,政府还需要出台更多政策,增强投资者积极性。“除了简政放权、提升办事效率、规范市场秩序、资金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之外,也要增强政府诚信,防止领导不认前任账、半篮子工程等问题出现。”

在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浪潮中,商会组织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不仅帮助企业在政府、企业和市场之间建立沟通渠道,解决各种摩擦和纠纷,还提供市场调查、信息、融资(担保)、职业培训等服务。

“比如近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商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引导会员企业转型升级,并且经常走访会员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指导会员企业纠正经营上出现的问题;同时在会员之间开展互帮互助,为部分会员企业摆脱了困境,不让会员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掉队;对于近年来会员之间、会员与外部之间的经济纠纷,商会也主动调解,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会员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吴培培如是说。

C 打造全球“百会圈”

为企业构筑交流平台

2013年12月29日,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长沙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长沙职业经理人协会同一天成立,之后结成紧密型联盟,形成了“三协会”。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三协会联盟秘书长陈政峰说,湖南三协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三套负责班子,三群不同的会员,一套服务机构”,先后举办多次大型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截至目前,三协会的会员总数已经超过2000余人(家),其中包括50余人(家)全国人大代表和上市企业会员。

“三协会主要为会员提供宣传、人才交流和培训、维权、上市辅导、投融资信息对接、个性服务定制这‘六大服务’,既能提高协会会员本身的素养,又能强化商协会的造血功能。” 陈政峰说,除此之外,三协会还联合政府和其他机构举办全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优秀服务园区“三优”评选活动,激励高新企业和经理人争创优秀的热情,向社会展示湖南优秀企业家和优秀经理人,输出正能量。”

为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助力会员企业在“走出去”中做大做强,2015年三协会决定打造一个“全球百家知名商协会交流圈”,即“百会圈”,为会员企业构筑一个全球化的交流平台。

“打造‘百会圈’既是顺势而为,也是借力而行。因为我们的会员企业中,外向型企业比较多,在国外留学、就医、商务考察谈判也好,需要依靠对等的商协会做好前期准备,外国企业到我们国内来也一样。”陈政峰向记者解释。打造“百会圈”可以使会员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进行旅游、移民、贸易、留学等更加方便;友好单位之间相互宣传,也能在全球企业家群体中快捷精准地提高会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截至目前,三协会已经和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等国的华人商协会,包括港、澳、台在内的近80余家国内商协会,结成友好合作单位,整合进入了交流圈。根据规划,未来三协会还将和欧洲、非洲、澳洲等近30个重点国家的华人商协会签订友好协议,为会员企业构筑更加广阔的全球交流平台。

专家观点

民企要从实际出发

关键在于转型升级

对于湖南民营企业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该如何突围,省工商联宣教处副处长湛建阶认为,民营企业要想实现发展,关键还在于如何转型升级。“许多企业常常抱怨企业发展存在融资难、原材料价格上涨、用电用水、用工成本高等问题,这些客观存在的因素往往很难改变,所以企业更需要转变思维方式,从实际出发,实现转型升级。”

湛建阶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发展不景气,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以及部分行业面临资源枯竭等困境,所以许多民营企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企业要想生存,就必须转型,另谋出路。“以株洲的江山置业为例,它本来是做房地产的,但现在基本放弃了房地产行业,转而开始做生物制药,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种转行的行为便是转型的一种。”

除此之外,湛建阶认为还可以通过引进设备、技术革新、创造发明的方式进行转型升级。“这一种就是坚持原本的行业不变,通过技术革新等手段,使原本的工艺、设备、产品向更高端发展,使它有更高的附加值,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实现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湛建阶还提出更多对于中小企业转型的思考。一是小企业可以做大企业或千亿集群的下游配套产业,以株洲联诚集团为例,就是通过做中车的配套产业,在湖南省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中排名前50。二是对于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来说,可以迈向更高端的设备、产业、产品,打造属于自己的名牌产品,使其具备更高的价值,争得属于自己的市场。

此外,有专家思考了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民营企业相对弱势的地位在近年来并没有明显改变,而非公经济人士也相对缺乏社会责任感。”该专家认为,非公经济要先实现发展,一是要突破歧视性障碍,有关部门要用更多实质性的举措来支持非公经济;同时,非公经济也要大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尤其是政府部门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重视,要让他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而使湖南非公经济实现更为健康的良性发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