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带着公公“出嫁” 封孝利一家四代人演绎亲情接

带着公公“出嫁” 封孝利一家四代人演绎亲情接

发布时间: 2016-12-15 23:27:40 来源: 作者:
近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揭晓,家住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和平村封孝利家庭受到表彰,正如名字里的“孝”字一样,封孝利守护诺言13年,照顾陪伴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并用自己的坚强和善良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地,与家人
蒋质筠、封孝利与其再婚丈夫许世禄、孙女蒋成霞。 市文明办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2月15日6时讯(记者 荚天宇)近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揭晓,家住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和平村封孝利家庭受到表彰,正如名字里的“孝”字一样,封孝利守护诺言13年,照顾陪伴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并用自己的坚强和善良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地,与家人一起演绎跨越四代人的“亲情接力”。

封孝利为公公蒋质筠讲述老照片的故事。 市文明办供图 华龙网发

“无血缘家庭”突遭变故 封孝利毅然撑起一片天

在此之前,封孝利家庭就曾获全国“最美家庭”和十大“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殊荣,尽管现在的封孝利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但她脸上的细纹却逐一诉说着曾经的艰辛。

故事要从60多年前说起,蒋质筠抱养了一个小男孩,取名为蒋良才,为了这个孩子他一直未娶,父子俩相依为命,蒋质筠既当爹又当妈,一把屎一把尿地将孩子抚养成人。

蒋良才与同村姑娘封孝利经人介绍后结婚,婚后,两人一起悉心照顾养父蒋质筠,并生下了一个女儿,一家人生活虽然清苦,但也其乐融融。2003年,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蒋良才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为了治病,家里几乎花光了全家所有的积蓄,还四处举债,但蒋良才最终还是去了。

临终前,蒋良才希望封孝利能好好照顾养父蒋质筠,帮他尽孝,封孝利含泪承诺:“你放心,不管以后怎么样,我吃啥子,公公就能吃啥子。”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承诺,封孝利一守就是13年。

然而祸不单行,儿子病逝后,蒋质筠一时接受不了也病倒了,整个家庭陷入痛苦的深渊。“那时我就跪在他面前说,你一定要吃饭,你儿子去世了,你可以把我当成女儿,我一定会养你的。”封孝利说,从此她就叫蒋质筠二爸。

就这样,奉孝利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不仅照顾年迈的公公和年幼的女儿,还在茶园、鹿角等地四处打零工来补贴家用和偿还外债。白天封孝利就在电扇厂上班,一个月能挣450元,家里喂了几头猪却从舍不得吃肉,等着卖钱。平时买了双鞋子只有串门时才穿,在家或下田种地都是打赤脚。别人给她一个鸡蛋、几颗糖果,她都揣在兜里,带回来给公公吃。老人身体不舒服,即使兜里一分钱没有,她也求着医生赊账,把药取回来。

封孝利帮助公公蒋质筠洗脚。 市文明办供图 华龙网发

坚决带着公公“出嫁” 一家四代完成“亲情接力”

孝顺善良的封孝利也得到了身边人的关心,农忙季节娘家人过来帮忙时,只做活不吃饭,亲戚家里请客时,大家让她不送礼只坐席,完了还要给家里的老人包点好吃的回去。此外,大家都张罗给她介绍对象,希望她开始新生活。而封孝利对此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带着公公“出嫁”。

封孝利告诉记者,当时提亲的人一听说家里还有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都知难而退,甚至有人让她净身出户嫁过来。而封孝利则态度坚决,称这辈子绝不会不管二爸。

封孝利的善良也得到了回报,经人介绍认识的许世禄被她的孝顺感动,不仅一起承担了还债的重任,还一起照顾蒋质筠老人。

两人婚后不久,蒋质筠老人患上了严重的疝气。但老人考虑到家庭的情况,坚持不住院手术治疗,封孝利和许世禄轮流做思想工作,最终才让其同意住院治疗。住院后,封孝利和许世禄又没日没夜悉心照料生活上不能自理的蒋质筠,两人分工明确、昼夜轮换地为他洗脸洗脚、洗衣晒被、端屎端尿等。

封孝利帮助公公蒋质筠用早餐。 市文明办供图 华龙网发

经过一个多月的悉心照料,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生活也能自理了。如今,蒋质筠老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儿子虽然走了,但是我还有一个女儿和儿子。”

在老人能够自己照顾自己后,封孝利夫妇便外出打工挣钱,很快还清了债务,家里条件也一天天改善,不仅扩建了房屋,还将长满青苔的院坝用水泥平整好。

而封孝利也将孝老爱亲的品德传给了下一代,女儿蒋成霞和女婿陈焱成家后,主动提出要留在父母身边照顾爷爷。夫妻俩一个在餐馆打工,一个开小货车,收入都不高,但他们总是将自己的收入拿出来,给爷爷和父母添置东西。老人生病住院期间,他们都要在家里做好饭菜给爸妈送去。现在,邻居们经常可以看到蒋成霞和陈焱陪老人散步,而曾孙女陈梦瑶则为外曾祖父蒋质筠表演刚刚在幼儿园学会的歌舞。

如今,封孝利一家四世同堂和和美美,封孝利用自己的坚强和善良撑起了一片天地,而这场 “亲情接力”也在继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