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苏州正式发布新规!网上学交规考试达标免记分真的来了!

苏州正式发布新规!网上学交规考试达标免记分真的来了!

发布时间: 2016-10-05 08:39:35 来源: 作者:
苏州正式发布新规!网上学交规考试达标免记分真的来了!:

交汇点讯 在网上学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考试达标后可以免于记分。这样的好事儿真的来了!10月2日,交汇点记者从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苏州市机动车驾驶人网上在线学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免于记分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凡是持有苏州市驾照的车友对登记在本人名下的苏E号牌非营运小型客车,在苏州范围内发生的电子警察曝光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在网上申请在线学习交通法规,经考试达标并缴纳罚款后免于记分。该规定将于10月31日起施行。据了解,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并没有在全省范围内实施这一举措的计划。

A、针对哪些违法行为?

被电子警察抓拍并记3分以下的

《办法》规定,享受这一新规“优待”的对象,必须是持有苏州市驾驶证的开车人;对应的机动车,必须是登记在本人名下的苏E号牌非营运小型客车;违法行为发生地,必须是在苏州市范围内发生的,非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即被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

还有一个必要条件是,这些被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应记分值必须为3分(含)以下。而对于驾驶证处于暂扣、注销、吊销状态的,或者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已达9分(含)以上的机动驾驶人,不得申请在线学习免于记分。

符合条件的开车人,在处理这些电子警察曝光时,可以先到网上(“苏州交警”微信公众号、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网站)申请在线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经考试达标后免于记分。

苏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这项新规针对的是电子警察抓拍的一般违法行为。如果是民警现场处罚记分的,不管记几分,都不能通过网上学习的方式来销分。此外,一些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如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闯红灯等,被电子警察抓拍后一次要被记6分,这样的违法行为,也不能用这种方式销分。

B、开车人怎么销分?

先考试达标再缴纳罚款才能免记分

《办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每次申请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并且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非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在进行罚款处理后,免于记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只允许申请二次。

有关人士表示,在线学习内容是简单易懂、方便记忆,能对开车人安全驾驶起到教育规范作用的,包括交通法律法规、车辆和驾驶员管理、交通事故处理、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等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为此,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建立交通安全知识学习教育免于记分试题库,相关考试题目由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并在开车人学习过程中随机跳出,每次考试30分钟内完成,90分(含)以上为达标,达标成绩15日内有效。未达标的或者达标成绩失效的,开车人可以重新学习考试,考试的次数不限。

要注意的是,开车人在“苏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上考试达标的,必须在微信平台上对电子警察曝光的违法记录进行免于记分处理;开车人如果是在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网站上考试达标的,必须至指定的非现场处罚窗口对电子警察曝光的违法记录进行免于记分处理。

苏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这项新规设定的销分是有上限的,即每人每年最多两次,每次最多不超过3分,累积不超过6分。

C、江苏省会施行吗?

目前省级层面还没有这方面计划

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出台《苏州市机动车驾驶人网上在线学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免于记分管理办法(试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开车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此前已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现在距离10月31日实施还有一段时间,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通过网上学习交规并答题,成绩达标后,可以抵消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这种合法化销记分的方式已在浙江实施多年。凡是浙江省内的车牌号,浙江省内核发的驾驶证,发生在浙江省内高速公路上、适用简易程序处200元以下罚款的违法行为,驾驶人对违法行为无异议的,可以通过网上学习交规、参加考试的方式,抵消一定的记分。但只适用于车主本人,一个记分周期(即一个自然年)内,只能销分一次,销分最多不超4分。

那么,江苏省内会不会推行这一措施呢?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办法在江苏只有苏州推出,省内其他地方还没有相关动作,而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也表示,短期内并没有在全省范围内实施这一举措的计划。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