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科學“夢之隊”來港引發科技熱潮

科學“夢之隊”來港引發科技熱潮

发布时间: 2016-09-27 02:22:10 来源: 作者: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以前這些高新科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今天可以親身經歷和感受,真是十分難得的經歷。”香港會展中心,許女士帶著興奮的語氣說。 據新華社報道,“正在香港舉行的“創科博覽2016”,讓許多香港市民像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以前這些高新科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今天可以親身經歷和感受,真是十分難得的經歷。”香港會展中心,許女士帶著興奮的語氣說。

據新華社報道,“正在香港舉行的“創科博覽2016”,讓許多香港市民像許女士一樣,被國家科學“夢之隊”及中國高科技成果所傾倒。

25日,是“創科博覽2016”開幕的第二天,香港市民絡繹來到會展中心,其中不乏扶老攜幼者。距離正式開放還有一個小時,會場門口就已經排起了百餘人的長隊等候入場;大家一邊翻閱著主辦方贈送的資料,一邊討論博覽會的內容。

早前一天,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在開幕式上說,上個月國家裏約奧運健兒“夢之隊”來港,受到了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由國家科學家組成的“夢之隊”也來到這裡,與香港市民分享科研探索的經歷。

國家科學“夢之隊”確實展現了巨大的魅力。

為期八天的“創科博覽2016”,以展現當前最先進和最創新的科技項目為主旨,為香港市民提供感受國家頂尖科技的機會。同時,多位國家科學家組成的“夢之隊”也親臨會場為香港市民帶來科普講座。

進入博覽會大廳,許多市民就被長征五號、七號系列火箭的大比例模型所震撼。航天員出艙服和帶著燒蝕痕的月地高速再入返回器模型,讓許多太空愛好者流連忘返。

更令人著迷的是航天員出倉虛擬現實體驗座椅和天宮一號模擬體驗館等多個互動項目,市民排起長龍等待體驗,高峰時期竟然要等待120分鐘。

據主辦方團結香港基金介紹,本次博覽會上國家多項領先世界的尖端科技是首次在境外展出。包括高分一號衛星、北斗組網模型、蛟龍號潛水器和C919國產大型客機模型等。

許多市民一邊觀看還一邊討論科技項目在香港的應用。“這個深水油氣開發技術可以探測香港附近的石油資源嗎?”“北斗導航可以進行室內導航嗎?”面對五花八門的問題,導覽員不時會被觀眾“問倒”。

“你好!”“你好我好才是大家好!”觀眾與智能機器人的對話引起了一片笑聲。與大飛機、大火箭等“國之重器”不同,博覽會上的這個機器人來自中國民營企業北京眾德迪克科技公司。

眾德迪克科技創始人賈相晟告訴記者,這款人工智能機器人不僅可以進行語音識別和人臉識別,還能進行大數據採集,現場分析採集的各種數據和進行取物結果分析。

賈相晟說,中國自主研發的服務型機器人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希望香港市民可以通過這款機器人感受中國民營企業的智慧,也希望借助香港將公司的產品走向國際市場。

除了科技創新產品,博覽會還為香港市民請來內地的世界一流科學家,面對面分享科研創新的歷程。25日下午,中國北斗衛星導航專家徐穎的專題論壇座無虛席。

“這位女科學家的講解深入淺出、很好理解,我們不僅了解到北斗系統的特色,還對國家在衛星導航的投入有更多的認識,”帶著兒子來看展的市民王女士說。“我們國家有這麼年輕的美女科學家,也讓人眼前一亮呀!”

記者在博覽會發現,除了“散客”觀眾以外,展廳內還有幾位拿著小旗子的導遊,帶領幾個團隊來參觀博覽會。特別是有中小學生的團隊,組團來參加博覽會的25場科普講堂。講堂的題目豐富,包括不治之症的潛在治療方法、實現太空夢、網上情報分析、PokemonGo的物理等。

劉先生是這些團隊裏的一員,他特意在週末帶著自己的兩個在上小學的兒子前來。“經常跟孩子講科技發展、科技創新,他們都不能理解。今天孩子們在現場觀看和感受先進的科學技術,不僅讓他們體會到了國家科技的發展,也能培養他們從小對科技的興趣。”(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