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Uber“幽灵车”竟在北京偷刷她的单

Uber“幽灵车”竟在北京偷刷她的单

发布时间: 2016-10-01 05:45:01 来源: 作者:
25日早上6点多,渝北区的谭女士从睡梦中醒来。她顺手拿过床头的手机看,发现当天凌晨竟收到3条银行扣款短信,共

Uber“幽灵车”竟在北京偷刷她的单

谭女士Uber行程(大图)以及收到的短信扣款信息(小图)。记者 平索茜 摄

Uber“幽灵车”竟在北京偷刷她的单

25日早上6点多,渝北区的谭女士从睡梦中醒来。她顺手拿过床头的手机看,发现当天凌晨竟收到3条银行扣款短信,共计550.58元。

谭女士还发现,她的Uber(优步)软件上有5条行程记录,其中两条已取消,扣款的三个行程与银行的扣款短信吻合。出行地点都是在北京,可谭女士一直在重庆,从没离开过。这是怎么回事?

凌晨被“幽灵车”异地刷单

前天早上6点24分,网友@_Anita Tam 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半夜莫名遭遇 Uber幽灵车,自动刷了我5单,关键还在北京。早上起来看到这些头像,太吓人了。免密支付真不安全。”微博下面附带着三张截图,分别是5笔Uber订单和三条银行扣款短信截图。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博主,博主姓谭,家住渝北区。

前天早上6点多,谭女士醒了,习惯性地拿过手机一看,发现手机上有3条扣款信息。在凌晨1点20分、4点13分、5点19分,分别扣款113.23元、299.49元、137.86元。可当时谭女士正在家睡觉,这些消费从何而来?

随后,谭女士在Uber打车软件中发现了端倪。25日凌晨0点25分至4点30分,有5条行程记录,其中2个行程取消,3个行程已完成并扣款,扣款的金额与银行发送的短信完全吻合。5个行程的发生地点都在北京,可谭女士一直在重庆,从没到过北京。

谭女士还发现,5笔行程订单的司机很像媒体报道过的“幽灵车”司机。“眼睛无神、面部扭曲、嘴巴微张……看到那个头像,瞌睡瞬间都吓醒了。”

被莫名其妙扣款,谭女士向Uber客服申诉。在等待客服回复的过程中,谭女士想要解绑银行卡,却发现根本不行。Uber软件提示必须保留一个支付方式,也就是必须绑定银行卡或者支付宝。

“Uber都是免密支付,不用设置支付密码。”谭女士说,平时使用Uber软件时,乘客发布订单后,司机接单、到达上车地点、完成行程。到达目的地后,只需要司机确认,系统就能自动完成支付,不需要乘客进行操作确认。

截至昨日下午2点,谭女士尚未得到Uber方面的回复。

Uber:确认系被盗刷

据了解,有过谭女士这种经历的市民并不少见。网友@最合衬-表示,9月25日他也遇到个这样的订单,当时他的卡里没钱,才得以幸免。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Uber工作人员杨先生。他说,谭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账号被盗所致,建议她尽快修改密码。为了准确查找原因,谭女士可提供账号,方便查验。

对于谭女士担忧的免密支付,杨先生解释,Uber在全球的支付方式都是一样的,绑定信用卡或支付宝后,完成行程直接扣款,这样方便快捷的方式是为了提升乘客的使用体验。

经过查询,杨先生确认谭女士的5笔订单系盗刷。下午3点,谭女士收到了Uber的退款邮件。

杨先生提醒,在使用打车软件时,账号密码的设置一定要复杂一点,大小写、数字、字母、符号……尽量多一些组合。在多个软件平台,尽量不要使用相同的账号和密码,以免被黑客撞库。

免密支付最容易受攻击

“幽灵车”是如何进行异地刷单的?Uber内部人士透露,“幽灵车团伙”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大量真实信息,然后用真实信息在优步上注册,再通过PS照片来规避优步的人脸识别技术。

然后,“幽灵车”通过一个虚拟定位软件,把一辆没有出现在某城市的车辆,从异地虚拟转移到该城市进行接单。这种刷单类型,主要针对实行“免密支付”的网约车平台,优步默认免密支付,因此优步更容易受到“幽灵车”的攻击。

对于这种“惊悚”的刷单行为,目前优步的处理方法是,先给乘客全额退款,再处理司机。目前,优步的技术团队已经在针对“幽灵车”进行反作弊升级,同时请警方协助抓捕犯罪分子。

记者 钱也

■新闻链接

专车司机

恶意刷单获刑1年

2015年4月和8月,“滴滴出行”分别向北京、上海公安机关报案:有部分账户异常,存在一人同时担当司机、乘客两重身份,出现多单司机与乘客账户重复、虚构打车交易的现象,公司怀疑可能有部分专车司机存在恶意刷单的行为。2015年9月,北京警方与上海警方分别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等人进行了逮捕。

今年3月和4月,北京海淀区检察院和上海普陀区检察院分别对涉案人员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判决,常某、王某等相关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8个月至1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每人一千至四千元不等,所有非法所得全部发还被害单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