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大假里暖心背影 成都地铁姑娘送盲人出站

大假里暖心背影 成都地铁姑娘送盲人出站

发布时间: 2016-10-06 05:54:35 来源: 作者:
“看到别人做,就会受影响受感染,爱心是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的。别人都在做,我为什么不伸出手呢?” ——搀扶盲人出地铁站的杨怡 成都地铁东门大桥站,年轻的姑娘扶着一位盲人慢慢走上电梯。热心市民郑女士拍下女孩背影

“看到别人做,就会受影响受感染,爱心是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的。别人都在做,我为什么不伸出手呢?”

——搀扶盲人出地铁站的杨怡

成都地铁东门大桥站,年轻的姑娘扶着一位盲人慢慢走上电梯。热心市民郑女士拍下女孩背影,并发在了朋友圈中,得到了大量点赞。“朴实的话语,敬业的工作,温暖的人心!”照片中的背影是谁?这张照片背后,还有着怎样的故事?

大假里暖心背影 成都地铁姑娘送盲人出站


杨怡细心搀扶着盲人乘客上自动扶梯 (郑女士供图)

暖心背影 地铁姑娘送盲人出站,赞一个

10月2日,郑女士在家门口的地铁2号线东门大桥站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穿着地铁工作服的年轻姑娘正扶着一位盲人慢慢走来。“原以为只扶一会儿,没想到等我取完钱,她还耐心地扶着。”郑女士说,她跟在他们后面,经过了长长的通道、转角、电梯、又一台电梯,这个女孩一直不断叮嘱,小声地与盲人交流。“即使是工作,也是服务到位,值得点赞!”郑女士很是感动,将这一幕记录了下来。

等女孩将盲人送上盲道,郑女士忍不住上前夸奖了她,并希望为她拍张照片。可年轻的姑娘摆摆手,不好意思地说:“不用不用,这是我们的工作嘛。”

“朴实的话语,敬业的工作,温暖的人心,赞一个!”郑女士在朋友圈里感慨,并发出了这张美丽的背影。没想到,这张照片发出后,朋友圈里的朋友纷纷点赞。有华西医院的朋友评论说,“这才是真正的美女!”也有上海的朋友回复,“值得点赞!”

为什么会把这个场景发到网络上?郑女士说,“一个社会是否现代,是否文明,要看它对弱势群体的态度。”

还原现场 这场爱心接力,共有4人参与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地铁东门大桥站,用照片询问站台班队,一位工作人员迅速认出了“这是杨怡!”

见到杨怡时,她正在闺蜜的婚礼上忙前忙后。作为地铁春熙路中心站的站务员,国庆期间,她没有七天大假,就是正常的“四班倒”,并且因为客流激增还加班一天。好不容易休息的这天,她才能来朋友婚礼上帮忙。

“不是我一个人完成的,班队共有3人参与,完成了这场‘接力’。”杨怡回忆起照片上的场景,2日上午,她在站厅控制室里负责整个地铁站的综合事务。一列地铁驶过,对讲机里传来了站务员的声音:“有位盲人下了列车,请安排人手来接。”保安迅速下楼,引导盲人乘客搭乘直梯上到了站厅。杨怡走出控制室,看见一位身穿白上衣、绿长裤的中年人向她走来,手上提着早餐,导盲杖在地板上点出细密的声响。

“你从哪个出口出站呢?”杨怡搀着男子询问。得知他将从B站口出站,杨怡一想,B站口是地铁站最远的出口,让眼睛不方便的乘客独自出站,她不放心。没有丝毫犹豫,杨怡搀着盲人乘客,一路护送出站。“他很瘦弱,我尽量小心地轻轻地扶。”杨怡告诉记者,她有点紧张,生怕没扶好,在上下自动扶梯时还让他打了几个趔趄。但让她感到暖心的是,乘客一句责怪也没有,还主动与她聊天,说自己住在东门大桥附近,对周围很熟,因此家里人放心他独自出门散步。

出站后,杨怡把乘客送上盲道,看着他沿着盲道慢慢前行,才转身离开。

她不知道的是,郑女士随后接过了盲人的手臂,一路送他到了附近的盲人按摩诊所。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大假里暖心背影 成都地铁姑娘送盲人出站


生活中的杨怡 摄影记者 张建

【她说】

给别人最直接的帮助,让我很有成就感

郑女士的朋友圈被刷爆了,但杨怡的朋友圈,却没有关于这件事的记录。“很平常的一件事,不管是不是工作,日常见到了都要搭一把手。”

杨怡才来成都地铁工作半年,在此之前,她在南京地铁上班,同样做着地铁运营的工作,在站务员、票务员、值班员三个岗位上轮转。

毕业于西南交大最王牌的交通运输专业,转作运营岗位,这个27岁的女孩却并不觉得琐碎。“帮乘客找钱包、找行李、找人……乘客找到我们,我们就帮他们解决问题。”她说,每天在工作中给别人最直接的帮助,这给她带来成就感。

回到成都的这半年里,杨怡这个成都妹子再次感受到了家乡的温度。每当她走到陌生的地方问路时,总有热心的成都人给她指路。“看到别人做,就会受影响受感染,爱心是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的。”杨怡说,“别人都在做,我为什么不伸出手呢?”

与真切的行动相比,被看到、被记录、被点赞,反而成为无足轻重的事。“被点赞只是因为我从事公众性的服务行业,恰好被看到,我相信更多的成都人在默默地传递爱心。”杨怡微微一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