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专访张涵予:想接文艺片,不想演白银案

专访张涵予:想接文艺片,不想演白银案

发布时间: 2016-10-01 03:39:07 来源: 作者:
张涵予在警匪片《湄公河行动》中饰演高刚(森月/文李楠/视频洪水/图

专访张涵予:想接文艺片,不想演白银案

   张涵予在警匪片《湄公河行动》中饰演高刚  

(森月/文 李楠/视频 洪水/图)9月30日,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警匪片《湄公河行动》上映,这是中国第一部表现一线缉毒警境外抓捕罪犯的电影,在银幕上常留下稳重、正面、积极硬汉形象的张涵予成为电影男主角高刚的扮演者,他塑造了一个耿直、果断、有勇有谋的公安干警。

这是魔鬼导演林超贤执导的作品,没有替身,没有威亚,真人上阵。张涵予本不是一个动作演员,6个月在东南亚各国的拍摄,他历尽暑热、体能、动作表演等等考验,白天拍戏,晚上健身,却只用了两个非常老派的词来形容这地狱经历:坚持,克服。

作为一个看着反法西斯电影长大、从小学一年级就扛着小背包离家出走寻找独立生活的纯爷们,银幕外的张涵予其实并不是个糙汉子,机智,风趣,回答问题也非常有耐心。他直接干脆,爽快地表达自己的好恶,在对新闻有了一些了解后,他表示自己对白银案要改编电影没兴趣;他同时又是个见到狗走不动路的人,自己养了好几条威猛大犬,跟电影里的犬演员一见如故;他会跟女儿分享自己的电影,但不会陷入自恋地过多交流自己的电影;他还会对着镜头问导演们什么时候给他演一个文艺片,大家怎样才能看到他一颗文艺青年的心呢。

专访张涵予:想接文艺片,不想演白银案

   张涵予称为了拍戏坚持健身。  

近身实战?反正“我会点”

搜狐娱乐:这个片子据说全都是真实拍,没有替身,没有吊威亚,非常辛苦。拍了多长时间呢?

张涵予:拍了6个多月。辗转了很多国家,马来西亚、泰国、云南、北京,很多地方,全部实景,全部都是实景拍摄。当时很多难以拍摄的场景,我问过导演,我说这个咱们要不要再回北京以后找一棚,搭块绿布解决。导演不干,他说全是实景,所以拍的很慢。我们有时候为了等一景等很长时间,因为你得去跟人家国家的景去协调,都是在国外拍,所以很艰难。

搜狐娱乐:您其实并不算一个动作演员。您当时心里没有打小鼓吗?觉得这个…

张涵予:有,这是我需要克服的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近身格斗,因为之前我也没学过,我也没受过这方面训练,所以就去克服、去练,努力的去练。我们在拍摄的时候,除了拍摄,你只要今天不拍戏了,或者你有休息的时间,通常都是在练拳、练枪,晚上有时候不练了,我们就是在健身房里度过,我跟Eddie俩老在健身房里碰面。因为你得训练体能,你要没有体能你拿不下来这些动作,你还得演,你还得带着那么多装备,那么沉,你还得打。而且高温酷暑,我觉得我都不知道我怎么坚持下来,因为我是特别爱中暑的一个人,经常就头疼的整个人就完蛋了,吐了,但是我不知道我后来怎么坚持下来。装备非常沉,我那身装备加起来不下50斤,每天要背着它跑。

搜狐娱乐:体力能跟得上吗?白天要演戏,晚上还要再健身。

张涵予:就是坚持嘛。

搜狐娱乐:之前您在一些采访当中也说,您的体质比较容易过敏,这次环境又湿热,又有蚊虫……

张涵予:还好,湿热我倒是抗过来了,但是这些动作确实是很难,受过很多伤、胳膊、腿天天受伤。当时我是比较怀疑我自己,我担心我不协调,你知道吗,我的动作,我觉得打的这个动作,你要不是专业训练过的武打演员,有时候会很不好看。但是我们的这个人物本身是一个警察,是一个缉毒警,队长。所以近身格斗都是那种快速制敌的,这种打斗,就是一招两招就要把对方放倒,不能缠斗的,不是那种套好招以后打半天的那种武打,我们不是一个武打片。所以要学的是那种近身格斗。

搜狐娱乐:现在能够实战吗?

张涵予:反正我也会点,现在。

专访张涵予:想接文艺片,不想演白银案

   张涵予谈《湄公河行动》是一部有意义的电影。  

一跑就跑十几回,真打仗也就跑一回吧

搜狐娱乐:现场的保护措施怎么样?您有没有受过比较严重的伤?

