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遂宁民间艺术推“非遗文化精品”“歪果仁”也来凑热闹

遂宁民间艺术推“非遗文化精品”“歪果仁”也来凑热闹

发布时间: 2016-10-04 14:14:12 来源: 作者:
【国庆特别策划】四川看不够 川网“特工”揭开非遗文化神秘“面纱” 遂宁民间艺术推“非遗文化精品”“歪果仁”也来凑热闹 四川新闻网遂宁10月3日讯(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 特工:川网记者 赵权军 解密: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庆特别策划】四川看不够 川网“特工”揭开非遗文化神秘“面纱”

遂宁民间艺术推“非遗文化精品”“歪果仁”也来凑热闹

四川新闻网遂宁10月3日讯(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

特工:川网记者 赵权军

解密: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来不神秘

密级:静静的观看,适当参与

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三天,遂宁市城区内,杂耍、达人秀等各种民间艺术展演节目持续进行,而最具神秘色彩,最能代表四川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不仅吸引本地观众注意,来自欧美的“歪果仁”也被神秘的东方艺术吸引。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遂宁市旅游局获悉,国庆期间,观音故里民间艺术展演奏响了第九届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的第一炮。此次活动,有身怀绝技的达人秀艺、也有似舞似画的舞画表演、更有精彩连连的民间杂技秀和非遗传承人带来的精彩节目。

遂宁民间艺术推“非遗文化精品”“歪果仁”也来凑热闹


民间达人秀张红在现场表演铁头功。

遂宁民间艺术推“非遗文化精品”“歪果仁”也来凑热闹


乌克兰美女被现场个气氛感染后,开始跳起欧洲的民族舞蹈。

畅游观音故里,饱览民间艺术精彩

头顶钢柱倒立、头开青瓦(用头快速劈开20匹青瓦)、头开钢条、头开石板、头开花岗岩、一指停风扇、舌头停风扇等一系列绝活在遂宁市城区中央商务区上演,惹得场外群众的阵阵叫好声。

在人群摆起露天舞台,施展开各种“绝世功夫”的小伙子叫张红,外号铁头哥。曾是遂宁市首届武术散手擂台邀请赛65公斤级亚军得主。当天的表演中,他伸出舌头,将其伸入全速运行的电风扇内,瞬间将风扇逼停,这一举动震撼了全场,不少观众喊出“哇”的惊叹声和尖叫。

在国庆假期头三天,诸如张红类似的大批来自成渝两地的民间能人、民间艺术家集结于遂宁市城区中央商务区。他们或用器乐演奏、或街头魔术、或图片连展等方式呈现了各自的绝活。

国家一级画师唐茂身着礼服,头戴喜庆富贵的芙蓉花,开始表演《舞画》。她脚踏着伴奏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手持沾满浓墨的画笔,随性作画赋诗。勾勒几笔后,栩栩如生的墨竹跃然纸上。唐茂是遂宁人,在她笔下,遂宁的一花一木、一鸟一石、一山一水皆有灵性,也有了内涵凝重,清新典雅,淳朴向善的遂宁个性。

看着众多民间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后,特意来到遂宁感受中国民间艺术魅力的乌克兰美女在现场跳起舞,还邀请路人一起跳斯拉夫民族舞蹈。来自巴西的游客友友也不甘示弱,抱起木吉他独唱,还和老奶奶拉起闲话,聊家常。

看非遗文化精品,体验川中遂宁底蕴

10月3日上午,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传承人翟昌洪带给观众传统古法魔术表演。只见一把普通油纸伞,经其手指几番划拨后,竟然从伞里飞出几只鸽子来,一只正在燃烧的“风火轮”在伞顶来回翻滚和旋转。

翟昌洪在四川曲艺,金钱板,刮打板,方言,评书,谐剧等艺术领域广获好评的民间艺术大师,他最为擅长曲艺,魔术和杂技表演,被誉为“遂宁版刘谦”。金钱板是四川汉族说唱艺术,主要在茶馆内演出。该种艺术形式发源于300年前的成渝两地,表演者手持楠竹板行表演,跟随情节需要敲击一金一木两块板子。

当翟昌洪表演魔术时,他运用金钱板中花派突出板式击打的技巧和眉眼身法,用三块竹板呼来耍去,摹仿击打出大自然的各类声音,节奏变化万千,灵活自如,唱中带说、说中带唱,长短句子交错而行,令人啧啧称奇。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展演的部分的精彩节目都是国家、省市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些发源于遂宁本土的非遗文化精品艺术,不仅融入了遂宁中国文化名城的内涵,还发挥其民众参与互动特色,将高堂之上的艺术联系群众生活实际,并凭借着传承人各自的绝活,博得观众的阵阵叫好声。

此外,10月19日,此次民间艺术展演的精彩节目还将在广德寺景区内演出,将非遗文化精品的魅力继续呈现给市民。

展演“彩蛋”连连,四川清音组合唱响遂宁

此次民间艺术展演,最据神秘色彩,又能代表遂宁特色的四川清音,作为民间艺术展演的“彩蛋”被释放。四川音乐学院的在校大学生戴丽和几名同学十分喜爱该种传统演唱方式的技巧。为此,趁国庆长假,她和同学们专程赶到遂宁,聆听四川清音传承人的演唱。

活动当日,由清音传承人李亚林,张海丽和闫雪梅三人组成的“圣水莲花”女子组合,用明清时期流传于遂宁的民歌小调唱法,演唱了传统曲目《小放风筝》、《布谷鸟儿咕咕叫》,还为观众献唱《说唱遂宁》、《观音神韵》和《风华绝代》等新曲目。

据了解,四川清音,起源于清朝乾隆间,2008年6月被评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明、清时期的民歌小调,并融合多种说唱音乐和戏曲音乐成分发展而来。“圣水莲花”清音组合组建于2008年初,在全川范围公开选拔4个演员组成,传承和挖掘四川清音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遂宁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优于全省其他汉民族地区。自2004年以来,遂宁不断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普查清非物质文化遗产、11个大类数百个项目,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共26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4项、市级26项,多名国际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投入较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各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重视程度和热情空前高涨。为加强遂宁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遂宁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加大了对非遗的发掘、整理、建档、申报、传承和保护等工作。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