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10户“全国文明家庭”返湘 将全省巡讲“幸福密

10户“全国文明家庭”返湘 将全省巡讲“幸福密

发布时间: 2016-12-15 23:27:32 来源: 作者:
10户“全国文明家庭”返湘 将全省巡讲“幸福密码”

12月13日,10户“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返湘。

接下来,湖南将展开“全国文明家庭”巡讲,传递家的温暖,彰显文明的力量。

红网长沙12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杨杨)80岁的杨文钦老夫妇坚持坐诊,每年接待病人8000余人;四代同堂的何利群家庭立下戒赌博戒懒惰睦相邻尊师长的家训;“80后”夫妻克服两地分居困难,互相体谅帮扶……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全国300户家庭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湖南有10户家庭榜上有名,并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最是亲情暖人心,文明家庭传递着家的温暖,彰显着文明的力量。今日下午,10户“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顺利返湘,时刻新闻记者走近这些“最美家庭”,近距离解读“家”的幸福密码,看他们如何传承家庭美德,树立时代新风,在平凡的生活中弘扬正能量。

“我们将组织全国文明家庭进单位、进街道、进社区,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表示,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到创建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这是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接下来,湖南将展开巡讲,传递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好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等好理念,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播者。

幸福密码之奉献

段意花家庭,丈夫李国庆在益阳水文站工作,段意花是水文局的临时工。夫妻俩安家在趸船上,一住就是10多年,他们曾50多次勇赴江流,拯救落水、溺水者,其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7岁。数年如一日,段意花一家为社会和他人奉献出爱心。

坚持奉献的还有来自东安县大盛镇的乡村教师吴才有家庭,吴有才因检修漏雨的教室而摔伤致残,为不影响教学,学校同意让他高中毕业的爱人代课,他躺在竹椅上指导。虽然家庭不富裕,但吴才有仍关心帮助贫困的学生,在生活上照顾他们,臝得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尊重。

杨文钦(侗族)和扎西志玛(藏族)1961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毕业后分别留在了北大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在北京工作7年后,杨文钦毅然带着妻子扎西志玛回到了家乡新晃,先后在乡镇卫生院、新晃县人民医院工作多年,湘黔边境7个县市慕名求医者众多。杨文钦被授予“全省卫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扎西志玛获“全国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尽管已退休20余年,80多岁高龄的杨文钦夫妇直到今天仍然工作在门诊一线,每年接待病人8000余人次。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持与奉献。”12月12日,杨文钦儿媳李琼入京替公公婆婆领回奖章,她表示将用实际行动传承父母亲的精神。

幸福密码之和睦

“作为一个年轻的‘80后’家庭,我们很珍惜这份荣誉,将把小爱融到大爱里,把家庭梦融到民族梦中。”湖南省人大法制委的工作人员罗华一家将家的和谐诠释得淋漓尽致。罗华丈夫谭辉是重庆大学的科研老师,夫妻两人克服两地分居的困难,在事业上相互支持,在生活上相互体谅帮扶,谨守“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对父母恭顺有礼。夫妻俩工作上敬业负责,谭辉曾获得重庆大学优秀教师称号,两项科研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罗华也因工作出色连年受到表彰。

家庭和睦、夫妻相敬如宾的还有古丈县古阳镇罗依溪茶叶村的鲁德权家庭,鲁德权是一名乡村教师,38年来一直在村小第一线教学。妻子谢根英患有尿毒症,鲁德权“割肾救妻”,虽然病魔使他们生活贫寒,但全家人始终相互扶持、同舟共济,鲁德权说:“教书育人就要为社会做出榜样,无论是家人还是其他人,有困难病痛都要伸出双手去挽救他们的生命,尽所能及做好应该做的事情。”

来自衡阳的聂东元家庭四世同堂,夫妻举案齐眉,家庭其乐融融。聂东元婚后挑起照顾婆家4个弟妹的重担,尽心照顾家里老人。爱人的大弟王勋桃因抢险导致全身瘫痪,聂东元细心照料47年直至王勋桃去世。公公瘫痪在床7年,她悉心照料直至老人去世。聂东元夫妻热心帮助他人,与邻里和睦相处,作为家中的长子长媳,带头和睦孝敬,家里始终保持四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

“有他们才是家。”“90后”许雄杰替外婆去了北京领奖,他表示“外婆是自己的人生导师和榜样,将传承好老一辈的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幸福密码之家风传承

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的何利群从小教育子孙要独立自主、热爱生活,遵循“戒赌博、戒懒惰、睦乡邻、尊师长”的家训做人做事。如今大家庭四代同堂,家庭和睦,并积极为家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捐款。儿媳刘国华称,在这个大家庭里看到了付出与包容。

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的杨群康家庭,践行治家格言,挖掘红色文化,关注困难群体。杨群康退休后担任夹山镇格言治家理事会成员,与同事们收集整理民间格言并形成《夹山治家格言》。为挖掘南乡起义英烈史料,他自费深入多地调研,写下系列文章,填补完整记载石门南乡起义的空白。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出钱出力。

“从中央到地方对文明家庭建设做了很多,我们备受鼓舞,并深刻体会到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重要,我将进一步做好自己,把精神传达给朋友家人、乡里乡亲。”醴陵市板杉镇竹花山村的刘天健家庭是一个注重家风传承的大家庭,刘天健勤奋创业、回报乡邻,他表示好家风是好的社会风气的基础,先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才能真正感染别人。

新宁县金石镇观瀑社区的曾令超是一名法院退休干部,也是盲人作家。1981年,一个腰缠炸药的歹徒在医院行凶,曾令超挺身而出,被爆炸致伤,眼睛从此失明。由于失明,他的字迹像歪七扭八的蝌蚪。曾令超每写好一篇文章,妻子蒋妹就会誊抄两份,一份留底,一份向外发稿。30年来,他先后发表作品近300万字,蒋妹共誊抄文稿近600万字,曾令超因此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国家图书奖等荣誉。在曾令超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其儿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也取得了好成绩。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湖南获奖名单

1.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桥南社区杨文钦家庭;

2.郴州市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何利群家庭;

3.永州市东安县大盛镇中心小学吴才有家庭;

4.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古阳镇罗依溪茶叶村鲁德权家庭;

5.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罗华家庭;

6.衡阳市珠晖区冶金街道新风里社区聂东元家庭;

7.常德市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杨群康家庭;

8.株洲市醴陵市板杉乡竹花山村刘天健家庭;

9.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南站社区段意花家庭;

10.邵阳市新宁县金石镇观瀑社区曾令超家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