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大众消费习惯难改 想在药店“立足”,奶粉还得“努力”

大众消费习惯难改 想在药店“立足”,奶粉还得“努力”

发布时间: 2014-12-29 22:22:26 来源: 作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总体来看,奶粉进药店这一行为得到不少商家的支持,一些药企和奶企也都积极参与其中,但仍然面临消费者接受程度不高、部分药店参与度较差等难题。 消费者购买习惯难改变 不管是政府推动还是市场行为,奶粉进药店都已经在各地展开,但消费者的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总体来看,奶粉进药店这一行为得到不少商家的支持,一些药企和奶企也都积极参与其中,但仍然面临消费者接受程度不高、部分药店参与度较差等难题。

消费者购买习惯难改变

不管是政府推动还是市场行为,奶粉进药店都已经在各地展开,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却并不高。

昨日,在合肥一家大型商超的奶粉专柜,市民徐女士正在给一岁半的儿子选购奶粉。她告诉记者自己一般会在超市或母婴店买奶粉,从来都没在药房买过奶粉,也不知道哪些药房有卖的。“超市或品牌母婴店的货源有保证,价格也比较实惠,还经常有各种促销活动。”徐女士说她家宝宝的餐椅和不少玩具都是买奶粉时商家送的。

奶爸张先生则表示,比起促销,他更关注奶源的品质问题。“药房卖奶粉肯定更正规更专业,价格即使贵一点也不是问题。”虽信赖药房的专业性,但目前合肥市区销售婴幼儿奶粉的药店很少,“为了买罐奶粉跑老远的路,确实很不方便。”

业内分析: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在商超或母婴店购买奶粉的消费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另外,两者也都能给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孕婴产品。相比之下,药店内仅仅几个奶粉销售专柜显然是不够的。

药店态度前后有所变化

虽然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不少问题,但对于奶粉进药店,不少药店一开始都是支持的态度。

王林是蒙城县国春堂连锁大药房的负责人,10月份,亳州市决定试点奶粉进药店工作后,王林便开始积极申请。11月15日,国春堂大药房成为亳州9家试点药品零售企业之一,正式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

“销售一个多月,情况比预想的要好。”王林说,他们选择合作的是施恩、伊利、和氏三个品牌,“县城居民大部分不会选择昂贵的进口品牌,因此在品牌选择上要找准定位。”在王林看来,药店不仅需要检查奶企的资质和奶粉的相关检验报告,还需要专门配备执业药师兼职奶粉的安全管理。

对于市场前景,王林比较乐观。“多了一条购买渠道,而且安全性也有保证,对老百姓来说是很不错的选择,对我们药店也是一个机遇。”

不过也有药店态度前后发生了转变。“一开始还不错,可能和宣传有关,大家还比较新鲜,但销量一直上不去。”据芜湖一家连锁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销售的是由总店统一招标的国外品牌奶粉,咨询的人比较多,但实际买的少。“最初每天还能卖出一两罐,后来渐渐就卖不动了,我们就很少再进货了。”

业内分析:目前药店竞争压力变大,药店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奶粉是个新的盈利领域,所以很多药店比较支持。但国家政策推广普及也需要时间,药店进入新领域后也会比较慎重,难免会选择观望或退出。

奶企处于初步发展阶段

与药店态度有所不同,不少奶企都十分看好这一市场。

“我们从2009年开始将药店纳入我们的奶粉销售渠道。”合生元集团合生元事业部安徽大区药线经理侯飞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通过药店渠道销售的奶粉,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3000万元,“像欧洲、台湾很多地方,药店都是奶粉销售的主要渠道。”

不过,也有不少一线奶粉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通过药店销售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政府想牵头推动建立药店这一渠道,但这个渠道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并不吻合,盈利前景也不明朗。目前,一些奶粉品牌只有部分地区的经销商、代理商与当地药店开展合作,作为总部其实并无统一部署,积极性并不高。

“事实上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出现,一起将药店渠道做好做大,只有大家共同发力并形成市场规模,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改变固有的消费习惯。”侯飞说。

业内分析:药店销售奶粉有独特的优势。首先,按照药品监管婴幼儿奶粉,可对商品进行全程追踪、管理。如果产品出现问题,可以根据生产日期和批号,追踪各环节责任;药品常温库温度为0℃~30℃,阴凉库温度不高于20℃,这种温湿度控制的体系运用到奶粉产品的存储上,能够更加确保奶粉产品的质量管控;药店具有完善的不良反应检测系统,能对不良反应信息进行有效收集和上报,最大限度减少产品不良反应对社会大众健康的不利影响。

部门回应:需等待更明确的政策

“目前,有些药店在申请加入,有些药店已经打算退出了。”芜湖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科科长陈春告诉记者,一开始试行这一政策时,药店表现出了很大积极性,报名的药店远远不止23家。但现在,规模连锁药店情况稍好一些,请求加入的也多是大药店。“暂时维持现状,在有明确政策出台前,不会再审批新的药店加入。”

除了没有政策支撑外,日常的管理也让药监部门有些尴尬。“食药监系统的机构改革目前还没有到市级,工商、质监的职能并没有合并到食药监部门,对于药店还是多头管理。”陈春说,虽然“奶粉进药店”要求按照药品管理的标准来管理奶粉,但婴幼儿配方奶粉属于食品,他们的职能还只是“药品流通”,管理食品还是有些“勉为其难”。“我们只能检查索票索证手续是否完备,对于奶粉本身质量的管理难度较大。”

专家说法:应给消费者更多便利

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志耕教授表示,国家鼓励配方奶粉进药店,可能是想增加消费者对国内奶粉的信心,强调配方奶粉的生产条件、监管环节与药品是同等要求的。

“虽然生产原料是乳制品最重要的保障,要从源头上加强监管。但作为销售环节,药店有严格的可追溯体系,能够保证乳制品的生产、运输、保存各环节都有据可查,这点要比一般的小商超要规范。”王志耕同时表示,除非生病买药一般人是不会进药店闲逛的,这样的消费习惯导致实际效果没有达到预设的初衷。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也坦言,药店售卖奶粉确实拓展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渠道,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不过,如果相关部门希望更进一步惠及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减少奶粉流通的中间环节,由厂家直接对接药店,或可让消费者享受到价格上的实惠。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