张涵予:我们的武指董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武指,他要求所有的动作,包括很危险的一些动作,全部都做到万无一失,有的时候为了抢进度,有时候可能工作人员,他的团队会取消一个环节或者怎么样,觉得没事,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他说,这个死人的!死过很多人!就是这个环节!这个团队我非常放心,比如你飞、上高、跳、翻滚,都给你做好保护。

搜狐娱乐:我们知道林超贤导演一直被叫成魔鬼导演。他除了对自己要求很高之外,在片场有没有做其他苛刻的要求?

张涵予:他本身是一个非常喜欢动的人,他平时每天都要跑10公里,要骑50公里的自行车,不停在动,我们在前面演,他在监视器后面在动,在使劲,在各种,所以他的电影出来以后都是在不停的动。所以你跟这样一个导演合作,体力差的话你是不可能完成的,根本就不可能。

有很大压力,克服,然后要运动,一定要保证休息,否则的话没有办法完成。后来有时候我们都在说,说咱们是不是这个,比真打仗还累。因为我们有时候一跑得跑十几回,就是这一个过程。不是这个环节不好,就是那个环节不好,要不是机器不好,或者什么不好,打仗就跑这一回跑过去了,我说我们这个得打到什么时候!所以体力上面要求你必须有一个过硬的身体。

搜狐娱乐:这个电影里面其实我们非常喜欢一个角色,是那条军犬。

张涵予:对,K9。它是一个受过很好训练的优秀演员,它的主人是加拿大的一个训犬师。我的这只狗(在戏里)叫哮天,哮天的档期很满的,在全世界到处去演戏。它在我们全剧组里边,除了它那个训犬员以外,跟我是最好的。我本身养了4只狼狗,我有4条黑背,就是德牧,这是一只马犬,比利时的马犬。我很懂得怎么跟狗沟通和交流。我属于见着狗就走不动路的那种人。

搜狐娱乐:您在接触这个缉毒案件题材的电影之前,有没有跟一缉毒警察聊过?

张涵予:我们在拍摄的时候,跟云南一线的缉毒警经常聊天,他们讲的那些事件确实是惊心动魄,非常震撼。实际上,战斗在一线的缉毒警察随时准备牺牲生命,你根本想象不到的,就是毒贩的装备比特种部队装备还先进。你在云南当地抓毒贩,情报不准确的话,有一点闪失,你没有准备充足,你推这个门以后,就是5把AK47开足了火力对着你们,你穿什么防弹衣都给你打成筛子。对,这就是毒贩!然后一线的缉毒警就是这样,万一得到了错误的情报,拉开门以后就是5把AK同时对着你。你穿什么都没用,直接就是一个人体筛子。你想想AK多大劲吧!

毒品是全世界的一个事,缉毒是全世界解决的一个难题,因为它的利润太大了,很多人愿意为这个利润去铤而走险,冒生命危险,全是全副武装,凡是贩毒的你记住,全副武装,手雷比警察的先进多了。

搜狐娱乐:这个电影很有意义的。

张涵予:非常有意义,因为它是一个真实的事件,105案件,今年正好5周年。当时于总(博纳总裁于冬)找我(演这个角色),我当时没看过剧本,觉得很难拍,这个电影怎么拍?不好拍!我们要还像以往拍的警匪片那样去拍,谁看?是吧,就是你怎么能拍一个商业的警匪片,这个类型的电影在中国没有人碰过,没有人拍。以前拍过一些警察的电影,那不是商业电影。后来我听说是林超贤导演,就有很大的信心,我一想有点意思,我们看看,后来我再看剧本,我觉得有信心。

之前我印象中中国没有警匪商业片,就是描写警察的,也没有(描写)战斗在一线的警察怎么去抓捕的,因为这个事本身在中国,自从建国以后也是第一回,破天荒的第一回海外执法!中国警察到海外去抓杀了我们同胞的罪犯,抓回国来公审,判处你死刑。这是第一回,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回。所以我们这个电影等于建立在这样一个真实的事件上面,大家努力拍出来一个,就是商业的警匪大片,它一定要好看,你拍半天不好看,你光说半天,拿一堆奖有什么用,没人看你有什么用。

专访张涵予:想接文艺片,不想演白银案

  张涵予表示不想接演白银案。   

不清楚白银案怎么拍,不想演

搜狐娱乐:您怎么理解这个角色?

张涵予:人人都有缺点,他急了他也骂人,这才真实,电影就是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汇聚到一起,最后用这些细节来堆砌起真实的一个故事,这个人物也是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物,他的行动受到失败,他也很挫折,也很挫火,我们说。所以有时候情绪也很失控。然后,还好吧,我觉得高刚没有什么太多的不良嗜好,或者什么毛病。

搜狐娱乐:跟杨子荣相比?

张涵予:杨子荣也没有什么吧,杨子荣因为是长期的要跟土匪打交道,所以他自己必须先扮,他自己先得是一个土匪,才能骗过真正的土匪,你自己看着就像一个解放军,土匪不信你。所以我们这戏里也有高刚没办法,也要扮演一个大款。我要扮演一个土豪去迷惑毒贩,他也得演这个,对。

搜狐娱乐:从一个演员的角度来说,在一桩以凶杀案为题材的电影里,你可能会更希望扮演行凶者、受害人,还是执法者或是它的什么角色呢?

