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水面变小水质变差 楚家湖“很受伤”

水面变小水质变差 楚家湖“很受伤”

发布时间: 2016-12-15 23:27:32 来源: 作者:
水面变小水质变差 楚家湖“很受伤”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邓艳红

位于开福区捞刀河街道的楚家湖,是一个城市内湖,被《山水洲城——长沙》列为长沙名湖之一。楚家湖畔的堤亚纳湾别墅区,业主们推窗即能见湖。近日,堤亚纳湾不少业主向晚报热线96333反映:长沙鸿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填湖建亲水观光栈桥,湖面变得越来越小,水质越来越差。楚家湖是城市公共资源,是否真的被开发商违规侵占呢?对此,帮帮团记者进行了调查。

业主投诉:楚家湖正在被填埋

堤亚纳湾别墅区环楚家湖而建,很多业主看中亲水环境在此购房。几年下来,业主们看到的却是:楚家湖部分湖面消失了,露出了大量裸露的淤泥。

最近,业主们发现,湖边有大型机械在施工,不少黄土被直接填到楚家湖里。他们认为,楚家湖是城市公共资源,除了观赏还有调节洪峰的功能,如果湖面被填,将极大影响楚家湖的蓄洪能力。

前日,记者来到堤亚纳湾小区,楚家湖尽收眼底。但记者并没有看到波澜壮阔的湖面,只见大片大片的湖底裸露在外,有水的地方也变得浑浊不堪。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在这里买房看中的就是这片湖。“当时湖面确实很宽,水也很清澈。”还有业主拿出了几年前的照片,照片上清澈的水面和如今干涸的湖形成鲜明对比。

楚家湖东岸沿线有大片黄土地被围挡围起来了,业主们告诉记者,这片黄土地就是被开发商推到湖里去的。“他们正在填湖搞开发。”业主们激动地说。记者看到,这堆黄土约10米宽、5米高,刚被平整过。

  开发商:临时填湖为施工方便

被业主们投诉的开发商是长沙鸿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鸿涛·翡翠湾。翡翠湾与堤亚纳湾毗邻,二者共享楚家湖风光。

记者了解到,2013年夏天,长沙鸿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人投诉侵占湖面搞开发。当时,长沙市城管、水务等多个部门介入调查,经过长沙市国土资源测绘院技术人员测量,楚家湖仅三四平方米水面被填。“这次填湖是最近开始的。”业主王女士说。

开发商是否真的在填湖搞开发?前日下午,长沙鸿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是业主们误会了,他们投诉的“填湖”实际上是一个施工平台。开发商称将在楚家湖沿岸修筑一个亲水观光栈桥。该栈桥修好后,不仅是一个观光长廊,对楚家湖的岸堤也可起到保护作用。

开发商说,栈桥是修在水面上的,但水面上不好施工,临时填埋一部分湖面是为了施工方便。“等工程完工后,会将这些黄土全部挖走,复原如初,不会侵占湖面。”

街道回应:会加强监管

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开福区城建、环保部门及捞刀河街道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勘查。

捞刀河街道办公室主任张胜辉介绍,“楚家湖东岸线整治暨沿湖岸线栈桥修筑及道路工程”是经过区政府立项的,是一个惠民工程,不存在“填湖开发”。建成后将作为楚家湖公园附属公用设施移交开福区相关部门。

张胜辉说,捞刀河街道会监督开发商依法文明施工,维护好施工环境,避免影响居民生活。对于业主诟病的楚家湖水质问题,开福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对淤泥进行清理,并在上游建污水处理厂。

规划部门:已责令建设单位停止施工

虽然该项目获得了批准立项,但业主仍质疑开发商搭“亲水观光栈桥”的便车,超出规划红线许可填湖搞开发。

对此,记者咨询了长沙规划部门。昨日下午,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开福区分局回复说,经过工作人员查阅资料和现场勘查,鸿涛·翡翠湾项目于2013年9月取得规划审定总平面图,2015年7月取得规划许可手续。

工作人员经过现场查勘,发现该项目沿湖道路以西正在进行土方及亲水平台桩基施工,涉及现状楚家湖水体回填。沿湖道路以西部分未在该项目土地红线范围内,根据规划审定总平面图要求,该部分属于控规控制的楚家湖公园范围。“目前未查阅到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的资料。”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开福区分局工作人员说,鉴于这种情况,开福区分局执法队员已责令建设单位停止施工。由于其未在规划审定总平面图范围,根据职能分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开福区分局会将该情况书面移送水利、城管等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