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发布时间: 2016-10-04 14:22:07 来源: 作者:
中国第一窖 特工:川网记者 岳东 解密:泸州酒文化 密级:名闻遐迩 四川新闻网泸州10月4日讯(记者 岳东 摄影报道) 国庆假期,与所有景区一样,泸州老窖旅游景区游客同样爆满。与别的景区不同的是,游人还没进入景区,就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中国第一窖

特工:川网记者 岳东

解密:泸州酒文化

密级:名闻遐迩

四川新闻网泸州10月4日讯(记者 岳东 摄影报道)国庆假期,与所有景区一样,泸州老窖旅游景区游客同样爆满。与别的景区不同的是,游人还没进入景区,就先用鼻子闻到了“风过泸州带酒香”的真正含义。进入景区,游人不仅看到可以看到全国重点文物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的高深技艺,还可以品尝到刚出炉的老窖美酒,真可谓是鼻、眼、嘴的旅游。今(4)日,随四川新闻网记者,一同走进泸州老窖旅游景区,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泸人嗜酒图:展现人们猜拳、饮酒、醉酒等多种形态

“中国酒城”的由来

泸州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部、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位于长江、沱江和赤水河交汇处,拥有泸州老窖和郎酒两朵中国名酒之花,是浓香型白酒发源地、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在长江一带,泸州与宜宾同为世界上浓香型白酒的最佳原产地;在赤水河两岸,泸州与遵义同为世界上酱香型白酒的最佳原产地,所以,泸州、宜宾、遵义有中国白酒金三角之称。

泸州成为世界上浓香型白酒和酱香型白酒最佳原产地的唯一叠合区, 是中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名酒的城市,泸州老窖又独家拥有的“双国宝”资源--物质文化遗产暨全国重点保护文物“1573国宝窖池群”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

1916年,朱德元帅在泸州作诗:“酒城幸保身无恙,检点机韬又一年”。泸州因此享有“中国酒城”的美誉。

[1][2][3][4]下一页 尾页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苏晓军在拌好酒糟后端第一甑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制酒八步法,展现了起窖、拌料、蒸馏、出甑、制曲、摊酿、入窖、装坛传统制酒的八步工艺流程

“中国第一窖”世界魁宝

泸州老窖旅游景区大门前,一块石碑上镌刻着“中国第一窖”五个大字,游人纷纷在此留影纪念。

走进景区大门,展示纯手工酿制技艺生产现场的参观长廊、79米长的泸州老窖酒史浮雕图、珍藏泸酒文物的酒史陈列馆、几百年来沿用至今的酿酒水源龙泉井、品读韵赏古风的“天下第一酒道场”等诸多特色景点让游客驻足不前留连忘返。

来到1573国窖窖池,正在赶上工人师傅正在酿酒,浓浓的酒香,让不胜酒力的游客闻到都醉了。工人师傅苏晓军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每天早上6点,窖池内就开始点火酿酒。说着,只见苏晓军铲了一簸箕酒糟,利用腰部的力量,来回几次将它们均匀地洒进石甑内。“这步骤叫‘上甑’,只有熟练、细致铺洒的酒糟,才能保证酒糟里的陈香陈味留在酒里。”苏晓军说,“虽然上甑酿酒比较累而且枯燥,但一想到自己酿的1573酒远销全国乃至世界,感觉特别自豪。”

老窖酒厂化验师岳松告诉记者,泸州大曲酒采用纯小麦制大曲,以糯高粱为原料,发酵期60天,采用混蒸混糟,续渣配料的生产工艺,并采用“分层回酒”和“双轮底”发酵操作,以提高成品酒的浓郁香味,含酒精60度。“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包括泥窖制作维护、大曲药制作鉴评、原酒酿造摘酒、原酒陈酿、勾兑尝评等多方面的技艺。”岳松说,即使你学会了全套酒酿技艺,换了一个地方,也酿不出泸州老窖来。“这跟泸州的水,与老窖的几百年来的窖泥有关,富含多种微生物,这是其他地方没有的。”

