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沈阳网约车征求意见:车龄2年内 计税价格13万以上

沈阳网约车征求意见:车龄2年内 计税价格13万以上

发布时间: 2016-10-30 22:30:02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沈阳市昨日公布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沈阳市交通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关于沈阳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有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沈阳市昨日公布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沈阳市交通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关于沈阳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有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同时发布了《沈阳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沈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沈阳市关于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三个改革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11月6日17时结束。

三个征求意见稿初步形成沈阳市出租车改革雏形,此前成立的沈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15个委办局参与,经行业调研及12次座谈会,形成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落地政策。

热点一 哪些车可申请做网约车?

本市车辆行驶证 车龄未满两年

网约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申请网约车的车辆需要取得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初次注册登记日期至申请时未满2年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车辆计税价格在13万元以上

《征求意见稿》对于网约车轴距、排量都有具体要求: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2.0L或者1.8T,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在13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50千米以上,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

必备卫星定位、ABS和安全气囊

想要申请成为网约车,车辆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以及具备固态存储的视频监控装置;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还要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同时,车辆还需具备ABS制动防抱死系统、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

取得运力指标 办理网约车运输证

《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约车车辆申请人需要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在取得运力投放指标后,按照流程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所有人取得的运力指标不得转让。

网约车运力将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综合考虑城市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等因素,提出网约车运力投放计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征求意见稿》明确,沈阳将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采取分批次计划投放的方式,有序发展网约车。

热点二:都什么人可以开网约车?

3年以上驾龄 无酒驾记录

想申请成为网约车驾驶员,需要有沈阳户籍或者居住证;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取得C1以上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同时,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想开网约车,应当参加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组织的从业资格考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热点三:开网约车得守什么规矩?

不得巡游揽客 不得在机场车站揽客

《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约车在外观上需要和出租车有所区别,即不得设置与巡游车相同或相似的车辆外观颜色和车辆标识,不得安装顶灯、空车灯、计价器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服务设施设备;不得在机场、车站等设立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者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

与其他城市一样,沈阳也要求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热点四:网约车价格怎么定?

市场调节明码标价 需提供发票

沈阳网约车运价将实行市场调节价,明码标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运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0天向社会公布,并向市价格主管部门、出租汽车管理机构报备。在价格方面,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网约车须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热点五:乘车出意外咋投诉咋处理?

给乘客上意外伤害险24小时处理投诉

《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要给网约车投保承运人责任险,并保证接入的车辆投保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一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应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乘客及驾驶员转移运输服务风险。

同时,还要建立服务投诉处理制度,设立并公布24小时服务电话,对乘客投诉应在5日内调查处理完毕,向乘客反馈。

热点六:对于无证经营如何处罚?

在沈阳无证驾驶网约车,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开网约车,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约车的 申请条件

(一)取得车辆行驶证,且初次注册登记日期至申请时未满2年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二)安装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装置,相关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

(三)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2.0L或者1.8T,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在13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50千米以上;

(四)车辆具备ABS 制动防抱死系统、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

(五)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网约车驾驶员条件

(一)本市户籍或居住证;

(二)男性60周岁以下,女性55周岁以下;

(三)取得C1以上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四)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五)无暴力犯罪记录;

(六)被取消出租汽车服务资格的驾驶员,自取消资格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请网约车驾驶员资格。

通过三种途径发表您的看法

在征求意见期间,市民如有相关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信函、传真等形式进行反馈。

1.电子邮箱:以正文或附件形式发送电子邮件至电子邮箱shenyangtaxi@163.com,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明“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意见建议”。

2.信件邮寄:以信件或快递形式邮寄至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08号沈阳市交通局A座1101室(邮编110004),请在信封上注明“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意见建议”。

3.传真:请发至024-23915216

【市民声音】

以后坐网约车会更安全 但担心车费会不会上涨

市民周女士:平时我经常叫网约车,一是价格便宜,二是乘车环境也比较舒适。但是如果去稍微偏僻点的地方或者时间稍晚一些,还是会心存顾虑。在看到《征求意见稿》后,我觉得对网约车的管理应该比以前更规范了,之前那种担心应该会少一些。

市民吴先生:我比较担心以后网约车数量会因此减少,车费上涨,或者打车会不如以前容易。

【网约车司机】

网约车的油耗、折旧等成本会增加

司机洪师傅从2014年10月开始成为一名滴滴快车司机,当年他为了开网约车辞去了运输公司经理的工作。他现在所开的车是轩逸经典,虽然满足2700毫米轴距的要求,排量却只有1.6T,在车价上也不符合要求。“如果按照新规,我应该是开不了网约车了,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有点儿迷茫”,这是洪师傅在得知新规出台后的第一反应。

“好车费油,需要为了平衡油耗、折旧等变高的成本,一定要提升网约车车费,一旦高于出租车,乘客选择网约车会犹豫了。”洪师傅表示,毕竟沈阳的出租车比北京、上海便宜,以后沈阳的网约车在价钱上跟出租车比优势小。

【滴滴平台】

17.6%的出行服务由1.8L-2.0L排量的车提供

滴滴出行公关部沈阳区负责人魏域涛向记者提供了滴滴出行在今年8月末发布的《沈阳市移动出行(滴滴)就业及社会发展分析报告》,其中的数据显示,滴滴平台上有92.2%的专快车司机车辆排量在2.0L以下。

在沈阳,76.7%的出行服务都是由1.6L以下排量车辆提供的,占比最高;17.6%的出行服务由1.8L至2.0L排量之间的车辆提供,占比居第二位;2.2%的市民出行是由2.0L排量以上的车辆提供服务。

从2014年9月上线至2016年8月初,滴滴专快车已服务超过143.3万沈阳市民和游客,相当于2015年沈阳常住人口的17.3%。

【优步平台】

沈阳网约车司机有居住证也行 相对宽容

优步中国沈阳市场公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沈阳对网约车驾驶员户籍的要求相对宽容,对网约车车辆的排量要求不小于2.0L或者1.8T,可能会使一些网约车司机离开这个行业,网约车为沈阳提供的灵活就业人数将减少,在叫车成功率等方面也可能影响市民的网约车体验。

  • 关键词浏览:
  • 网约车
  • 沈阳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