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热心民警为“黑户”女孩跑户口

热心民警为“黑户”女孩跑户口

发布时间: 2014-12-14 22:00:38 来源: 作者:
70多岁的俞能立有个侄孙女,这个可怜的孩子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的关爱,如今已经9岁了仍因为没有户口没有办法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这让老两口很担心。不过还好,在辖区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昨天下午,女孩的户口终于落实了。 孱弱家庭接连生变故 1975年,俞能立的弟弟生下

热心民警为“黑户”女孩跑户口

 70多岁的俞能立有个侄孙女,这个可怜的孩子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的关爱,如今已经9岁了仍因为没有户口没有办法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这让老两口很担心。不过还好,在辖区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昨天下午,女孩的户口终于落实了。

孱弱家庭接连生变故

1975年,俞能立的弟弟生下了一个男孩俞书海。弟弟作为知青被上调到长丰化肥厂。原本还算完整的一个家庭却突然遭到了变故,弟弟患了鼻咽癌,1984年不幸离世。留下了一个残疾的妻子、8岁的儿子俞书海和一个7岁的女儿。

带着两个孩子,原本就残疾的母亲在长丰无法继续生活下去。无奈之下,母亲经人介绍,改嫁给了长丰当地的一个小学教师。从此,这母子三人就靠继父那点微薄的工资生活着。

刚满18岁的俞书海不想给家里增添负担,中学毕业就决定出去打工。“那时候他在杭州一个工地上打工,有一天突然两个帮派打起来了,他就上去拉架。我侄儿用左手一挡,左手就被刀砍掉了下来。”俞能立惋惜地说,原本一个好好的孩子这下就落下了残疾。

左手没了,对俞书海来说打击很大,没办法,他只能又回到长丰,由继父养活着。

非婚生女孩户口成问题

1989年,俞书海来到合肥找到了大伯父俞能立。得知俞书海这些年的遭遇,俞能立恨自己没能早一点关注到这个侄儿。想到俞书海以后的生活,俞能立想尽一切办法尽力为他多做一些。

俞能立先把俞书海的户口迁到了自己另外一个弟弟的户口本上,随后又想办法安排俞书海继续读书。2004年,俞书海又外出打工了,在这期间他认识了女友李智敏,并且同居生活了。

“两人相处得都很好,我侄儿是想跟她结婚的。”俞能立说,俞书海与小叔从小关系就不好,得知俞书海要拿户口本去结婚,他的小叔怎么都不同意,“他这个婚没结成,但是那个时候李智敏已经怀孕了”。就这样阴差阳错,2005年小君出生了。由于没有户口,小君出生后没有办法办理任何证件。

小君出生后,李智敏便不辞而别,时至今日也没有再联系过俞家人,更没有去看过小君一眼。俞书海将孩子丢给了长丰的母亲和继父,自己又出去打工了。“这些年,这孩子就在长丰跟着老两口过,我侄儿一个人在外打工,一个月挣个千把块,也仅能养活他自己一个人。”

关键时候还是得找民警

“我看报纸上说一个18岁女孩跳河自杀了,因为她这18年里一直没有户口,生活上遇到了种种困难。”俞能立说,这个消息让他第一个想到了自己的侄孙女,“她现在已经9岁了,也是什么都没有,再长大一点,懂事了,万一也走了这个女孩这条路怎么办?”

想到这些,俞能立坐不住了。巧了,恰好碰到居委会普查人口,俞能立就询问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可是半年过去了,孩子的户口依然没有得到落实。无奈之下,俞能立找到了辖区城东派出所所长邹勇。得知老俞家的情况后,邹勇立即安排了社区民警陈庆开帮着解决小君的户口问题。“我是10月份找到邹所长的,上个月我开始准备材料,没想到这才一个月,户口问题就解决了。”

昨天,俞能立接到陈庆开的电话。陈庆开让他立刻到派出所来录入户口。“把她户口解决了,我心里一块石头就落下了,不然她以后上学工作都是问题。我这个弟弟可怜,我做哥哥的要给孩子们多做一点,接下来我还想看看能不能帮他们申请保障房,让俞书海回来能有个地方住。”

录完户口,俞能立不住地感谢陈庆开,“多亏了民警的帮助,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能把这事情给办好。”

-及时语

解决琐碎事不能靠人情

好民警的同情心值得赞赏,一位9岁女孩的户籍因他得以落实,这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事例。但我们也希望,类似这样关乎群众切身生存利益的事情,还是应该有制度和程序上的流畅保障,而不是等到多年后,遇见一位好民警。

人情是需要的,但不能完全依靠它。笔者赞扬这位为群众分忧的好民警,但只针对这个独立的事件,而不怀有普遍希望,否则,就因小失大了。国人有个心理,就是办事要找人,找到好人算他有运气,但真正支持群众的,必须是制度,是程序。国家近年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也直涉这些关乎群众生存利益的“琐碎事”。

9岁女孩及其亲人,因为好民警的帮助,现在安心了。但还有多少类似的“琐碎情况”存在呢?对于群众来说,导致他们不能安心的,多数时候无非就是这些在旁观者看来是鸡毛蒜皮的事情。社会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这些事情的处理上。

让制度、程序来保障和推进那些小小的举动,为群众办实事。即便遇不到今天的热心民警,仍然有一套东西我们可以依靠,这才是我们追求的大方向。(张小石)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