张涵予:那得看剧本、看故事了,看谁写的精彩了。你要是这个故事围绕着杀人凶手来展开的,杀人凶手写的很精彩,当然我愿意演那个杀人凶手,然后为什么杀人,他一定有原因的。如果这个故事围绕的是警察很精彩,那我愿意演警察,它一定要看故事。

搜狐娱乐:前两天有消息说甘肃白银案可能要改编了,您有没有兴趣争取个角色?

张涵予:白银杀人案我了解了一下,在报纸上。我不太清楚那个怎么拍,拍成什么东西,我不知道,那个我不演,我不想演。

专访张涵予:想接文艺片,不想演白银案

   张涵予十分愿意演文艺片  

内心住着一个文艺青年

搜狐娱乐:咱们还是说您自己的角色,因为这些年看了您很多的硬汉、爷们这样的角色,您是觉得演这种越来越顺手呢,还是说想演一下坏人、反派什么的?

张涵予:其实我很喜欢演点文艺片,你知道吗?我是愿意演文艺片的。因为最近,就是现在这阶段全部都是商业大片请我来演的,这个也是我喜欢的,因为我从小,从特别小,我记得从上小学一年级之前,我就已经基本上想独立了,信成为一个小男子汉,真正的一个男人,不依靠家庭,自己出去独立,脱离父母,从小就想当一个小爷们。

从小学一年级,我就离家出走了,我自己就走了,拎了一个包,到陕西去了。从小我看的都是那些反法西斯题材的电影,从小就想打仗、想当军人,想到珍宝岛去,希望中苏什么时候开战,能拿到一把什么枪。然后再长一点,看电影就喜欢高仓健,喜欢阿兰德隆、马龙白兰度、德尼罗、阿尔帕西诺,这些在银幕上塑造过很多真正男人的人,特别喜欢,自己血液里也流的是这种血液。所以你的气质、外形各方面都符合这样题材的电影,一有这样题材的电影,导演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角色可能张涵予演比较合适。那其实我内心里还住着一个文艺青年,我想演点文艺片,但导演们他想不到你演文艺片的时候,他不知道我其实可以塑造,我是可以塑造人物的。

搜狐娱乐:您都喜欢哪一些文艺片?

张涵予:这个倒没有什么分类,我就是觉得,其实类似于我们的,其实你像《集结号》这个电影,它就是一个偏文艺的商业片。你看后(电影)半截的谷子地,那些很文艺的。我还很喜欢张艺谋拍的《活着》,包括杨德昌的电影《一一》,我很喜欢这种文艺片,希望导演再拍这样文艺片的时候,给我找一个角色。想演文艺片,哪怕有点爱情什么这种。我接下来可能要演一个类似的(电影),有点悬疑,明年在台湾要拍。

搜狐娱乐:您会跟家里人一块分享自己的作品吗?比如说就在客厅里边,打开自己的电影,跟他们看?

张涵予:不太多。他们一般就是首映的时候去看,今天晚上我闺女就会去,首映去看我这个电影,带着她的同学。我演过一个电视剧《水浒》,你知道吗,她挺喜欢宋江的,她喜欢那个角色,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电影)她其实都挺喜欢的,但是她并不是老挂在嘴边上,其实我的电影她都看。

搜狐娱乐:也会跟您偷偷说我喜欢这个人物,或喜欢某个人物?

张涵予:我们没太交流过这个,我也不太希望她掺乎的太深,在这方面,学习嘛。

搜狐娱乐:你不希望她从事电影或者是和电影有关的行业?

张涵予:我没有说不希望,我也没有说要求她干什么,我只是觉得你学习完了,你对什么感兴趣,你真的认为你可以干这个,你就去干,没有问题。因为我从小就受这苦,我爸非得让我干一个,我其实根本不是干这个的人,但是那时候的家长就一定要让你按照他们的意志生活,所以我就很痛苦,从小。反叛性格,非常强烈。

搜狐娱乐:那您现在挑剧本都是怎么一个原则?就是说如果是第一次选的话。

张涵予:打动我,打动我。比如说像《智取威虎山》,这个没得说了,这个是我从小的一个情怀,我从5岁就开始演杨子荣,天天扮上自己,所以它一下到现在,它变成了我实现梦想的一个情怀了。比如说我现在在日本拍的《追捕》,吴宇森的电影。《追捕》的电影影响了我的一生,高仓健就是我的一个偶像,所以我等于又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所以首先它跟你是有缘的,你演每一个角色的时候,这个电影跟你是有缘分的,它找到了你,就证明跟你缘,我是那样想的。

搜狐娱乐:您现在平时都忙什么呢?

  • 关键词浏览: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