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中石油湖南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徐国才受贿案一

中石油湖南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徐国才受贿案一

发布时间: 2016-12-19 23:37:54 来源: 作者:
中石油湖南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徐国才受贿案一审宣判

12月16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的徐国才。图/湖南交通频道官方微博

2005年,一个叫李东(化名)的商人走进了时任大庆电力总公司总经理徐国才的生活。从大庆到湖南,李东认准了徐国才,“想依靠他做生意”。就这样,两人开始了一连串的“捆绑式利益”。

利用徐国才的职权和“照顾”,李东赚得盆满钵满,徐国才本人也借此受贿。当然,徐国才的受贿对象还有多个像李东这样的商人。在贪念的腐蚀下,徐国才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邵阳报道

2005年至2013年,徐国才利用职务便利,为李东等人谋取利益。徐国才本人收受,或明知并认可其妻张惠、女婿祁贵收受李东等人的人民币、美元、港币、别墅、车辆、皮衣等贿赂,折合人民币2140余万元。

12月16日上午,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国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0万元,对其受贿所得财物进行追缴。(文中除徐国才外均为化名)

承诺赚到的钱分给徐家一半

2005年,徐国才任大庆电力总公司总经理时,李东经人介绍,认识了徐国才夫妇。

2006年春节期间,徐国才一家在海南过年,李东带徐国才看了他在三亚某农场买的地,并告诉徐国才自己打算用这块地搞房地产开发。对此,徐国才很感兴趣。

李东的证词显示,他主要是想依靠徐国才做生意。之后,他多次向徐国才夫妇承诺,徐国才带他做生意赚的钱会分给徐家一半。这个诺言,在张惠的证词中也有提及。

2007年至2008年,李东向徐国才提出想承揽大庆电力集团输电线路铁塔防腐工程,随后通过徐国才的“协调”,拿下了这份430余万元的合同。其间,徐国才安排人从李东处采购了几百万元芒果,作为福利发给员工。

2008年年底,徐国才调任中石油湖南公司总经理,李东也跟着来到湖南。随后,中石油湖南公司租赁公务用车、开发加油站业务也均通过徐国才的运作被李东拿下。

判决书显示,此过程中,徐国才本人,或通过妻子张惠、女婿祁贵先后收受李东财物折合人民币1358.2185万元。

房产购房和装修都有人主动买单

从判决书可看出,徐国才在北京、海南和山东威海等地都有房产。这些房产的购买和装修总有人主动买单。

2011年4月,李东得知徐国才的女儿准备在北京购房,便给打给祁贵200万元。

当然,想跟徐国才“搞好关系”的并非李东一人。2009年至2011年,徐国才为王姓商人在承揽中石油湖南公司的部分加油站网架、油罐和维修改造工程,还有开发加油站等项目中“打招呼”。其间,徐国才本人或通过妻子先后2次收受王姓商人316万元。

王姓商人证词中提及,当时徐国才将在海南三亚买房的想法告诉了他,他提出陪张惠到三亚看房。期间,王姓商人提出送给张惠300万元。张惠将此事告诉徐国才后,徐国才叮嘱不要将钱直接打到自己账户上。之后,这笔钱进了张惠以他人名义办理的卡上。

此外,一名依靠徐国才搞定工程的刘姓商人也曾出资10万元为徐国才位于山东威海的房子支付材料费和装修工资。

  要求“我女婿需要钱,你要多支持”

2010年春节时,徐国才和女婿祁贵、李东在海口的别墅喝茶时,提到祁贵生意不好做,没赚到什么钱,让李东多帮助。

徐国才供述,当时他说如果祁贵在经济上有需要,李东要多支持,“支持祁贵就是支持我”。李东同意了。之后,祁贵称需要1000多万元收购一家企业的资产,徐国才让他直接联系李东。李东给了500万元。

祁贵的“支援者”还有长沙一家物流公司的股东李姓男子。2009年,在未经招投标的情况下,徐国才在中石油湖南公司的会议上决定该物流公司为长沙油库的开发商。

判决书显示,该物流公司在长沙油库前期项目中共获取1.5亿余元的利润。在此过程中,徐国才本人,或通过祁贵、张惠收受钱款折合人民币236.063万元。

2010年下半年的一天晚上,徐国才与李姓股东在北京一宾馆内聊天,徐国才也向对方表达了一个要求——如果女婿祁贵有困难,李姓股东要给予帮助。李姓股东当场答应。当时,徐国才提到祁贵想做点其他生意。随后,李姓股东给祁贵转账200万元。

落马

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2015年4月,徐国才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同年6月4日,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刑事拘留,并于6月18日被逮捕。2015年7月,徐国才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10月被开除党籍。

今年7月6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徐国才受贿案。12月16日,法院一审认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国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0万元,对其受贿所得财物进行追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