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造”地铁通风系统将用于地铁4号线二期建设

“成都造”地铁通风系统将用于地铁4号线二期建设

发布时间: 2016-10-06 05:45:35 来源: 作者:
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成都电力机械厂工程师李明还在车间指导工人对风机进行组装测试。“这些通风设备都是供应地铁的产品,必须严把质量关。” 位于武侯新城的高科技企业成都电力机械厂,是地地道道的武侯本土企

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成都电力机械厂工程师李明还在车间指导工人对风机进行组装测试。“这些通风设备都是供应地铁的产品,必须严把质量关。”

位于武侯新城的高科技企业成都电力机械厂,是地地道道的武侯本土企业,通过跨国企业的收购,以买品牌、买技术、买标准的方法,联合德国TLT公司,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设计,生产制造的地铁风机已于今年成功取得了成都地铁4号线供货的业绩。“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自己的产品应用到成都的地铁上,全力把我市轨道交通通风系统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系统,为我市轨道交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市地铁轨道交通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多条线路同时开工,作为成都轨道交通的组成部分,地铁产品的研发制造仅仅是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背后,我市全线发力轨道交通产业的一个切片,也是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

在成都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深入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和工业强基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中,武侯区作为中心城区,积极引导武侯新城内高科技企业聚集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都市工业,实现向高端型、智慧型、生态综合园区转型升级,引导高科技企业以自己独特的创新能力、核心技术、市场眼光,创造着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成为成都“工业强基”行动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积极贡献力量。

地铁4号线二期通风系统

为何选成都造?

在成都电力机械厂总装车间,几位工人正在对一台大型设备进行最后的总装。记者在现代化的厂区采访发现,这里并没有传统制造企业人员密集的情况,每个车间只有十多位工人,密布在整个车间的黄绿红相间的地板也格外引人注意:道路是按颜色划分的,货物走中间,人行两边,一切生产井然有序。即将用于地铁4号线二期的通风系统设备就出自于这里。

地铁的通风系统对该地铁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和对乘客的健康舒适体验至关重要。成都电力机械厂工程师李明告诉记者,地铁通风防灾系统主要包括风机及其系统、风阀、消音器、空调系统、监测与控制系统等。地铁风机可以将新鲜空气带入车站或者将车站中的废气或烟气抽走。

成都电力机械厂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已不是传统生产型企业,是国内同行业的领军企业。

据了解,目前,武侯新城内高科技企业聚集区有28个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发中心,汇聚了联想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川大智胜、利君股份等9家总部和区域总部上市公司,初步实现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商务商贸业、科技研发服务业、新兴房地产业等高端产业的聚集。

成为地铁建设供应商

底气来自哪里?

作为国内顶尖的火力发电厂用风机设备制造商,成都电力机械厂具有独立设计、制造各种离心式和轴流式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的能力和经验。用户分布在全国29个省(区、市)并有成套产品出口印尼、巴基斯坦、印度、越南、泰国等国。轨道交通领域是该厂发展的重点战略之一。

目前,我市地铁轨道交通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对各种设备的需求只增不减。机遇就在眼前,怎样抓住就得各凭本事。

“提升品质就是提升竞争力。”成都电力机械厂将目标定准了代表国际风机制造能力最强的德国TLT公司——世界上最有名的地铁与隧道通风防灾系统供应商之一,既精通地铁通风防灾系统的国际标准和规范,也擅长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地铁通风防灾系统的能耗巨大,占整个地铁线路用电量的30%左右。与此同时,由于技术复杂,集成度高,该系统的维护成本也相对较高。而与之合作的TLT公司的风机效率比国内制造企业高5%,按照风机总功率约7000KW来测算,仅用电成本一项就能节约人民币近6000万元。

正是从设备生产的走料、到生产,到后面的质检,成都电力机械厂都“紧咬”全球最前沿。创新细致的管理方法成就了德国制造,也让武侯这家本土制造企业掌握了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武侯区作为国务院命名的高科技文化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11个项目在今年举行的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同时依托四川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研发资源,打造了享誉国内的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

助力成都轨道交通产业

今后如何参与?

今年,我市多条地铁线路建设齐头并进,成都地铁正向着“加速成网”快速迈进。而成都电力机械公司的规划则是继续招标其他线路的通风防灾系统工程。

为了抓住机遇,成都电力机械厂将与TLT公司继续紧密合作,共同开展通风防灾系统的设计优化、制造、安装和调试工作,从而实现全球风机集团的协同效应,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进一步拓展成都地铁通风防灾系统这一新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武侯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的措施,确保在解决保障创新问题上有突破。与此同时,依托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和四川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努力实现创新创业全覆盖,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发展、金融支撑、开放合作“四大战略”,发展新科学、创造新技术、培育新产业,统筹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文/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