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招聘陷阱 大学生应聘兼职“刷信誉”被骗两千

招聘陷阱 大学生应聘兼职“刷信誉”被骗两千

发布时间: 2014-12-25 19:53:31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多位市民最近称自己在58同城上找工作,最终被骗得血本无归。调查发现,该网站上的确存在不少虚假招聘信息,主要集中在网店刷信誉、淘宝客服等网络商务领域,行骗者大多通过拉人入会、收取保障金等方式谋财。市民在投诉时指出,同样的骗术也频繁出现在赶集网上。 兼职刷
多位市民最近称自己在58同城上找工作,最终被骗得血本无归。调查发现,该网站上的确存在不少虚假招聘信息,主要集中在网店刷信誉、淘宝客服等网络商务领域,行骗者大多通过拉人入会、收取保障金等方式谋财。市民在投诉时指出,同样的骗术也频繁出现在赶集网上。

兼职“刷信誉”被骗两千

丹丹是沪上某高校一名大三学生,临近寒假,同学们纷纷找起了兼职,她也萌发了找一份工作的念头。

“想到铺天盖地的58同城广告,就去这里找兼职,第一条弹出来的是一个刷信誉的工作。”丹丹告诉记者,刷信誉指替淘宝店铺刷好评,是时下流行的兼职。“我拍一个产品,付款,给好评。卖家不用发货,事后把钱退给我,再给我佣金,很方便。”她注意到,这份招聘简介中,写明求职者只需550元的流动资金,佣金每日结算,便放下防备,与对方在QQ上建立了联系。

“他们自称是专业刷信誉的团队,给我介绍了工作流程,还看了公司网站,蛮正规的样子。”对方称,每笔佣金按照拍下商品金额来判断,商品价值越高,佣金则越高。如拍550元的物品,便可以得到5%,即27.5元的佣金,拍6000元以上,佣金有10%。

“他们告诉我,先自己付钱拍商品,5分钟内就会把货款和佣金返还到我的账户上。”虽然心存疑虑,但在对方百般劝说下,丹丹还是应要求拍了一张100元的全国移动电话充值卡,开始了刷信誉的路程。

“我拍了第一张后,他说第一笔任务要拍18张。我头脑一热就又拍了17张,但问他要佣金时,他却改口说要做满4笔任务才可以结算。”据悉,对方要求的第二笔订单数量为30张。至此,丹丹察觉到自己可能被骗,随即提出终止合作,要求拿回本金,对方却以“未完成任务”为由拒绝了。

“刷信誉时,用的是他们提供的账号和密码,并没有办法拿到商品。现在,钱也没了,东西也落空了。”丹丹表示,算上运费,她总共付了2000元。和同学讨论后,她发现身边不少人也曾因“刷信誉、刷好评”上了当,交易项目有话费充值卡、游戏币等虚拟物品,损失均在千元上下。“没有人追回过钱,只能吸取教训,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不劳而获的工作。”

应聘“淘宝客服”也有诈

除了刷信誉等本身就违规的工作,一些正规招聘信息中也存在诸多猫腻。就读于大四的小艾告诉本报,她不久前刚被58同城上“淘宝客服”的岗位骗了钱,更令她后怕的是,对方掌握了她所有个人信息。

“12月初,我心血来潮想找个短期兼职做,碰巧在58同城上看到‘日结专区’,工资每天结算,就点开了一个淘宝客服的招聘链接。”据招聘要求,应聘者只需有购物经历,会聊天、打字快即可。此外,招聘还指出,求职者可利用业余时间工作,每小时20元,每日结算,听起来颇有诱惑力。

当天下午,小艾就和招聘方取得了联系,对方先让她下载了一款名为“YY语音”软件,并让她在“YY语音”联系。“先是来了一个接待,通过语音向我推荐了淘宝的很多岗位,有客服、刷信誉、培训主持人等。接着,又来了一个接待,让我交保障金300元。”小艾告诉笔者,她一听到要交钱,第一时间就觉得遇上了骗子。但对方信誓旦旦表示,保障金只是为了让商家安心,工作10天不出错即可退还,小艾思忖后还是交了钱。

可交了保障金后,等待的是“入会”培训。“要交入会登记表,要写身份证号、住址,还有推荐人、培训人、讲解人,还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感觉挺奇怪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称谓,不停地‘洗脑’。”考虑到已经交了保障金,小艾如实填写了表格。之后,一名自称是培训老师的人就让她着手做刷信誉的工作。

