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7·5公交车纵火案”19名重伤患者无一例死亡创奇迹

“7·5公交车纵火案”19名重伤患者无一例死亡创奇迹

发布时间: 2015-01-01 22:49:16 来源: 作者:
杭州75公交车纵火事件中的19名重症烧伤患者,短时间内被陆续送往浙医二院,能否从死神手中抢救回他们,浙医二院全体医护人员们给出了一份零死亡的答卷。因为他们团队的出色成就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昨天,参与救治的全体医护人员获得了浙江省模范集体称号。 333背后的生
杭州“7·5公交车纵火事件”中的19名重症烧伤患者,短时间内被陆续送往浙医二院,能否从死神手中抢救回他们,浙医二院全体医护人员们给出了一份“零死亡”的答卷。因为他们团队的出色成就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昨天,参与救治的全体医护人员获得了“浙江省模范集体”称号。

“333”背后的生命集结号

和平年代,医院就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2014年7月5日傍晚,浙医二院所有医护人员突然听到医院广播播出“333”的信号。

简单的三个数字,在浙医二院却有着特殊的意义:表示3位以上的群体复合伤员被送入了急诊抢救室,忙完手头工作的医护人员,请赶紧到急诊室增援。

负责气道通畅的麻醉科、耳鼻咽喉科医生;负责生命支持的重症监护、心血管科医生……只要没有在为病人做治疗的,马上从四面八方奔向急诊抢救室。

当天晚上,第一时间获得消息的医生和护士自发从家中赶往医院增援,其中还包括退休多年的80岁老专家,在杭的所有院领导也都赶到医院参与抢救,15分钟内完成8例气管切开术。

看似容易的“333”,背后却是多次培训、演练所换来的员工习惯的改变。完善的急救体系为这次抢救奠定了基础。

这次生命集结号,给伤者在最关键的时刻争取了抢救时间。事后统计,浙医二院共收治19名体表烧伤面积大、吸入性损伤严重的重症烧伤患者,其中1人为95%深度烧伤,1人为92%深度烧伤,深度烧伤面积超过60%的7人,颜面部和气道重度烧伤及气管切开的16人。

国际公认,身体烧伤面积在60%以上的病人抢救成功率只有约50%,当烧伤面积达90%以上其救活率仅5%左右,甚至更低,即使烧伤面积不大、但气道损伤的病人也很危重。部分合并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曾多次病危,心跳呼吸骤停,濒临死亡。正是浙医二院多个团队不分昼夜的奋战,最终创造了“群体重度烧伤患者超五个月零死亡”的奇迹。

当代医者仁心如斯

回忆抢救过程,医务部主任张秀来讲了这样一个令他头痛的细节:每周排班的时候,他就在考虑哪些人不能排班,因为为了抢救这些烧伤患者,许多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加班多日无休了,但因为正常门诊手术并没有因为这些伤者的到来而停止,所以每次排班都异常纠结,既想让医护人员休息,又无奈于人手短缺。

“伤者送进医院的次日,有一名伤员因为烧伤没有尿,专家团队就一直守在他身边(尿量多少代表了生命体征的稳定性),直到次日凌晨3点,尿量达标了,专家团队才去休息。”张秀来说。

这种济人寿世的精神在整个抢救过程中比比皆是:烧伤科主任韩春茂,妻子因病住院手术,他却忙于救治烧伤病人,直到妻子出院前才去探望一眼。医疗组长王帆,76岁的父亲重病住院半个月,她却仍然坚守救治一线,偶尔深夜腾出时间前去探望,老父亲却早已入睡。青年医生胡行刚当上爸爸三天就重返岗位,将襁褓中的婴儿送回台州黄岩老家,三个多月都没有见过刚出生的孩子一面……正是他们全心全意投入到烧伤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去,赢得了烧伤患者及家属的高度信任,为政府后续善后处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人的幸福会让我们感觉更加欣慰,我想跳开这次抢救,给你们讲一个事情:作为通过JCI检查的医院,国内有许多医院来我们医院取经,一家西北地区的医院由我们直接对口帮扶,最近他们通过了JCI的检查,向我们报喜的时候,我们比他们还高兴。正是因为全院职工有着这样的精神,才会在这次抢救中克服各种困难,忘我地投入工作,将患者及家属的微笑视为最大的成功。”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教授说。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