参观完老窖窖池,在接待大厅,游人还可以品尝刚出炉的原度窖酒。游客熊先生品尝之后,告诉记者,“口感略显辛辣,但舌尖触之甘甜,入口回味无穷,饮后居然唇齿留香,可惜每个人只能品尝一小口,意犹未尽。”

首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尾页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风过泸州带酒香 寓意着将泸州酒带向远方

“风过泸州带酒香”征集绝对大奖至今空缺

1983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莅临泸州视察时,情不自禁地发出“风过泸州带酒香”的感叹,传神地写出了酒城的独特风韵,是对泸州和泸州酒的高度评价。

在泸州老窖旅游景区,从北京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风过泸州带酒香”其实并不夸张。“这是第一次来泸州,专程到老窖旅游景区参观。走到龙泉桥上,还没进入景区,就先闻到酒香。”王先生说,真的是“花香一阵,酒香一生”,酒香的记忆永生不忘。

2012年,泸州市政府就“风过泸州带酒香”向全国征集绝对。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网民的积极参与。参与者市民有10多岁的小学生,也有七八十岁的老人,同时国内各大中城市的对联高手、行家也频频出招。

“水出龙泉成佳酿,风过泸州带酒香。”“水经江城醉客遥,风过泸州带酒香。”据了解,该次征集对联活动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江西、江苏、山东、重庆等地的征联作品24000余件,最后这样的10副作品被评为三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至今暂空缺。

首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尾页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俏皮可爱的女童和酒罐

【国庆特别策划】风过泸州带酒香 感受“醉美泸州”酒文化


图为巨型单碗雕塑

“麒麟温酒器”“单碗”广场 泸州酒文化源远流长

走出泸州老窖旅游景区,记者来到长江边,这里建有“单碗广场”;在广场上,响起的歌曲唱到“我们这里喝酒像喝汤”;在长江上,架有“国窖大桥”;在城市入口,有醒目的“麒麟温酒器”雕塑……

岳松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关于单碗的由来有这么三个说法:第一,以前泸州城里卖酒是挑着担子去卖的,走街窜巷,担子上就放着一只碗以便顾客当场喝。就这样,这只单碗慢慢就变成酒的代词。第二,过去,酒席上只用一只碗装酒,大家轮流着喝,这只和装菜的盘、碗不一样的单碗就这样变成了酒的代号了。第三,饭桌上没人前面有个碗是装酒的,每个人只喝自己那个碗里的酒。

而泸州城市入口的“麒麟温酒器”雕塑,像一只狮子背着两个酒杯。这麒麟温酒器出土于泸州纳溪区上马镇,原件系汉代青铜器,是国家一级文物精品和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长35厘米,宽27.5厘米,高26厘米,器物为饮酒时温酒用具,以吉祥物麒麟为基本造型。它的腹腔是炉堂,尾部是炉门,饮酒时打开尾部炉门,在炉堂内放木炭,将酒杯盛酒置于麒麟腹部两侧盛水的圆鼓内温酒,酒随水温而升温,前胸和臀部通联,水可循环从口腔喷出,它充分说明了泸州人饮酒讲究情调、讲究酒器、富有文化,被权威专家誉为“泸州酒文化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我国古代酒器中尚属孤品,是古代巴蜀文明的结晶,令人叹为观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泸州典型性、代表性器物。

泸州还有另一国家名酒--郎酒,它有两个巨大的天然藏酒洞:天宝洞和地宝洞,已列入吉尼斯纪录。

泸州有酒文化建筑、酒文化广场、酒文化一条街、酒业集中发展区,有着优秀的酒文化、优久的酒史、丰富的酒文物遗存、良好的酒俗,为泸州酒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近年来,泸州酒业和酒文化发展的力度,酒业企业对酒文化建设不断更新观念,投入加大,科学运作,使泸州酒文化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