“我做完第一笔后,就没人理我了。培训老师继续要求我们刷信誉,拉新人入会,根本就不是像招聘上写的客服工作。几个资历比较深的会员偷偷告诉我,我们是被骗了,只能靠着继续拉人入会弥补损失。”小艾说,她也不想昧着良心“坑”别人,一天后就退出了群,也没拿回保障金。

相关招聘信息逾4000条

到底类似招聘信息有多少?在58同城上,搜索“刷信誉”、“刷好评”等关键词,可发现相关工作逾150条,而“淘宝职位”则设立了专区,招聘客服、美工等相关信息逾4000条。笔者首先打开一个“淘宝客服”的招聘链接,页面显示,这份工作适合全职妈妈、大学生、普通上班族,日薪200元。在通过QQ取得联系后,对方果然要求下载YY语音软件,笔者按部就班,并添加了对方为好友。随后,对方将笔者带入了一个语音聊天室。据了解,在聊天室里,一名“主持人”可以同时对上百人进行语音播报。此时,一个名叫“未来小红妹”的客服正面向几十名求职者进行工作介绍。她逐一推荐了淘宝客服、推广人员等职位,所述内容与小艾说的差不多。

“所有工作都不收钱,而且时薪都在二三十元,非常轻松,不过得先交保障金。”介绍结束后,“未来小红妹”宣布。笔者注意到,不少求职者都爽快地交了99元至299元不等的保障金。

“你们有多少会员,是否经过认证呢?”笔者佯装咨询,“未来小红妹”回应称会员已逾10万,并发来了一张图片。据观察,图片是一张好友群的截图,其中,名为“未来XX”的会员显示逾10万。另外,她还发来了一张“深圳某服装公司”的营业执照,显示已通过了“58同城”的普通认证。

在劝说笔者交保障金入会“工作”时,“未来小红妹”反复强调,她们是在58同城、赶集网等正规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的,经历了认证。“一般骗子是通不过网站审核的,你不相信我们,也应该相信58同城吧。”

笔者又随机找了三份淘宝客服工作,对方均要求YY语音交流,并要求支付保障金,行为如出一辙。其中,某家招聘单位为58同城的验证商户。

赶集网上有同样骗局

“不止58同城,赶集网上也有大量虚假招聘信息。这些招聘公司好像很专业,有统一介绍工作的说辞,也有专人负责不同项目,但交了钱以后,就和承诺完全不一样了。”王女士告诉笔者,她曾两次通过赶集网求职被骗,一次是淘宝客服,还有一次是应聘模特,也收取了工作证制作费与食宿费。而在受骗之后,除了在线举报网页,她根本无法联系上赶集网客服,“只能认栽。”

笔者在赶集网上看到,“淘宝客服月薪6千,日结2百可兼职”的信息不少,一些打着“年底双薪”等宣传语的照片也格外具有诱惑力。笔者随即联系了3个淘宝客服招聘信息的联系人,对方在绕了大圈子后也要求支付保障金,说辞相似。

“对一些大学生,或者第一次在网上找兼职的人来说,的确很容易上当受骗。我举报过很多次,有些举报的下线了,有些重新包装了一下又出现了。不知道有多少人要上当。”王女士如此表示。

网站称只是平台不管骗子

那么,究竟58同城、赶集网等如何审核、处理虚假招聘信息?面对铺天盖地的虚假信息,网站是否应起到监管责任?为此,笔者先后联系了两家网站的客服,对方均表示,自己只是信息发布平台,市民若遇骗子,可以提供举报,共同组成“反诈骗联盟”。另一方面,律师建议,市民若遇诈骗可联合向公安报案。

58同城客服人员表示,目前网站在详情页上已设置投诉举报按钮,页面上也有举报电话和防骗提示,有客服可提供服务。如果市民在使用中遇到骗子,可以通过上述渠道反馈。另一方面,客服人员称,58同城也会加强信息质量管控。“在信息审核过程中,对于敏感类别的信息会加大人工审核力度,并强制验证营业执照等有效信息,但具体流程不能透露。”

赶集网客服同样表示,市民可直接在页面投诉举报,或将帖子链接通过微博私信给客服。对于是否能甄别骗子信息,进行审核,客服人员强调,赶集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无法判断是否为骗子。

不少市民在采访中指出,网站应该预先进行审核,屏蔽虚假信息,起到监管的责任。

“受骗人数多,涉及金额会很大,建议市民碰到此类情况还是尽快向公安报案,甚至联合报案。”市人大代表、律师李向农提议。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