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载誉回湘

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载誉回湘

发布时间: 2016-12-15 23:27:32 来源: 作者:
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载誉回湘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陶标

80多岁的杨文钦老夫妇坚持坐诊,每年接待病人8000余人;四代同堂的何利群家庭立下“戒赌博、戒懒惰、睦乡邻、尊师长”的家训;“80后”夫妻克服两地分居困难,互相体谅帮扶……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月12日在京举行,全国300户家庭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湖南有10户家庭榜上有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13日下午,受到表彰的10户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顺利返湘。走下飞机,大家的心情仍然很激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头示范,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传承家庭美德,发扬好家风。

  割肾救妻、跳水救人,全国文明家庭故事感人

今年,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湖南获得表彰的10户文明家庭中,有的家庭夫妻双双敬业奉献,多年服务在基层一线;有的家庭四世同堂,邻里关系良好,是乡邻眼中的和美之家;有的家庭夫妻相依相爱,相互扶持,甘愿成为对方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守望者;有的家庭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带着全家献爱心……

古丈县古阳镇的鲁德权是一名乡村教师,夫妻相敬如宾。他的妻子谢根英患有尿毒症,鲁德权花光家中所有积蓄并借钱为妻子换肾。在妻子第一次移植的肾脏坏死后,鲁德权没有放弃,他悄悄到医院验血,得知自己的肾脏可以移植给妻子时,毅然“割肾救妻”。如今,鲁德权的两个肾分别在夫妻俩的身体里健康地工作着。

16年来,安家在资江益阳城区段一艘水文测验趸船上的李国庆与段意花,夫妻俩50多次勇赴江流,拯救落水溺水者,其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7岁。有一年冬天,天降大雪,已是深夜。“救命啊!救命啊!”突然,一阵刺耳的呼救声惊醒了熟睡中的段意花。她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纵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使尽全身力气将一位不慎滑入河中的60多岁大娘救上岸。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坚持与奉献”

入京替公公婆婆领奖的杨文钦家庭的代表李琼说:“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要接见,大家都很高兴。我站在第一排,总书记走过来和我们一一握手,当时心情十分激动。”

李琼是杨文钦的儿媳。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的杨文钦和妻子扎西志玛1961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毕业后留京工作。7年后,两人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杨文钦贫困落后的家乡新晃,先后在扶罗乡卫生院、该县人民医院工作。他们既当医生又当护士,几乎承担了看病、敷药、动手术、洗器械、为病人洗污物等所有工作。有时遇到孕妇难产等突发病情,还必须挑着麻醉机、吸引器等医疗器械,翻山越岭送手术上门。如今,80多岁高龄的杨文钦夫妇,仍然工作在门诊一线,每年接待病人8000余人次。

公公婆婆的所作所为,让李琼也很感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坚持与奉献。”作为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职工的李琼,表示将用实际行动传承公公婆婆的精神。

衡阳的聂东元家庭四世同堂,夫妻举案齐眉,家庭其乐融融。聂东元婚后挑起照顾婆家4个弟妹的重担,尽心照顾家里老人。爱人的大弟王勋桃因抢险导致全身瘫痪,聂东元照料47年直至王勋桃去世。公公瘫痪在床7年,她悉心照料。聂东元夫妻热心帮助他人,与邻里和睦相处,带头和睦孝敬,家里始终保持四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有他们才是家。”“90后”许雄杰替外婆去了北京领奖,他说:“外婆是我的人生导师和榜样,将传承好老一辈的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好家风是好的社会风气的基础

“这个荣誉让我备受鼓舞。”来自醴陵市板杉镇的刘天健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回家后他将把精神传达给家人、朋友、乡里乡亲,好家风是好的社会风气的基础,先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才能真正感染别人。

做出“割肾救妻”壮举的鲁德权表示,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应该为社会做榜样,无论是家人还是其他人,有困难、有病痛都要伸出双手去帮助他们。社会和谐来自于每个小家庭的和谐,全社会文明离不开小家庭的文明,就像总书记说的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今后要用自己的行为教育下一代,告诉他们做人的道理,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感谢党和政府给予如此崇高的荣誉,我们做得还很不够,今后要继续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对于16年坚守资江的救人之举,李国庆平静地说:“每救起一个人,我们就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住在水边上,我就应该担起这个责任!”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表示,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到今年开始创建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这是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接下来,将加大对全国文明家庭的宣传力度,对困难的文明家庭进行帮扶,并组织文明家庭到街道、社区、村镇巡讲,传递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好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等好理念,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播者。

  ■链接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湖南入选名单

1.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桥南社区杨文钦家庭;

2.郴州市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何利群家庭;

3.永州市东安县大盛镇中心小学吴才有家庭;

4.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古阳镇罗依溪茶叶村鲁德权家庭;

5.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罗华家庭;

6.衡阳市珠晖区冶金街道新风里社区聂东元家庭;

7.常德市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杨群康家庭;

8.株洲市醴陵市板杉乡竹花山村刘天健家庭;

9.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南站社区段意花家庭;

10.邵阳市新宁县金石镇观瀑社区曾令超家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