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解密浙江长龙航空运控中心:基于大数据的“最强大脑”

解密浙江长龙航空运控中心:基于大数据的“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 2016-09-27 22:15:18 来源: 作者:
周兵说:“航班飞行永远都不单单是飞行机组在天上飞,地面上运控中心所有的人都在和他们一起飞”。

中新网杭州9月27日电(施佳秀 杨韵仪)“航空公司与航班运行相关的控制和决策都是通过运行控制中心(AOC)来实施的,运行控制中心对外代表航空公司与机场和空管等部门进行沟通协作,相当于航空公司的‘大脑’。”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总经理周兵2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比喻。

当旅客搭乘飞机,顾客可能只记得空乘人员的甜美笑容,帅酷机长的精湛驾驶技术,然而鲜有人了解地面上正在为航班的安全飞行提供支持的那些幕后人。

周兵说:“航班飞行永远都不单单是飞行机组在天上飞,地面上运控中心所有的人都在和他们一起飞”。

全方位数据+团队协调打造最优应急方案

作为航班背后的控制者,航空公司的运控中心时常会面临许多紧急情况,如何做好应急处置,考验的不仅是决策者的判断能力,还有整个团队的协作和执行。

在运控中心,签派员担任的是前端的角色,全程监控航班从起飞到降落的过程,直接跟机长沟通,而在他背后,则是整个AOC团队的共同运作。

周兵向记者介绍,航空公司处理应急的原则80%是应急程序化,因此签派员要按照手册进行判断,严格按照流程来快速处置,还有20%需要值班员和值班领导依据应急原则进行临时决策和及时处置,最终确保飞机的安全运行,他们要求的目标:首先是飞机绝对安全,其次保证飞机运行有序,最后把这个信息跟周边空管机场联动,进入持续可控的状态。

在长龙航空的运控中心,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的运行管理系统。电脑屏幕上显示,AOC的管理系统里都有一条时间轴,每个航班用一个长方形来代表,航班就像小船一样,一艘一艘地驶过时间轴,准备起飞、已经起飞、正在执行、延误或者取消等不同状态的航班用不同颜色标记,运控人员一目了然。

虽然屏幕上每个航班都处于井然有序的状态,但通过管理系统上的信息进行背后的控制和决策却并非易事。周兵告诉记者,他曾碰上在大面积雷雨天气下6个航班几乎同时到达杭州的情况。

这6架飞机如果降落在杭州,如何有序进近,怎样安排安全的备降场?如果备降场满了,飞机又该降落在哪里?为了飞机能够安全降落,运控中心不仅需要预计雷雨移动时间、飞机到达时间、所剩油量、杭州机场运行状态等,还要评估机长的经验能力、分析预测杭州周边可用机场状况等,快速做出决策,公司所有部门按照这个决策来实施保障。

“做好决策是最有挑战性的。”周兵说,“决策既要保证安全,也要保证有序,同时还必须及时快速。掌握所有数据和信息后,保证安全前提下要做最优的决策。”

由于天气预测(尤其雷暴、台风等复杂天气)有不可控性,因此需要从可能产生最严重后果的角度考虑,有时甚至要为航班准备两个可靠的备降场以供选择。对于今年的第1号台风“尼伯特”,运控中心科学分析并掌握台风动向,对受影响的9个航班线路和执行时间重新规划,做出了有序合理的安排。

对于需要降落的航班,运控中心随时与机长保持联系,通过地面雷达与机上雷达,确认台风云系的位置和地面风速和跑道状态,与机长共同做数据分析与决策,帮助航班选择杭州或是周边地区最优的降落场。

对于从杭州起飞的航班,运控中心重新对航班线路进行了规划。由于改航涉及飞往越南的国际航线,可能牵涉到国际飞越批复等问题,AOC情报席位对改航航路进行不断的评估计算,最终决定继续从香港出境,不仅合理避开国际飞越批复的重复申请和国内航路的重复审批,对机组而言,简化了准备程序,降低了运行风险。

快速调整+优化团队减少航班延误概率

9月初,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CivilAviationDataAnalysis)发布2016年8月《全球机场放行准点率报告》显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航班平均放行准点率为65.03%。8月《全球航空公司到港准点率报告》也同时显示,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总部基地的长龙航空的到港准点率为81.64%。

民航准点率一直是近两年旅客关注的焦点话题。

运控中心这个“大脑”无时不刻不在进行缜密的计算和调整,但航班的准点率并非100%。长龙航空近几个月的准点率均在75%以上,在全国30多家主要航空公司中排名居前。

周兵告诉记者,这个成绩来之非常的不易,是整个公司深耕细作的结果。因为航班的延误与天气、机场所在地理位置、航班所经区域流量情况等都有直接的关系。

周兵表示,对长龙航空来说,飞机临时出现故障以及地面保障造成航班延误的影响已经很少,长龙航空自身原因导致的延误占所有航班延误的比例已经控制在千分之三左右,而航班延误占比最大的原因是天气原因、空域流量饱和以及航路限制。

恶劣天气覆盖范围大,可能需要等待才能起降,或者造成飞机起降间隔增长,比如原先的每分钟一架变为五分钟一架,结果导致飞机排队等待而延误。有时,空域出现部队演习时,为了保证安全,也会降低放行速度。

周兵拿杭州机场和乌鲁木齐机场做了一个对比,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所处华东地区,周边有虹桥、浦东和南京三个繁忙机场,空域航路密集,航班数量巨大,雷雨频发,外部不可控因素非常多,因此航班延误概率比较大。而乌鲁木齐机场位于新疆广大地区,周边没有繁忙的机场,机场航班总数不多、天气好、空域大,自然航班准点率较高。

“并不能单纯以准点率衡量航空公司的好与坏。”周兵说,行业内对航空公司考核的指标是从很多维度来实施的,但从旅客角度,同一区域的航班准点率是有意义的,可以看出来这个公司的保障与运行水平。

一旦出现延误的情况,要考虑到后续接驳,运控中心会对航班飞行时间提出要求,也会尽快判断是否能够新辟航线。如果出于安全考虑取消航班,运控中心也会安排旅客乘坐后续航班或者其他航班。

“我们会快速调整,尽最大努力保证不延误、少延误、保证旅客最终成行。”周兵说。

因为在航班飞行中需要关注的信息非常多、出现的风险隐患必须要及时处置,所以签派员的入职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掌握飞机性能、结构,具备气象与空中管制等专业知识,还必须有良好沟通协作和管理能力。长龙航空运控中心仅从全国几所航空高校遴选人才,不仅要花时间学习专业和管理知识,每年还有专门的航线实习和全动模拟机训练,让签派员与机组一起飞以及联合练习。

据了解,这些签派学员进入AOC团队,取得飞行签派执照后第三年才能到岗位上独立值班,第四年独立放行简单航线的航班,五至七年才能独立控制和管理如高原这样的特殊航班起降。

虽然工作要求高,任务重,24小时无始无终持续运行,但是,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起落与准点都是让周兵和运控中心的同事们倍感欣喜的事情。“我们的工作能够确保航班安全,能够带给旅客良好的旅程体验,这也带给我们很强的职业自豪感。这是一份需要长期钻研和责任重大的工作,在工作中要不断深耕和坚持,探索更好的运行管理方式。”(完)

  • 关键词浏览:
  • 大数据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